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两会期间争晒物价 十元钱能买什么?

两会期间争晒物价 十元钱能买什么?

2012-03-16 15:14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19秒
 
 
视频介绍

十块钱能买到什么?今年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林道藩到北京一个菜市场调研,发现能买3个苹果,或5张地铁票,或7个西红柿,或21个鸡蛋……

两会期间争晒物价 十元钱能买什么?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3-16 15:1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十块钱能买到什么?今年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林道藩到北京一个菜市场调研,发现能买3个苹果,或5张地铁票,或7个西红柿,或21个鸡蛋……

林道藩这番举行迅速在网络掀起了新一轮“晒物价”,各地网友纷纷实证在当地10元钱能买什么。新华社记者兵分多路,看看10块钱究竟能买到什么?先来看看山东的情况……

山东

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张志龙:我现在是在济南泉城路新华书店门口。10块钱在书店能买到什么样的书呢,我们进去看看。

记者走进新华书店,琳琅满目的书籍整齐摆放。在一个畅销书排行榜的牌子上有20本书,记者发现,里面最贵的一本是《乔布斯传》,价格是68元,最便宜的一本是《南音》下册,价格24元,没有10块钱左右的书。据书店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杂志和各类文件小册子之外,10元以下的书已经很少见了。

再来看看福建。福建是中国茶叶主产区之一,铁观音、大红袍和福州茉莉花茶更是声名远扬。那么,十块钱能买到多少茶叶呢?

福建

福建分社记者邰晓安:我现在是在福州的五里亭茶叶批发市场,十块钱能买到多少茶叶呢?我们去一家茶叶店看看。老板,我要买点茶叶,十块钱的。

老板:你要什么样的茶叶?

记者:我想要点花茶,好一点的花茶。

老板:花茶,小妹拿过来看一下。

我们这边最贵的是我们的工艺花茶,每斤大概是两百块左右,

老板:便宜点花茶我们这里有,一斤20块左右。

(这种茶叶)一斤大概是二十块钱,十块钱能买到半斤。

记者:那我想喝铁观音呢?

老板:像这种好的铁观音,一斤大概在一千块钱以上,一千多,十块钱大概就能买到这样两泡。普通的(铁观音)可以买到半斤。

西安

西安的小吃非常有名,为此,新华社记者14日来到了西安市著名的小吃街回民街,想看看10元钱购买力。

新华社记者李华:我现在是位于西安市回民街大皮院的一家羊肉泡馍馆外面。据这家羊肉泡馍馆的老板告诉我,十年前,一碗泡馍基本在八块到十块左右,那么现在十块钱还能买到这个泡馍吗?大家可以随记者进去看一看。

记者在这家泡馍馆的收银台看到,牛羊肉泡馍价格分为普通、优质、特优、特色四种,牛肉泡馍与羊肉泡馍的价格也有所差异,价格从15元到59元不等。

凉皮、肉夹馍、冰峰汽水可以说是西安市民最“梦幻”的套餐。过去10年间,市民消费5块钱就可以享受这陕西特色套餐。可如今,光肉夹馍就要卖8块钱,剩下的2元钱,也只能买到半碗凉皮了。

在过去,10元钱可能是普通职工一天的伙食费。但如今,10元钱只够一顿简单的吃喝,买东西也不能论“斤”而是论“个”。十元钱的购买力,则反映了目前我国工资增长与物价上涨的不均衡。在接下来的节目里,我们会继续关注,十元钱购买力究竟如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