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马国湘:十二五的关键在于“改革”

马国湘:十二五的关键在于“改革”

2012-03-20 16:06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23秒
 
 
视频介绍

马国湘:今年是“十二五 ”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关键意味着我们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必须永不停顿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着力解决一些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同时加快改善民生的步伐,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以及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国湘:十二五的关键在于“改革”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3-20 16:0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08: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是“十二五 ”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您对这个“关键”是怎么理解的呢?      

马国湘:温家宝总理的工作报告,内容涉及楼市调控、物价、教育、三农、社会保障、文化产业、反腐等,几乎囊括了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今年是“十二五 ”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关键意味着我们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必须永不停顿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着力解决一些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同时加快改善民生的步伐,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以及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职教的重点在于劳动者素质的提升

前几年的两会,作为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副理事长的马国湘曾提出过,职业教育和行业联手,可使职业教育贴近产业结构调整需要,贴近企业需求;职业教育要一统管理架构;加强职业教育的软实力建设,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等提案。那么今年的两会,他又对新形势下的职教问题作出什么样的解读呢?

新华08:作为中华职教社的副理事长,您每年都会带来有关职教的提案,今年应该也不例外。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马国湘:今年我又提出了一个《关于培养具有现代产业文化素养的劳动者》的提案,建议开展产业文化教育,给劳动者补上产业文化教育这一课。这主要是针对我国多数劳动者产业文化素养不足,在产业化进程中,劳动者缺乏对行业、产业全面认识,不了解“全部剧本”,难以产生对岗位工作的兴趣与尊重,形不成敬业爱岗和体面劳动。 因此,我建议要以教育部为主联合有关行业设立产业文化育人委员会,联合行业企业研究制定产业文化育人的战略规划,建议职业教育全面实施产业文化育人,建立健全产业文化育人机制,把产业文化课程列为职业院校的必修课程等等。

新华08:近几年,就业市场面临着“用工荒”和“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有人担心,如果说提高了劳动者文化程度,会不会加快普通劳动力的减少,从而加剧用工荒?

马国湘:我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用工荒主要是技工荒,而技术工人绝大多数来源于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而这部分人群中,初中及初中以下学历者占很大比重,这一人群的求职必然会受到文化和技能的限制。因此,我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用工荒的难题,提高劳动力素质已是当务之急。要有效破解“用工荒”这一难题,国家就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培训。

对于上海的城市规划充满期待

马国湘去年和今年都提出了将嵊泗县划归上海市的提案。他认为这样做对上海的新一轮发展、洋山港的地位提升以及周边地区的繁荣,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马国湘:去年和今年,我都提出要将嵊泗县划归上海市的提案。我认为,把洋山港所在的嵊泗县划归上海市,对于上海的新一轮发展、洋山港的地位提升以及周边地区的繁荣,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具体有以下四点益处:

一、上海借此能突破地域狭小的限制,扩大空间;

二、有利于洋山港区理顺管理机制,制订有吸引力的国际中转政策,实现港口功能和地位的质的跨越,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

三、依托上海的国际地位、经济优势以及新兴旅游城市的优势,嵊泗县的航道资源、岛礁资源、港口岸线资源、渔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将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实现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飞跃;

四、对浙江省而言,划出嵊泗县之后,可集中精力发展北仑港等其它地区。

新华08:说到城市管理,我们知道在十二五期间,上海要重点建设三个新城。大家也很好奇。您去过新城吗?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马国湘:据我了解,“十二五”期间,嘉定新城的建设速度会进一步加快,原定规划当中的内容可以基本完成。另外,最近在加快推进的是青浦新城建设,青浦新城规划面积相当大,从现有的城区一直到朱家角整个一片基本上都连起来。还有奉贤的南桥新城,相应的不少基础设施配套都在加快当中,像虹梅路越江隧道就是直接为南桥新城匹配的。

我曾经去过嘉定新城,那里的景色很美,“千米一湖,百米一林,河湖相串,荷香满城”的生态环境让我印象最深。那里正在积极给老百姓们构建幸福家园,建设最美的宜居环境,因此可以用“生态、智慧、便民”六个字来概括。

我清晰的记得,从规划开始,嘉定新城就没打算复制成又一个“钢筋水泥森林”,而要建成由林地、自然湿地、自然河道、人工湖环绕串联的绿色生态城。

他们明确定位“生态低碳”,提出在规划建设全过程推行“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他们倡导“无线网络,无限生活”的时尚前沿生活,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城市智能化无线网络服务系统城区。在核心区里,每个大型居民楼盘或每隔500到800米,都将建一个“生活邻里中心”。这是嘉定区政府为新城引入的新概念,“生活邻里中心”里既有居委会的办事窗口,又有针对居民吃穿住行的多项服务,包括托老所、健身点、超市、银行等20多项内容,相信老百姓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一定会非常便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