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记者观察:油价破“8”催热新能源车市场

记者观察:油价破“8”催热新能源车市场

2012-04-17 11:25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41秒
 
 
视频介绍

近日,国内油价全面破“8”,不少消费者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市场对于节能环保的新能源产业热情高涨,但真正能走进消费者生活的新能源汽车仍数量有限。

记者观察:油价破“8”催热新能源车市场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4-17 11:2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近日,国内油价全面破“8”,不少消费者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市场对于节能环保的新能源产业热情高涨,但真正能走进消费者生活的新能源汽车仍数量有限。政策绿灯下,新能源汽车缘何难以走进寻常百姓家?高油价时代,这一产业又能否借机崛起?一起来看记者的观察。

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国际电动汽车城是我国第一家提供电动汽车试乘试驾服务的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油价节节攀高,来这里体验试驾电动汽车的人数明显增多。相比普通燃油车,电动汽车在外形、性能上有什么特点?记者对此进行了体验。

新华社记者 孙青:说起电动汽车,很多人会跟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燃油车进行一个对比。大家看到我身边的一个电动车,它的发动机部位其实跟我们日常汽车非常类似,它是在我们日常汽车的结构基础上进行设计改造的。像这样一辆车充满电后,可以行驶130到200公里。

记者试驾的感觉是,无论是起步速度还是行车动力,电动汽车与普通燃油车并不存在多大差别。据介绍,一辆普通电动汽车,如果用220伏电源,一次性充电时间为6到8个小时,充电后,可供汽车行驶约150公里,最高时速约为100公里每小时。

记者了解到,小型电动汽车的定位主要用作城市代步工具,并不适用于长途驾驶,而就其技术可靠性来说,目前小型专用电动汽车的市场已比较成熟。

上海汽车博物馆副馆长 苏溢慧:我认为从代步工具角度来说的话,或者从产品现在的替代性角度来说的话,已经到了这个阶段了。实际上可进行替代的这么一个产品。而且电动汽车它本身也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情,这么多年下来了,其实不管是厂商本身也好,它其实是在不停地做研究。所以这个产品,我们个人觉得没有太大问题。对老百姓来说,他需要更多去了解这个产品本身。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在持续而稳定的政策扶持下,自主汽车品牌的电动汽车产品逐步推向了市场,配套使用的充换电站和充电桩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不过,在终端销售上,公众对于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续航能力等还是心存忧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电动车的推广路径可以从公共交通工具的电动化普及开始,建立老百姓对于电动汽车的信心,从而带动私人购买。

上海汽车博物馆副馆长 苏溢慧:像公交啊,出租啊,包括我们的奥运会或者世博会期间的一些示范运营啊,这些其实都是在更多的角度,一个是还是带示范性质的运用。在这个阶段,我们觉得还是示范性质为主,当然通过示范性质,带动真正的私人购买。

近年来频频上调的成品油价格让不少私家车主感到“很受伤”,一些车主纷纷将目光投向混合动力车、替代能源车和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车。据中汽协会不完全统计,一季度汽车整车企业生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8626辆,而在销售方面,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0202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新能源车已经表现出生命力,并且逐步回归理性。无论是从政策制定上,还是从企业预期上,新能源政策都已经更加务实。

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日前表示,备受关注的新能源车规划有望在今年出台。专家普遍认为,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明确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时间表和路径,而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我国汽车消费主流还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过程。(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孙青 狄春)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