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物说“金砖”五国:物产丰饶充满消费潜力

物说“金砖”五国:物产丰饶充满消费潜力

2012-03-28 13:36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56秒
 
 
视频介绍

今天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还有南非,“金砖五国”将在新德里召开第四次峰会。咖啡、油气、软件、T恤、钻石,从物产看金砖,聚焦《物说“金砖”》

物说“金砖”五国:物产丰饶充满消费潜力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3-28 13:3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今天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还有南非,“金砖五国”将在新德里召开第四次峰会。随着这五个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原本这个非正式俱乐部的活动,也就越来越得到全球视线的关注。金砖五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今后又会如何演变?今天的聚焦,我们将通过有趣的物产,和您一道走进金砖五国。

来自“BRICS”的惊喜

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大幕的拉开,五大新兴经济体,如何成功应对风险,调整结构,实现可持续增长,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再度成为焦点。2001年,高盛公司的专家詹姆·奥尼尔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国家的首字母组合了新鲜词“BRIC”,那个时候,他未必预料到,金砖国家会给世界带来今天的惊喜。

咖啡国王——巴西

特有的甘苦,再加上一点点的酸,入口滑顺,而且又带有淡淡的青草芳香,这就是一杯巴西咖啡的享受。那儿大约有39亿7千万棵咖啡树,因而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咖啡生产国。在巴西,以咖啡为生计的人更是哥伦比亚的2倍甚至3倍,而哥伦比亚是紧随其后的第二大咖啡生产国。

除了咖啡享誉盛名,其他农作物,诸如蔗糖、柑橘、可可等,巴西的生产和出口都排名世界第一。每年除了进口一小部分小麦外,巴西的粮食基本可以自给。

依托丰富的物产,巴西的国民生产总值高居拉丁美洲之首,近四年来也跻身世界前十。2011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录得2003年以来的倒数第二差表现,但仍以同比增长2.7%,2.38万亿美元的体量,正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油气大亨——俄罗斯

作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地缘辽阔的俄罗斯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及欧佩克以外最大的原油输出国。这两大工业血脉的开采和生产,贡献了俄罗斯20%的国民生产,50%的出口贸易产值和40%的国家收入。油气大亨俄罗斯,不仅由此致富,也因此在全球经济生态链中占据重要地位。

俄罗斯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行业,所以受这类商品价格的波动影响也比较大。金融风暴后,由于全球经济减速,2009年国际油价大跌,俄罗斯经济在这一年受到重创,出现了200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随着世界经济回暖,俄罗斯近两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不断扩大,(2010年俄罗斯GDP3.8%、2011年俄罗斯GDP 4.3%。)2011年的增幅位列世界第三,仅次于中国和印度。

软件新秀——印度

你以为这是美国硅谷?不,这是在印度。短短10年,印度一举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软件出口大国。近两三年来,印度软件业的年增长率更是高达50%以上。

除了软件出口,印度还是金融,研究,技术服务的全球重要出口国。此外,它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之一,并且已经成为农产品净出口国。

在过去的20年间,印度经济以每年平均5.6%的速度稳定成长。高盛公司此前曾预测,自2007年到2020年,以美元计算的印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增长四倍,并在2043年前超过美国。

T恤大王——中国

这是纽约时装周的舞台,发布的是来自中国的服装设计师吴青青2012春夏男装系列。

这是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的发布会,中国时尚女装品牌雅淑在这里向世界打出自己的一张牌。

很多年前,中国T恤就已经享誉全球,但那时候流水线背后更多是“中国制造”的廉价和无奈。再晚一些,中国T恤也开始了自己艰难的变身。现在,昔日以量取胜的T恤大王,已经努力站在欧美品牌服装圈中,力图有所斩获。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不仅发生在服装业,而是整个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正在经历这一艰难过程的中国制造业,2011年还是以2.05万亿美元的产值,超过美国(1.78万亿美元),跃升世界第一。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年时(99214.55亿元),仅为日本四分之一。经济界认为中国超过日本需要25年。仅仅十年之后,中国就完成了这一里程碑,以397983亿元超过日本,正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在这十一年中,中国保持了平均9.9%的高速增长。

钻石巨头——南非

钻石钻石亮晶晶,远在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就以它为国石。2011年4月,南非作为“新面孔”亮相于海南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至此“金砖五国”—— “BRICS”正式成形。作为世界第四大矿产国,南非钻石的储量(9%)和产量(?待查)位列世界第一。南非德比尔斯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生产和销售公司,最高时它向世界钻石的供应超过整个市场的90%,目前仍保持着世界粗钻石贸易60%的贡献量。

南非矿产品出口占到出口收入的50%,它依靠德班、开普敦在内的八大港口,将出口直接辐射到周边的发达国家,推动贸易和投资迅猛增长,同时也为整个非洲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欧洲是南非主要的出口市场,欧债危机令南非经济发展遭遇了挑战。但2011年,南非失业率从2010年的25%降到23.9%,成为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南非最好的就业年。在2012新财年里,南非政府将大量投资基础设施等行业,以推动经济的发展。

来自“BRICS”的惊喜

从2008年横扫全球的金融风暴,到席卷欧洲的债务危机。几年来,全球经济始终蹒跚前行。2010年,新兴经济体首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量的66%,而金砖国家就占到其中18%的份额。从2001到2010的十年间,金砖国家以平均经济增速8%,远超3.5%的世界平均水平。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绿洲”,而联系日益密切的金砖机制,也将带动五国在整固世界经济基础、推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起到更加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天的金砖第四次峰会,五国领导人将讨论全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两大议题。其中关于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复苏和强劲增长,还有继续改革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