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网民质疑北京“一卡通”卡巨额押金走向

网民质疑北京“一卡通”卡巨额押金走向

2012-03-29 10:39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43秒
 
 
视频介绍

一张市政公交“一卡通”卡,由于不小心被折断了一个角而无法再用,拿去退了并补办新卡,没想到却遭到了拒绝。一卡通押金之所以让市民如此反感,问题就在于一卡通规定中偷换了“押金”和“成本”的概念。

网民质疑北京“一卡通”卡巨额押金走向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3-29 10:3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一张市政公交“一卡通”卡,由于不小心被折断了一个角而无法再用,北京市民刘巍只得拿去退了并补办新卡,没想到却遭到了拒绝。

北京市民刘巍的代理人  王宇:这个卡有押金20快钱,20块钱押金是不退了。卡并没有退给我那你就应该给我开发票对不对,但是营业员都拒绝,开发票拒绝退卡也拒绝,退押金也拒绝。

区区20元,何必如此较真?网上盛传的一组数据足以让围观的网民吓一跳!截至2011年5月,北京市已发放约4000万张公交“一卡通”卡。按照每张卡缴纳20元押金计算,押金费用超过8亿元;再按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0%计算,仅沉淀押金的每年利息就高达2800万元。

记者来到北京市“一卡通”六里桥南站点,这里的退卡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队。由于办理速度较慢,不少人等得有些焦急。二十分钟后,当记者将“一卡通”卡交给工作人员时,也遇到了和刘巍几乎相同的遭遇。

一卡通站点营业员:卡是裂的,十天以后取卡里的钱,(卡是裂的怎么了)不退押金十天以后退货、卡里的钱。

在退卡队伍中,和记者一样遭遇押金损失的人不在少数,记者不时听到各种抱怨声。北京市民宗女士已经是第三次来这里退坏卡了,尽管她平时使用卡片非常小心。

北京市民 宗女士:因为这个卡的质量你也不保证,到这一来卡一坏了都推到我们头上了。周围的亲戚和同事经常是到这一退卡,押金退不了了经常是这样,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大伙的事儿,政府给老百姓办的是一件好事,但是办的现在说实话老百姓挺烦这事儿的。

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曾就公开“一卡通”卡押金使用情况连续6年提出提案,他认为20元押金之所以让市民如此反感,问题就在于一卡通规定中偷换了“押金”和“成本”的概念。

北京市政协委员 石向阳:首先应该把押金的成本定性,到底是押金还是成本,如果是押金就有必要向持卡人公示说清楚,如果是成本就把成本是多少告诉消费者,这件事并不难,押金变成本成本变押金无法取信于民。

而对于“一卡通”卡的成本费为何定价20元,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始终未对其做出明细公示,只是含糊地对媒体表示,卡的成本高于20元钱。

然而,据北京市国资委公布的数据,仅2008年北京市财政就补助一卡通公司1.5亿元,2009年和2010年又各补助了1.3亿元。

北京市政协委员 石向阳:让一卡通公司挪用持卡人的押金,这件事很奇怪,而且据说政府也给一卡通公司相应的补助了,但这个财政补贴怎么用了用在哪儿谁也不知道。

对于巨额的押金及其产生的利息,专家建议成立由相关主管部门和消费者代表联合组成的监督小组,定期听取“一卡通”卡押金和利息管理情况的汇报。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 邱宝昌:这些钱的去向利息的多少,是按照定期存款还是活期储蓄,利息的多少如何分配如何使用,押金是消费者的应该告诉他们,公众的知情权应当得到满足,按照消法的规定,经营者是有义务提供消费者的知情权的提供方,消费者也有权知悉你的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真实信息情况。

北京市政协委员 石向阳:随着公交优先政策的落实,人们选择公共交通的会越来越多,相应的发卡量会越来越大,有必要这笔钱怎么用,用在哪儿,或者是存在银行,如果是存在银行应该委托金融机构来进行监管。(新华社北京分社记者李德欣 毛伟豪)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