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阎庆民:人民币国际化需先充当结算货币

阎庆民:人民币国际化需先充当结算货币

2012-03-12 11:40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44秒
 
 
视频介绍

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当如何规划?从贸易大国到金融强国,人民币的道路还有多远?本期聚焦:《人民币加速出海》。

阎庆民:人民币国际化需先充当结算货币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3-12 11:4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从2009年开始,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正式启动,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而在我们国家的外汇管制中,贸易项下的人民币结算已经开放,可资本项下的流通尚未开启,这是人民币成为国际投资货币的必要条件。两会前夕,央行发布报告确立资本账户开放路线图。这到底释放出怎样的信息?什么时候外商直接投资可以用人民币结算?什么时候外国人进入中国的股市、债市可以免去货币兑换的麻烦?我们离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究竟还有多远?今天的聚焦我们一起关注两会代表委员们是如何说的。

新华社记者  牛晓民:两会召开前夕,央行接连两次动作,一是发布报告划定资本账户放开路线图,二是宣布人民币结算推广到所有进出口企业。在我们会上这几天的采访中,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等多位代表委员也表示,这两项举措将会有力地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 阎庆民:在迈向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这一步非常重要。货币功能是最基本的结算功能,你有了结算功能以后,才能在逐渐转换到储备的功能。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提速

阎庆民所说的“重要一步”,是指两会前夕,中国人民银行联合财政部等六部委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推广至所有进出口企业的通知。这意味着,参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体,不再限于列入试点名单的企业而已。

宁波前程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  王祎本:我们企业一直希望人民币能够国际化,能够在贸易结算中提高它的比重,这样我们能够规避人民币和美元、欧元等传统货币结算工具的汇率的风险。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提速

宁波前程进出口有限公司年出口量大约1亿美金。人民币的升值态势,使得近两年该公司汇兑损失达到1000万元左右。

宁波前程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 王祎本:我们的结汇成本非常高,而且汇率波动也比较大。通过人民币结算的,目前占的比重比较小,基本上在5%-10%之间。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提速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同比增长3.1倍,其中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占同期货物贸易额的6.6%,比2010年上升4.4%。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作用的不断增强,无疑助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  阎庆民:充当结算货币,大家公认就发挥了结算的职能。再进一步大家愿意持有这几种货币,许多国家经济实力强大,就会储备。一旦成为储备货币,毫无疑问就成为世界货币了,像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一样。

资本账户放开逐步实施

中国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占到全部对外贸易的10%,按本币结算的比例来说,这已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在资本管制未能放开的前提下,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实际上是不可兑换的。数据显示,中国A股市场的开放度只有1%左右,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平均开放度为26%;中国的债市开放度为1%,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平均开放度为13%。或许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资本账户的开放更为关键。而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着独一无二角色的香港则更为迫切。

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 李稻葵:我觉得最最关键的问题在,香港必须要推出人民币计价的产品以及相关的市场,如果当地没有大量人民币计价的股票或者债券的话,那么离岸中心是很难成立的。光是靠结算,光是靠贸易,产品贸易货物贸易量化去规范,量是远远上不去的。

资本账户放开逐步实施

两会召开前夕,央行首次以官方报告的形式,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描绘出了一幅清晰的路径图。报告指出,中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并将整个过程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短期将历时3年,放松直接投资管制;中期将在第3至5年,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长期则将在第5到10年间,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赵锡军:在国际上使用货币,是用在金融投资领域里头,特别是一些金融交易里面是特别多的。像证券市场的投资,外汇市场的投资,更比如说衍生产品的计价和投资,这块用得更多了。所以资本项目逐步的开放,对人民币能够被自由的买卖、自由的使用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资本项目风险管控提上日程

业内人士认为,现行货币体系下,美元信用下滑,欧元区由于债务问题实力遭到极大削弱,而日本的债务危机也“箭在弦上”。如今的国际经济格局,为人民币推进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但资本账户一旦放开,也意味着风险的挑战。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资本项目的开放,就等于把内外的投资的通道,包括投机的通道全部打开了,需要你的专业知识监管体制非常的严谨和非常的高端。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赵锡军:金融交易涉及的波动可能更大,规模也可能更大,对外汇市场对国内的金融市场可能会有更大的影响,所以这里面控制好波动控制好风险,我想是非常重要的。

人民币加速出海

自2008年金融风暴之后,美国不断推出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极大地改变了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国际货币往往呈现出几个关键特征:较高的单位价值、长期稳定的币值、发行国为经济贸易大国,并且金融市场较为发达。如今,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断发展的金融市场,加速人民币出海,也可谓“水到渠成”。

通常一种货币成为国际货币,需要首先是结算货币,然后是投资货币,最后成为储备货币,当前,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贸易结算全面启动,资本项下将逐步放开,还有多个国家的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中。可以说,人民币国际化的路越来越顺畅,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政策的有力推动,人民币出海一定会加速前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