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李礼辉:全球化的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

李礼辉:全球化的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

2012-01-31 16:57来源:新华08网时长:12分3秒
 
 
视频介绍

融入全球化和依赖全球化更意味着风险的全球化。在全球化的背景 下,中国的经济可以风景独好,但难以独善其身。

李礼辉:全球化的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1-31 16:5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1-2012)于14日举行,此次年会会议主题为“直面挑战 创新发展”。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年会,在这里我想以迎接挑战,创新发展为题目,就新形势下中国的银行业如何迎接全球化的挑战,提高全球服务能力,谈三点看法。

第一点,中国经济更高程度的全球化。全球化的课题常常被提起,中国经济更高程度的全球化,我想归纳为四句话:融入全球化、依赖全球化、市场全球化、风险全球化。

融入全球化。目前,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超过1.3万家,到中国来投 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超过480家,这里也包括中国自己的企业,在华外资企业近3万家,2011年中国出国的留学生达到35万人,在中国的留学生超过了 23万人,中国内地2011年中国进出口的商品贸易总额达到3.6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51%。2010年中国的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占世界货物进口和 出口的比重分别达到9.1%和10.1%,连续两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中国的对外投资2010年达到了688亿美元,4年增长 了2倍,目前在全球排名第5位。

依赖全球化。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各类资源的约束越来越 突出,中国主要的能源原材料的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目前超过60%的铁矿石、超过50%的石油是需要进口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木材、大豆 的进口国,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也是最大的稀土、服装、照明电器的出口国。所以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融入全球化和依赖全球化,则意味着市场全球化。中国已经成为世 界上最大的钢铁、船舶、汽车、手机的生产国,第二大能源和塑料的生产国,最大的电脑和电动市场。2011年,已经有69家中国内地的企业进入世界500 强,其中3家已经名列前10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刚刚两年半时间,金额就已经达到2.6万亿元,占同期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1%。普华永道PwC刚刚公布 的一个数字,2011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的数量达到207宗,金额达到429亿美元,创造了新的纪录,欧美占了一半,而且海外并购的领域,除了我们过 去特别关注的能源、资源领域以外,已经在向消费品、工业品领域转移,所以市场的全球化也将会为中国的金融业创造为越来越多的机遇。

融入全球化和依赖全球化更意味着风险的全球化。在全球化的背景 下,中国的经济可以风景独好,但难以独善其身。目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不减反增,欧债的危机仍然没有解除,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停滞,美国实体经 济略见复苏,但仍然疲软,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放缓和通货膨胀双重压力,直接导致我国的外需减少。而且,国家和国家之间贸易壁垒还在升级,出口的成本上升。 在这种情况下,加上其他的一些原因,我国的一些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近年来,能源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在波动中持续上涨,发达国家核心通胀指标上扬,对中 国的物价水平形成直接压力。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加剧,货币战争硝烟再起,各国股市振荡下挫,全球流动性由宽松转向紧张,中国银行业面临着信任风险和市场风 险持续上升。

我要说的第二点,是大银行的国际比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 国银行业面临着走出国门的挑战,目前国内5家大型商业银行涉及的境外机构有1259家,8年内翻一番,覆盖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了40个,中国银行业在国 际市场上崭露头角,但是我们和国际先进同业相比,仍然有不小差距。我们先从三个层次来做分析:

一是从规模来看,中国的银行业已经处在全球靠前。3家中资银行名 列全球前10名,有101家中资银行入选全球1000家大银行,占10%。中国银行业比例能力在全球银行当中遥遥领先,过去的三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加 95%以上,占全球银行业净利润的1/5,按照税前利润排名,有3家中资银行名列全球的前5位。

二是从国际化的程度来看,中国银行业接近垫后。除了我们银行,大 概我们的海外业务所占比重超过22%,除了中国银行以外,其他大型商业银行海外机构资本金的比重不超过总资本金3%,资产比重不超过8%,净利润比重不超 过5%。中国银行是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也只是在香港、澳门、台湾和32个国家地区设了分支机构,但是,我们在中东、南亚、北欧等地区经营性分支机 构布局仍然是空白,在北美、南美、东南亚地区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发展。

三是从经营管理能力来看,中国银行业已经有明显的进步,但是仍然 有明显的差距。国内大型银行基本建立了现代公司的治理机制,持续提升了风险管理能力,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有力的支持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但是我 们和国际上一流的商业银行对比,收入结构仍然不均衡。比如收入主要还是依赖逆差收入,大部分银行逆差收入所占比重达到70%以上,我们在精细化管理、特色 化发展、全球化服务等方面,仍然还不完善,比较薄弱,需要建设跨领域、高水平的风险管理能力。

所以,我就想说第三点,要通过创新发展来建设全球的金融服务能力。

三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是商业银行必须遵循的本质要求,支持中国经济、中国实体经济的全球化是中国银行业的职责所在,中国银行业必须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跨境发展的道路,着力建设全球金融服务的能力。

一是要着力建设全球服务能力。既要盯住本土市场,也要盯住国际市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引领,全面加强产品创新、推进跨产品、跨区域、跨渠道的产品组合创新,发挥比较优势,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全球化、一体化、综合化的服务。

二是要着力建设全球的管理能力。要统筹考虑市场潜力、客户资源、 战略导线、产品服务来谋划全球的网络布局,在全球范围内高效的配置资源,要提升全球风险的管理能力,深入研究系统性、区域性、全球性的问题,提高风险管理 的前瞻性。要全面提高信任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的能力,提高流动性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实现资产与负债、成本与收益、资本与风险 的综合平衡,走轻资本、高效益的发展道路。

三是要着力建设全球的支持能力,应该建立全球客户经理制、全球产 品经理制和全球风险经理制,实现多元化产品组合和跨区域产品的交叉销售。要加强全球一体化业务平台和操作平台的建设,推进电子银行服务向全球延伸,实现海 内外跨渠道互联互通,为客户提供多产品、多服务、多区域的,统一标准的,共享的服务。要创新流程,以全球统一的信息科技系统为基础,简化前台以提高效率, 加强中台以控制风险,集中后台以降低成本。建立网上全球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客户信息、业务信息和市场信息的全球共享。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借这个机会我想说一下,再过22天,中国 银行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中国银行应该说是民族金融业体制创新、也是金融改革创新的先锋,是中国国际化变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延续 100年经营的银行。在开创新征程的时刻,我在这里代表中国银行30万员工,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已任,不断提高全球金融服务能 力,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