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西湖龙井少量面世 价高质好上市推迟

西湖龙井少量面世 价高质好上市推迟

2012-04-05 12:49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43秒
 
 
视频介绍

西湖龙井茶的价格年年上涨,不断创出惊人高价。明前茶芽叶细嫩,味醇形美,但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而今年,明前茶的产量不容乐观...

西湖龙井少量面世 价高质好上市推迟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4-05 12:4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 朱涵:我现在是在西湖龙井的主要产地浙江省杭州市龙坞镇。由于3月气温回升,天气较好,茶树都抽出了新芽,茶叶的采摘工作也已经开始了。

傅关新是杭州市西湖区龙坞镇的一名茶农,祖祖辈辈都以种茶为生。在龙坞镇,他拥有一块占地7亩的茶园。由于最近天气转暖、阳光充足,西湖龙井的早熟品种“龙井43”已经到了采摘的好时候。

龙坞镇茶农 傅关新:现在就是龙井43有(新茶)的,土茶(晚熟品种)还没有的,还没开始的。

往年的这个时候,西湖龙井核心产区的村民们都已经开始在门口支起大锅,炒制新茶了。可今年,茶农们似乎不像往年那般忙碌。由于长时间阴雨、气温上不去,西湖龙井上市时间相比往年有所推迟,目前市面上的新茶数量也非常少。

傅关新说,目前每家每户采的量都不多,几家人一上午采的茶叶加在一起,也只有四、五斤鲜叶,能炒一斤左右的茶叶。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气温持续偏低,明前茶的采摘时间短,预计产量比起往年将减少20%左右。

西湖龙井明前茶芽叶细嫩,味醇形美,但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而今年,明前茶的产量不容乐观。杭州龙井茶业集团的傅海生分析,今年明前茶集中上市时间可能会比去年推迟一周左右,产量也将由此比往年下降20%。

杭州龙井茶业集团 傅海生:今年的话可能大规模上市的话,可能要4月1号,跨入到4月份,往年的话一般是3月24、25号左右差不多。

虽然出芽时间推迟,但由于吸收和存储养分的时间延长了,因此头茶的品质反而会胜过前几年。

龙井茶业集团 傅海生:一开始出来的茶叶的品质会好一点,因为它成长的时间会长一点,长一点的话就是说,茶叶里面各种各样的成分会多一点,多累积一点。

据介绍,由于采茶用工成本、种植管理、农资价格的不断提高,加上不少企业树立品牌、走高端路线,西湖龙井茶的价格也被推动着年年上涨,不断创出惊人高价。就在前几天,杭州龙井茶叶集团一款限量版茶叶就拍出了18万元一斤的“黄金价”。业内人数估计,今年顶级西湖龙井的预售价格将比上一年增长30%,达到4万元一斤。

杭州龙井茶叶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沈孝快告诉记者,根据今年的天气情况,公司管辖的茶园大约可以出产10来斤的上等明前茶。以三两一盒为包装,目前已卖出去大半,企业老板是主力消费人群。(新华社记者张乐 宋立峰 朱涵(实习生))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