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温州的期待 民资的阳光

温州的期待 民资的阳光

2012-04-12 11:41来源:新华08网时长:5分56秒
 
 
视频介绍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为民间资金松绑,各方对改革充满期待。企业盼细则;专家盼规范。这块儿试验区能否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聚焦为您解读:温州的期待,民资的阳光...

温州的期待 民资的阳光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4-12 11:4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众所周知,在温州,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充足,民间金融活跃。近年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现象,引起各方关注。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块儿试验区能否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

为民资“松绑”  促回归实体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确定了十二项主要任务。其中,前四项,全部与民间资金相关,包括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兴金融组织,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政策一出,拍手称快者大有人在,尤其是面临融资难题的众多小微企业。

温州瓷爵士餐具修复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成堆:第一方面就是有钱的人,(资金)它有一个去处,比较明朗地引导它一个去处,比如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等。第二个对我们没钱的人来说,像我们小微企业比较容易找到一个融资的平台。

企业热盼细则尽早出台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也是全国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实施,地处东南沿海的温州中小企业逐渐崛起,并积累了大量的民间资本。据温州市金融办统计,温州民间资本总量超过6000亿元,而且每年以14%的速度增加。而也有测算显示,温州民间资本总量已达8000亿元,甚至上万亿元。对于企业来说,国务院这一决定,无疑是个好消息。既有利于解决温州资金投资无门和企业资金饥渴两方面问题。因此,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他们也期盼政府层面能加快实施,尽早出台改革方案细则。

这是温州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目前已经累计发放贷款100多亿,支持了1500多户小微企业和农户。公司高级顾问陈寿清说,在国务院确定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中,第二条就提到了“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肯定了小额贷款公司发挥的作用,给小额贷款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他希望能早日看到具体细则,让他们操作时“有章可循”。

温州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 陈寿清:我们的理解,符合条件的,怎么样的叫做符合条件。我们改制为村镇银行,我们是怎么样运作,改制是怎么改法。它要具体的方案,实施的细则。

在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有不少企业正在进行股权登记托管和交易。作为进一步拓宽地方融资渠道的平台,到今年2月末,已有8家企业入驻温州股权营运中心托管,自然人及法人开户数达到92户,总成交量427.6万股,总成交额1868.34万元。国务院决定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对他们来说是提振了信心,也希望有具体的指导方针能为像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这样的地方资本市场带来更大的提升。

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郑滨:目前国务院批准温州改革金融试验区,希望中央部门对我们这块有一个指导框架,地方资本市场全国各地模式很多,到底怎么搞,有一个比较好的指导方针,我们可以进一步的努力,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专家呼吁规范监管

温州改革让市场看到了民间资本借贷“阳光化”的未来,也对实体经济融资多元化充满期待。然而,在欢呼中,也应该看到,温州的改革,并非零风险之举。当下的温州改革,虽说站在了聚光灯下,却是摸黑过河。改革成败,事关温州经济发展前景,同时,也影响国内金融机制改革的步伐。因此,在企业呼吁细则出台的同时,业界专家呼吁实现规范化,以防范风险。

浙江省政协常委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钱水土:金融监管一定要跟上,因为金融的本身确实是有风险的。你现在的民间金融缺乏监管,你要让它规范和阳光化,第一个是要严格监管。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 付鹏:“规范”二字用在很多中小企业或者民间资本投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说,温州的金融改革试点,对于大部分的民间资本,或者民营企业来讲,它实质上都是保护了双方的这种权益,也就是说,国家将这种模式合规合法性逐步的引入,这样对于将来健康发展的民营资本,逐步的进入金融领域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意义重大

对于这次改革试点,各界普遍认为,这既是“温州模式”在转型期的一次重要机遇,也为疏导浙江民间资本添加了重要渠道,对全国范围民间金融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成为中国民间金融发展的一次制度转折点。

近年来,民间借贷隐含的风险渐渐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担忧。资金如流,宜疏不宜堵。现在,温州作为试点,迎来金融改革的契机。在这里,游离于实体经济外的庞大民间资本有望经过疏导,引入实体经济。同时,我们也希望借改革之机,让投机行为变为投资行为,将“炒作经济”变为“务实经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