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刘绍勇:欧盟征收航空碳税是不得人心的

刘绍勇:欧盟征收航空碳税是不得人心的

2012-03-13 17:25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
 
 
视频介绍

刘绍勇:欧盟的这些决策是不得人心的,遭到大家共同的反对和抵制。实际上我想表达的是,中国的航空业是全世界最热爱蓝天的,最热爱最希望能够减小碳排放的这些人员。

刘绍勇:欧盟征收航空碳税是不得人心的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3-13 17:2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人物介绍:

刘绍勇:全国人大代表 东航集团总裁 

2012年3月2日,东航“新华网号”飞机正式首航,执飞上海市政协委员包机从上海抵达北京。“新华网号”飞机客舱布局300个位置,主要执行东航“京沪快线”航班。本次首航航班还配置了平板电脑,将“云科技”引入客舱服务产品,展现了东航精致、时尚的品牌元素和创新气息,成为“两会”航班服务的特色和亮点。作为国内首架以网络媒体命名的全机身彩绘飞机,“新华网号”机身整体以飞燕作为基本元素,机翼与机尾饰以云翅图案,动感十足,彰显了航空飞行和媒体传播快捷高效的特点。喷绘以蓝、黄、白、红为主色调,清爽悦目,成为一道亮丽的空中名片。

新华08:刘总您好非常容幸能把您请到新华社,因为我知道今年有一个非常与往年不同的一点是,您今年来参加两会是乘坐“新华网号”来到北京的。这也是这次上海市政协委员的两会包机,能不能请您谈一下这次两会航班,它的亮点和特点在哪里。

利用“东航”网络传播“新华”声音

刘绍勇:这次是全国政协的上海代表团乘坐新华网号飞机。大家知道“新华网号”飞机是一个首航仪式,同时这架飞机是新华网号的首飞,那么它又有具有特殊的意义。和新华社本身所提的“传播中国,报道世界”,实际上新华网利用东航的网络把新华社的声音通过东航的网络也传遍到全球。我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新华08:感谢刘总,也希望新华社的声音乘着东航的翅膀可以飞得更高更远。现在正是两会期间,请您谈一谈今年两会您带来的提案议案。

国有企业应继续深化改革

刘绍勇:这次两会我带了两个议案,一个是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议案。国有企业改革从几个方面,第一个是继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第二个是在产权结构方面,需要进一步的解放思想。第三个是关于人才和激励的制度,恐怕这也按照现在市场经济的特点,要让中小企业走在世界的前列,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人才做支撑、做保障。那么还有一点很重要,现在的国有企业叫突出主业。那么我想这一点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在突出主业的同时,我也建议国有企业能够有一些相关性的其他产业。产业的多元化有利于降低一些公司的风险,

新华08:结合您对东航的谋划,对东航发展的这种设计,您是怎么来实践您的理念,就是突出主业的同时也适当在其他的产业里做一些谋划。

东航应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发展其他产业

刘绍勇:东航实际上面临的是两大问题,一个是把主业做强做优。从我们的主业来看,目前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目前我们提出两个目标,一个目标就是在我们的客运,从传统的航空承运人向现代服务集成商转变。第二个转型就是货运的转型,从一个传统的货运或者是承运人向现代物流集成商转变,包括它开展的物流业务包括快递业务等等。同时在其他产业发展的方向上,现在我们有自己的金融业,有我们自己的旅游业,有航空食品,还有我们自己的进出口公司等等,但是这些规模都不是很大。

新华08:我在多个场合看您都提到过,航空公司的愿景就是想到就到。同时东航不仅要为旅客提供四通八达、想到就到的交通网络、航空网络,同时还要提供随手可得的个性化服务。那么我们将要为我们的旅客提供的个性化服务都包含哪些内容?

秉承“想到就到”的经营服务理念

刘绍勇:想到就到,有两个含义。一个含义就是,旅客您想到哪儿,我们网络就可以送到您哪儿。比如说我们通过加入航空联盟,东航能够有173个国家和地区923个目的地都可以到达。从服务的概念上讲,您想到我们就到。想到就到,就算要把你所想到的和我所能够服务的达到一致。第三个层面就是,你没想到的我们想到的也到,把我们的服务,把我们的产品,要为旅客提供更多的支持。

2011年12月21日宣布,欧盟宣布将如期实施关于从2012年1月1日起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费的政策。这意味着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碳排放量都将受限,超出部分必须掏钱购买,否则将被禁止在欧洲境内飞行。

有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03年,欧盟地区航空业废气排放量增长73%,2012年预计将增长150%,增幅远高于其他行业。欧盟推出这一政策的理由貌似崇高,即以实际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然而这一政策一经推出,便遭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强烈反对,认为欧盟这一单方面的政策具有歧视性。今年2月22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航空业碳排放问题国际会议上,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与会代表发表联合宣言,提出了反对欧盟单方面向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税的具体措施,使得多位欧盟官员不得不发出“有条件暂停”航空碳税新法规部分内容等一些妥协的信号。

新华08:最近一段时间欧盟推出航空碳税也引发了大量的争议和关注,那么您如何看待航空碳税政策,并且您认为这个政策为什么会引起大家的反感。

中国民航业非常重视节能减排

刘绍勇:欧盟的这些决策是不得人心的,遭到大家共同的反对和抵制。实际上我想表达的是,中国的航空业是全世界最热爱蓝天的,最热爱最希望能够减小碳排放的这些人员。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用的飞机是全世界最好的飞机,用的发动机是全世界最好的发动机,燃起的效率最高,排放的最少。所以我们中国的航空业,中国民航是非常重视减少碳的排放。那么欧盟的这个决定为什么受到反对,它的决定是单一方的,涉及到主权的,并且是一个强制性的,和目前国际事务大家共同协商解决,违反国际基本法的。所以我们希望国际航空协会在国际航协理事的框架下有一个很好的方案,我们要跟欧盟进行新一轮的谈判。

新华08:那么您作为目前全国七名特级飞行员之一,您对新中国以来航空业的发展有怎样的评价?

中国未来航空市场值得期待

刘绍勇:作为中国的航空业者,我们对中国未来的航空市场是充满着期待的,并且我认为它将来不管是作为投资也好,回报也好,是一个高增长的可期待的回报的一个市场。特别是13亿中国人在过上十年,2020年以后,我们全面进入比较富裕的小康社会,那么这个时候,再过30年我们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我们中国人出国多了,我们现在在整个发展战略上,在谋篇布局方面,我们要考虑到未来的发展,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那将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回报。当然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到它发展的质量。这个质量首先是安全。在安全上要确保旅客的安全。中国民航近十年是全球最安全的地区。按照最近十年的安全数字来看,我们的事故率是全球民航业平均的五分之一,同时航空也是全球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