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财经词典:养老金入市(下)

财经词典:养老金入市(下)

2012-02-15 09:26来源:新华08网时长:5分
 
 
视频介绍

在美国,参加“401K计划”的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交给第三方进行管理,主要投向资本市场。大多数“401K”账户可有多种投资组合方式,由雇员自己选择投资组合。在总体资产配置中,股票型基金占比最大。

财经词典:养老金入市(下)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2-15 09:2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每天五分钟,财经词汇通。欢迎收看财经词典。今天的节目我们继续来聊聊养老金入市。虽然目前对于我国养老金该不该入市,各方还存在着非常大的分歧和争议。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来看看海外发达国家和香港地区是如何进行养老金投资的。我们先来说说美国的“401K养老金计划”。

在美国,参加“401K计划”的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交给第三方进行管理,主要投向资本市场。大多数“401K”账户可有多种投资组合方式,由雇员自己选择投资组合。在总体资产配置中,股票型基金占比最大。

自从1981年实施以来该计划迅速壮大,超过美国总人口1/4的人都参与了该项计划。截至2010年底,“401K计划”资产总额约为3.1万亿美元,占当年GDP的21%,占美国养老金总额的17%左右。该计划源源不断地为美国的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资本供给。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美国的“401K计划”,促成了美国股市长达22年的牛市格局。

但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401K计划”近年来也遭遇了“滑铁卢”。在2008年11月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美国“401K计划”总亏损额度近2万亿美元。许多即将退休的美国老人个人养老金账户缩水近半,不得不延迟退休或推迟领取养老金时间。近3年来,美债危机导致的股市动荡也让“401K计划”账户的持有人损失惨重。而美国养老金账户亏损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监管放松,投资风险比较高。

在英国,除购买政府债券之外,英国三分之二的养老金资产投资于股市。为了使受益人的利益最大化,英国养老基金受托人可以不受投资类型的限制,只要是对受益人有利的投资,只需一项书面声明,养老基金甚至可以投资于艺术品和外国期权合同。

英国公司养老金制度的特点是集中个人和企业的部分养老储蓄,交给专门的信托基金公司管理,投资于证券市场,以获得的收益支付每年的养老金费用。但近几年来,随着股市低迷,基金投资获利大幅缩水,许多公司持续受到养老金资金不足的困扰。此外,公司倒闭也使许多退休人员和即将退休的人员本应从公司获取的养老金难以兑现。

加拿大现在的养老保险计划是1966年建立的。加拿大的养老保险金交给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理事会管理。加拿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领域很广泛,发达国家股票占34.3%,购买主权债券为主的各类债券占32.8%,加拿大本国股票占14.1%,房地产占7.3%,基础建设占6.4%,新兴市场国家股票占5.1%。

加拿大养老保险基金还是比较乐观的,在过去10年里每年收支均有盈余,10年共盈余486亿加元,平均每年盈余48.6亿加元。

最后我们在一起来了解一下香港的强积金。

所谓强积金,即强制性公积金,是香港政府实行的一项政策,强制香港所有雇员成立投资基金以作退休之用。与内地养老金最大的不同是,强积金的运作更加透明,因为在雇主选定或与雇员商量决定参加的强积金计划后,具体投资什么将由雇员自己决定。

强积金计划中通常会包括六大类基金:混合资产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保证基金及保本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及其他基金,涵盖了从低风险稳定增长到高风险高潜在增长的多种类型。

这些基金受到很多投资限制,如严格限制使用衍生工具和进行现金、证券借贷,不可以通过杠杆式买卖进行高风险投资,所投资的债券需要达到法规要求的信贷评级,每只基金所持的港元投资项目至少占该基金市值的30%,以及只可将指定百分比的现金存放于单一银行,以防存款过度集中带来的风险等等。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基本上都采取了养老金进入投资渠道的方式,以保证收益人的资金不缩水。我国可以借鉴他们的发展经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我国的养老金积极稳步入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