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春天赏花:“观光经济”过渡“度假经济”

春天赏花:“观光经济”过渡“度假经济”

2012-04-11 15:46来源:新华08网时长:5分15秒
 
 
视频介绍

清明、五一,小长假哪里玩?春天旅游旺季,赏花带来商机,无论是近处还是远处,吃住行,观逛游,都离不开花钱,直观的说叫“赏花经济”,间接的论拉动了内需。本期聚焦《春季赏花经济》。

春天赏花:“观光经济”过渡“度假经济”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4-11 15:4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春天里百花香,花开主升发之气;万木吐绿又疏达肝气,从养生角度更宜迈开腿,强筋健骨养肝气。于是清明小长假以及即将到来的“五一”节,男女老少踏青赏花,无论是近处还是远处,吃住行,观逛游,都离不开花钱,直观的说叫“赏花经济”,间接的论拉动了内需。今天的聚焦,我们就来看看已经温饱的中国人,春天赏花能给GDP带来多大的提振?

春季赏花忙

这是贵州省平坝县农场的一个规模50万株的樱花基地。随着樱花进入盛花期,清明节小长假很多游客来到这里踏春赏花。

在以樱花美景著称的武汉东湖,前来赏花的人更是络绎不绝。让游客惊喜的,还有今年武汉迎来了罕见的梅花与樱花同期绽放。

清明前后,在北京赏樱花也有好去处,玉渊潭公园就是不二之选。不少外地游客除去赏花,更可以在北京游览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

外地游客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来到了北京,像他们一样的外省来京旅游者,三天时间北京一共接待了59万人次。再加上本市游客,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北京共接待了260万人次。春天赏花出游,在为北京带来了大量游客的同时,更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尽管旅游人次同比减少1.8%,但是,北京的旅游收入仍以同比10.1%的速度增长,达到9.89亿元。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  张凌云:如果是按人算,一个外地人可能要抵上两到三个(本地人的消费),因为只要一过夜,它的消费就上去了。所以从优化结构来讲,这也是一个好的现象。

赏花里的商机

根据游客的中短途需求,北京多家旅行社也因此推出了,针对小假期的赏花线路。旅行社方面表示,这些新兴旅游线路十分火爆,甚至出现了出行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

北京青年旅行社宣武门营业部 张小姐:(江西)婺源赏油菜花的线路,客人这边报名的也比较多,也出现了1号、2号没有火车票的情况。像海南啊、云南啊这些要5到6天的线路,还是比较温热。

目前,旅行社大多线路主要还是延续3月份的情况,以踏青赏花为主。旅行社估计赏花游会延续到4月底,认为这是由旅游产品的季节性和游客出行意愿决定的。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 国内旅游部副总经理 孙立群:今年的主要特点是以赏花旅游为主,比如说在江南赏油菜花,这些都是比较受游客欢迎的。

变“小旅游”为“大旅游”

当然,春季出游,在为拉动经济做贡献的同时,也暴露出了目前旅游市场一些不尽人意之处。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从国内游客看,景点门票、交通花费占花销比例较大,分别占21.92%、20.92%,其次才是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如何从“观光经济”过渡到“度假经济”,如何使“小旅游”成长为“大旅游”,如何拉长旅游产业链,是旅游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短板。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 吴志军:很多旅游景区它的其他旅游产品的链条还不是很长,只有依靠门票经济,比如旅游纪念品、旅游商品的开发、度假产品的开发和旅游演艺的产品,很多(景区)都没有,游客进去转一圈就跑了。所以它没有丰富的旅游产品留住游客,所以景区只有依靠门票这一块来赚钱。

巧设行程 出游更划算

4月群芳竞绽,无论是国内的桃花、油菜花,还是国外的樱花、郁金香,都深受游客的青睐。宜人的季节推升了旅游市场的人气,却难免造成部分景区游客扎堆,影响旅游质量。怎样才能玩得好,玩得巧,业内人士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 自由行部副总经理 吴晓洁:虽然是咱们的小长假,现在境外的航空公司的价格还有地接的价格,都是淡季的价格,所以如果有时间,并有出游欲望的客人,这段时间选择出境游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因为你能利用自己的假期,而且是淡季的价格

春天里,换一种生活节奏去观看大自然的花红柳绿,不仅带热了交通、旅馆、公园门票收入,还有一个潜在的户外用品领域也在悄然升温,能够在花前树下小息而坐,酌饮浅尝配套用品也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成为春天赏花经济中的新宠。人,行走的是旅途,放飞的是心情,享受的是舒适,收获的是养生,再加上中国旅游市场的巨大,四月里的春天,宜人的气候,会在更多的领域里,让国人去掏腰包,尽情的享受美好生活。这就是商家看好“赏花经济”的真正动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