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吴光辉:中国大飞机第一款机型已确定

吴光辉:中国大飞机第一款机型已确定

2012-03-19 11:04来源:新华08网时长:9分14秒
 
 
视频介绍

2007年3月,中国政府对外宣布:大飞机项目正式立项。在这个雄心勃勃的国家计划中,未来二十年内,中国将制造出和波音空客相媲美的大飞机。任何想涉足这个领域的国家,都将面临巨大风险。我们为什么要也加入这个行列?新华08网为您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

吴光辉:中国大飞机第一款机型已确定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3-19 11:0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2007年3月,中国政府对外宣布:大飞机项目正式立项。在这个雄心勃勃的国家计划中,未来二十年内,中国将制造出和波音空客相媲美的大飞机。2008年5月11日,以市场化、国际化方式进行运作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中国的大飞机再次踏上征程。

大飞机是指拥有150座以上,或起飞重量超过100吨的飞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大飞机研发投资以十亿为单位,以十年为阶段。任何想涉足这个领域的国家,都将面临巨大风险。我们为什么要也加入这个行列?新华08网为您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

吴光辉:民用飞机是一个特殊的产品,它的研制过程包括在起动研制之前是要有足够的市场认可。它是先订货后生产,从整体来讲,我们在C929的研制过程中也是遵循了这条道路,先和用户沟通,经过我们的可行性研制我们的方案设计我们描绘了C929的性能飞机的特性和用户进行交流,用户认为这是一个好飞机,所以他就订货,目前我们现在有235家,从市场上来讲,我们现在设计的飞机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今年我们还会有更多的订货,这样C929飞机在市场的条件下是被市场认可的。现在大多数是在国内,有中国的几个骨干的航空公司现在还有美国的机卡总公司还有在新加坡,国外也有订货。

新华08:在节目开始我们也谈到了当时国家发展运十项目的时候,空客也是刚在初期发展的阶段,但是经历了十几年 二十几年的发展,空客已经成为国际航空业的巨头。我们今天在20多年后再发展这个项目,如何与这些巨头去竞争呢?

吴光辉:我们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竞争,但是我想我们尽量的去避免竞争的说法。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合作,这种合作是大家在市场内共同分享的市场,更多的是讲这种合作。这款飞机像C929飞机在未来大概需要2万架左右。未来二十年,中国需要3000多架,我认为市场是足够的大,现在目前在C929世界上只有包括我们只有三家,如果再加上还有另外一家的话最多是4家,我们认为在这个市场中是完全能够容纳这些飞机销售的。我们想大家共同合作,共同促进民机市场的发展,共同占领这个市场。

新华08:在这个项目立项之初,当时为什么选择150座左右的单航道机型呢?

吴光辉:我们做了市场预测市场调研在全球来讲,大概70%或是60%这样的需求这样的款式,150座机这样的大小的飞机,在中国未来20年大概需要4000架飞机左右150座到200座之间的座位数的飞机大概3000架,所以这是最大的市场需求。所以我们首先瞄准一个最大的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行研制,同时在认证,飞行下来,我们有运师的基础,还有ARG21还有90座,所以技术上来讲从国力从条件上来讲我们做一个150座机这样的飞机是完全有把握的。所以从市场从技术从我们的实力能力我们决定选用150座机作为中国大飞机第一款飞机。

吴光辉:我们的飞机是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这架飞机是我们来设计集成我们来申请的试航证,所以和前面所谓的国产国内组装的概念完全不一样,牢牢掌握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虽然我们采购了一些系统设备,但是这些设备应该说是按照我们的要求它作为一个分包商才给我们研制,所以它叫供应商,材料也是按照我们的要求研制的新一代的产品,所以我们是利用国际民机市场的大的环境,采取一定的国际合作把国际的先进技术直接拿过来避免我们一步一步的去走一些弯路,所以直接选用国际的先进设备来做这款飞机,我想这并不影响我们对这架飞机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航空是一个投资强度大、技术密集、回收周期长的领域。据吴光辉介绍,商飞公司正在研发的C929机型,销售到400到500架才会达到盈亏平衡点。预计C929将来的销售量将近2000架。

新华08:作为这么一个大的项目,资金要求一定很高。我们知道当年运十项目就是因为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约束而没有成功。今天我们再发展这个项目,资金方面有什么来源呢?

吴光辉:我们是在项目里面我们公司筹措了很多资金,我想现在我们国家的整个经济的发展使我们有能力来筹措这笔资金,我们有几个大股东包括中旅中华宝钢都是我们的股东,我们现在要求供应商跟我们公担风险,我们采用组织上供应商的模式,有一些风险有一些资金上的压力由供应商承担,包括国内的集体供应商还有国际商选择的设备发动机的供应商。

吴光辉:我们在选择集体供应商选择系统设备供应商的时候都有民营资本参加,而且我们鼓励民营资本参加大飞机,希望我们包括地方的一些资金进入到大飞机的项目中。

吴光辉:我们有九个集体供应商,其中有一个就是民营企业,我们在系统设备中大概也有不超的民营企业在给我们直接提供产品,它的研制费都是这些企业自筹的,包括央企的国有企业的供应商很多研制费由他们自己承担。

商飞公司已经在2011年完成了C929大飞机的初步设计,通过了初步设计评审,进入强制设计,并将于2012年完成设计。去年年底我们的几个供应商沈飞成飞南昌飞机公司西飞公司已经陆陆续续开始相关的制造,2014年将试点首飞,预计到2016年国产大飞机C929将正式投放市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