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沈建国:文化产业要形成合力才能发展

沈建国:文化产业要形成合力才能发展

2012-03-13 16:24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52秒
 
 
视频介绍

沈建国:一个群体一个事态它能使这个事业发展,不形成这个聚集区,零打细敲也不可能,要形成一个合力,我觉得才能发展规模化。

沈建国:文化产业要形成合力才能发展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3-13 16:2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2012年两会,文化产业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心的焦点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新华社记者牛晓民: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文化产业未来要重点提高规模化水平。日前发布的“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就提出,通过构建文化重大项目,推动产业发展。那么文化产业集群式发展的同时,如何保证质量与规模齐头并进呢?我们就来看看代表委员们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建言献策。

新华社记者牛晓民:沈委员,您好,您认为文化产业集群式发展对它的实现规模化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沈建国:一个群体一个事态它能使这个事业发展,不形成这个(聚集区),零打细敲也不可能,要形成一个合力,我觉得才能发展(规模化)。

文化产业聚集区提升规模化

打造文化主题的产业聚集区,成为产业初期提升规模的重要途径。早在2009年国务院颁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就提到打造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文化产业。北京市海淀区通过依托区域科技优先发展的优势,打造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示范区。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长陈名杰:海淀的文化创意产业有一个很突出的特征,就是按照科技园区的发展规律来做,简单来讲,就是大项目引领聚集区推动,我们现在(有)像中关村软件园新华社科技园和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这三个园区每年产值过百亿。

文化产业聚集区提升规模化

像北京市海淀区这样,依托地域产业优势打造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区,成为促进文化产业与地方传统产业有机融合、协调发展的重要思路。在传统煤炭大省的山西,“像重视煤炭产业一样重视文化产业”已经形成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 中共朔州市委书记王茂设:前不久中宣部在山西召开了文化体制改革现场会,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文化四大工程建设。作为朔州市来讲,主要是大项目带动战略,高起点的规划朔州文化产业的园区。充分利用朔州市电力煤炭畜牧陶瓷产业园通过园区的推动和文化产业的融合不断提升它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它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文化产业聚集区提升规模化

国家为扶持文化产业园区企业成长壮大,赋予园区财税、金融、用地等优惠政策。位于北京石景山文化产业园区的趣游公司,是一家从事网游研发的文化创意企业,从只有180人的小公司发展到在业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园区的支持。

趣游公司高级副总裁张海:十七届六中全会在国家整体倡导就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这么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趣游”可能就是好好的利用了这么一个契机。

趣游公司CTO李成:从税收政策,包括从这个产业园的政策,包括一些办公地点,包括一些在政府机关方面的这种手续方面,我们都是得到非常非常多的石景山区政府包括就是中关村产业园,石景山园的一些的大力的一些帮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