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赵宇梓:自住的首套房利率上应得到优惠

赵宇梓:自住的首套房利率上应得到优惠

2012-03-12 10:23来源:新华08网时长:9分21秒
 
 
视频介绍

赵宇梓:应该实行自住的首套房在利率上得到优惠,幅度根据成本进行计算,而且应该是刚性的,各家银行都应执行。

赵宇梓:自住的首套房利率上应得到优惠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3-12 10:2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08: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您准备的提案都涉及到哪几个方面

赵宇梓:今年有三个提案,第一个是进一步完善差异化的房贷政策,第二个关于进一步支持消费金融的发展。第三个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第三方支付的管理。

房地产宏观调控取得较大成效

新华08:有关差异化政策方面您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房产方面有一些新的表述,特别是保障房这块

赵宇梓:总理在报告中说到去年宏观调控房地产方面应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一个是对过快房价有了意见,对投机投资炒房限制另外保障房的建设这些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的提案中主要考虑这几个方面,第一是房地产调控是目前关心的两个方面大家注意力比较集中,一个是投资投机的怎样让他买不成我觉得这个做到了,第二个就是买不起房的人怎样通过保障房的政策来改善他们的住房问题。国家也是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差异化房贷政策仍需进一步完善

新华08:还有一个层面,以前想要买房的人,但是经济达不到,好象国家政策现在还属于相对空白的

赵宇梓:差异化房贷政策中我认为也应该包括这部分群体,而且这部分群体恰恰是最多的,所以从这部分来看,在差异化房贷政策当中,对这部分人的体现还不够,比如说在2001年时,房贷可以打七折,对信贷成本来说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去年时兴房贷差异化政策以后这部分的体现不明显,哪一家银行在执行当中也是千差万别,所以这些优惠利率原来打七折慢慢也不存在了,基本上按照基准利率有的甚至上浮,这块的利率提高比较快,另外去年还有三四加息。

新华08:门槛不断提高

赵宇梓:这样一来,他的购房成本就不断的增加,对这部分来说,尽管房价没有大量上涨,但是信贷成本大幅上升,这部分人其实感觉到买房比原来还困难。

新华08:对上升的成本自己是否有估算

赵宇梓:我们也计算了一下,如果按照十年的买房贷款十年来算大概每个月的成本增加了15%左右。如果说20年的还款期的话各方成本增加了23%左右,房价没有什么大的跌,但是这块上升特别快,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部分群体在购房显得更加困难。

新华08:像这种政策可能对房地产调控我们除了看到积极的一面之外,也造成了一些相对出现了误伤的情况。

赵宇梓:讲到误伤我觉得还不是很贴切,我觉得在差异化房的执行当中我认为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可以改进。其实解决大部分人的住房问题让他居者有其屋这也是政府在考虑我们差异化房政策当中也是很大的方面。但具体的执行当中还存在一些偏差。所以我们认为那这部分人能够体会到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让他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购房的成本有所下降

首套房利率应为刚性

新华08: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您看到政府方面的想要作出哪些努力吗

赵宇梓:政府里面也就是说还是要对房贷调控不放松,第二个还是要加大改善老百姓住房困难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对这部分自助需求首套房还是应该严格的来执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在利率上应该给他们优惠,这不是有个家银行按自己的理解去执行而且应是刚性的。

新华08:您觉得建行能做到吗

赵宇梓:我觉得各个商业银行如果按照中央设定规定考虑到商业银行的具体的实际问题,我觉得配套这些政策各家商业银行都会很认真的去执行。比如说在对这部分的信贷信贷的规模资本金占用,甚至在银税上面给予支持给予体现,我看各个商业银行都会很乐意。

新华08:目前您刚才说国家的这些政策,为什么国家一直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

赵宇梓:这也要大家的呼吁,因为有一些政策一开始可能也没有考虑到这么周到,通过实践,通过大家的呼声,所以我相信这些政策国家也应该会进行研究。所以这次我也提了这方面的建议

改进商业银行扶持政策 鼓励执行差异化信贷

新华08:您在提案当中对这块的国家这方面的建议具体再给我们讲一下

赵宇梓:两条建议,第一条应该实行自住的首套房在利率上得到优惠,幅度根据成本进行计算,而且应该是刚性的,各家银行都应执行。第二个为了鼓励商业银行能够很好的执行差异化信贷政策,所以我们在其他政策扶持方面应该有所改进,

商业银行为保障房建设提供较大支持

新华08:有关保障房方面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国家从去年开始提倡保障房今年也增加了700万的任务在这方面银行如何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

赵宇梓:保障房建设应该说银行对保障房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像建行一样的在信贷政策当中,对保障房也是优先支持的,政府方面对保障房给予了很多政策的扶持,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尤其是建设银行对于保障房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现在保障房推进比较顺利的话,其实跟银行的支持分不开。

新华08:能具体介绍一下吗,支持了企业还是支持了购房者

赵宇梓:这几个方面,一个包括对刚才讲的保障房建设方面的流动资金,另外也包括了购房者本身能够自己,还缺一点的话银行出了公积金外,在住房信贷方面也会给提供支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