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年宵市场促涨1月物价 首月CPI符合预期

年宵市场促涨1月物价 首月CPI符合预期

2012-02-09 10:34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37秒
 
 
视频介绍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让各类消费市场都红火了一番。而消费者在享受节日丰盛的物质文化大餐时,钱包却缩了水。今天,2012年1月CPI数据公布在即,新年首月的物价指数,在春节集中消费等因素的刺激下,会不会趁机攀高呢?

年宵市场促涨1月物价 首月CPI符合预期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2-09 10:3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年宵市场促涨1月物价

龙年春节,全国消费市场年味儿更浓,商品需求旺盛、销售持续增长。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同比增长16.2%。在北京,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节日7天销售额就达到了36.2亿元,同比增长15.5%。消费畅旺的同时,1月份主要居民消费品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

北京市民:涨了不少。你比如说芹菜过去是一块钱一斤,现在是两块,涨了一倍。

北京市民:今天我去买菜去,黄瓜还是五块多一斤,买一颗洋白菜三块多。特别普遍的菜(价格)都还是没下来。

年宵市场促涨1月物价

据商务部监测,1月9日至15日,除食用油价格稳中略涨、粮食零售价格温和上涨外,肉类价格整体走高,蔬菜价格则呈持续走高态势。对此专家表示,1月物价偏高主要受节日集中消费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王晋斌:1月份的物价主要是春节因素影响比较大,因为冬季比如说蔬菜季节性的问题,蔬菜涨得比较多,肉禽类涨得比较多,就是说集中消费。

1月CPI同比或持平

根据“新华08•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调查”,机构预测2012年1月份中国CPI同比增速或与上月基本持平,预测均值为4%。在回馈的机构和学者中,对1月CPI预测的最低值为3.6%,最高为4.3%。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汪涛:2012年 一季度CPI可能是比较高的,因为春节和天气的因素,可能还是在3.9%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王晋斌:我们看到整体的1月份的CPI可能还会在4%以上,总体感觉。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李剑峰:我们考虑到1月份的春节因素对于物价上行的压力,即将公布的1月份CPI即便出现(环比)下降的话,降速也会有所缩窄。

物价持续走高压力或将缓解

日前公布的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回落3.1个百分点至52.9%。专家表示,此数据的回落显示非制造业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加上外贸的低迷,物价继续走高的压力也将得到释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王晋斌:由于PPI这样一个生产性需求的下降,所以再加上我们讲的货币政策短期中不可能出现一个大的放松的状态,所以我们到2月份3月份的时候我们会看到物价可能还会看到这样一个下行的态势,不会出现1月份这样的一个反弹的态势。

今年首月国内物价反弹,国际上伊朗局势紧张等也令物价承压。此外,欧洲以及亚洲部分国家遭遇了持续性严寒,对大宗商品价格带来的影响尚不明朗。尽管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2年CPI同比增速将呈现前三个季度持续下降、第四季度略有回升的走势,因此不会影响未来通胀回落的预期。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汪涛:2012年的通胀压力可能可以控制在3.5%以下。因此,通胀应该不会成为宏观政策的一个制约。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屈宏斌:我们预期,通胀在2012年会降到4%以下,可能全年在3%左右的通胀水平。与此同时,我们的总体经济增速也在放缓,经济增速放缓将取代通胀成为政策层面最关注的主要经济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王晋斌:我们预计全年我们讲CPI保持在3%到4%这样一个区间我觉得就是很正常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呢再做一些结构性的调整,我觉得这个恐怕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大的趋势。

在农历新年消费景气的支撑下,1月份的CPI将如何表现?官方数据马上就要出炉了。希望随着节日消费高峰的消退、调控政策的持续施力,通胀预期能在未来出现进一步回落。下面,我们来关注隔夜欧美股市和大宗商品的涨跌情况。(新华社记者:田楠楠 魏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