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讲堂 > 2011年终特别节目(上):危地寻机

2011年终特别节目(上):危地寻机

2012-01-10 09:37来源:新华08网时长:25分
 
 
视频介绍

2011年,全球增长危机、债务危机、信心危机交织。危局现中东,地动撼本州,寻贷解欧债,机从险中来,站在新的起点上,世界经济格局能否迎来新的曙光......《金融讲堂》年终特别节目(上)——危地寻机,回顾2011世界焦点事件,从动荡中总结教训,探析2012全球经济走势。

2011年终特别节目(上):危地寻机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2-01-10 09:3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危局现中东

2011年,注定是并不平静的一年。2010年末,突尼斯一名26岁卖蔬菜水果的小贩布瓦吉吉,因为被城管殴打,进而在抗议中自焚身亡。这把火,迅速烧至中东地区诸多阿拉伯国家。阿拉伯世界局势动荡,示威游行此起彼伏,政坛更迭也频繁发生。

蝴蝶效应下,阿拉伯世界何时能够回归平静、这场风波是否还会波及得更广……2011年初,世界还看不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对于尚未被波及的阿拉伯国家,植根心中的愿景是危机尽早结束;对于其他国家而言,如何规避风险是迫在眉睫的难题。阿拉伯世界风雨飘零,引得世界各国几多愁。

新华08:谈到中东,我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就是“冲突”一词,2011年初以来西亚北非战火不断,您认为今年当地的这种动乱会对阿联酋的经济构成负面影响吗?

阿联酋驻华大使 欧麦尔•白伊塔尔:完全不会,因为阿联酋自身是一个特殊的国家,是一个稳定的国家,有着坚实的政治和经济系统,关于阿联酋,在四十年前,七个政府,七个酋长国成立了一个联盟,也就是阿联酋,如今我们的土地上居住着200多个民族,他们生活在和平与繁荣之中。这个地区在过去的二、三十年内面临很多不稳定,但却一次没有影响过阿联酋,我可以骄傲的说,我们在金融危机的时候经济发展依然繁荣,

新华08:我们注意到中东地区局势愈加动荡,这种政治局势的不稳定会不会影响到科威特的经济发展计划呢?科威特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科威特大使 穆罕默德•萨利赫•祖维赫:毫无疑问的是任何的政治动荡或者政治上的不稳定都会造成该地区暂时性的落后与冲击,但是在科威特我们并不存在政治动荡这个正在一些其他阿拉伯国家发生的问题,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我们希望这些事件尽快结束,像埃及和突尼斯那样。

新华08:最近中东和北非的抗议升级为了政治动乱,您会担心地缘政治的影响么?

以色列驻华大使 安泰毅:我们国家的战略就是努力与邻国实现和平共处,我们也很高兴能与重要邻邦达成和平协定,像埃及和约旦。但是就像你说的,我们的地区存在很多问题,现在的事件证明,人们认为巴以冲突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这点是错误的,也证明了以色列一直是一个坚实的基础,是中东民主的基础,是与友好邻邦共处的基础。

中东变局影响有多深远、经济损失如何估量尚无答案。但是,仅战乱引发的能源问题,就足以让金融市场忧心忡忡。

在这场危机中,备受关注的是利比亚。利比亚战局给动荡的国际原油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稳定因素。利比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之一,石油储量丰富,油品质量上乘。2010年原油产量为每天160万桶,占全球产量约2%。但自利比亚国内2月出现动乱后,该国原油日产量降至不足40万桶,直接影响世界原油供应,推高油价。

如果说战乱在政治上的风险难以量化,那么,能源问题带来的损失则更为直观。

新华08:油价的波动当下影响沙特经济吗?

沙特阿拉伯大使 叶海亚•载德:当然我们不愿意看到原油价格的波动,因此我们鼓励进口国和消费国来利雅得协商讨论如何能够稳定油价,更好的为世界服务,这个震荡影响我们,也影响全世界,因此我们愿意看到油价的企稳,这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是好事。

新华08:在利比亚危机期间,沙特采取了积极措施来稳定国际市场上的石油供求,这是很积极的。

沙特阿拉伯大使 叶海亚•载德:这是很负责的态度。我们对自己在世界上的角色采取非常负责的态度。

新华08:您认为能源供应问题是今年年初意大利经济减缓的原因之一吗?

意大利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是的。但我不会说利比亚危机或地中海的危机是今年第一季度意大利经济减缓的根本原因。正如我说过的那样,很多不同的因素共同导致这一结果。当然,这些不稳定因素是世界性的,全球都感受到这种气氛。

新华08:意大利外长7月访华时我采访了他,他提到几个月前埃尼就中断了在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准确时间是3月,对吗?

意大利埃尼集团首席执行官 保罗•斯卡罗尼:我们目前是利比亚石油行业的主要企业,只要联合国与欧盟对利比亚进行制裁,我们就要撤出,所以全部工作人员都撤出了,为配合制裁,我们停止了在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卡扎菲说我们只是撤出,并没有关停,我们撤出是因为必须离开利比亚,现在的状况,坦率地说,我也不了解,我对利比亚当前局势感到担忧,当然我们希望利比亚局势正常化。另一方面,我们确信,从长远来看,我们公司在利比亚的地位是稳固的。

地动撼本州

北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下午13时46分,日本遭受了9.0级特大地震,地震引发海啸,并导致核电站爆炸和和泄露,过万人在灾难中丧生,给正处于经济复苏中的日本带来严重的冲击。

投资者认为日本灾后重建将需要大量日元资金,开始大量投机性买入。受此影响,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攀升,3月17日一度升至76.32日元兑换1美元的纪录,创出“二战”后的最高纪录。为助日本经济度过难关,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七国集团联手干预外汇市场,随即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并维持在1美元兑换80日元以上。

2011年,日本尽管摆脱了大地震的影响,升值依然主导了日元全年的走势。日本央行多次出手干预,但收效甚微。而日元大幅上涨,给日本经济复苏带来了负面影响。

新华08:日元的升值对日本的出口到底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因为日本的很多出口产品都是一些高科技型的产品都具有不可替代性。

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新川陆一: (日元升值)主要影响日本国内人的收入,日本出口同样的数量以后,日元的收入一定减少这方面的影响很大,我们很担心的。

新华08:我们看到公司的利润率,刚才您提到是7%左右,但是日元升值速度却是远远地高于7%这个速度,那么在如此快速地日元升值的这段期间,公司怎样能够去规避这些突发性的风险。

日本东丽株式会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桥本和司:东丽在去年已经制定了几步方案,按照这几步方案走的话,我们成功地突破了前面的几次危机,我们这个方案,制定到日元升值到80日元的时候,1美金对80日元的时候的各种各样的措施、方案。但是高于80日元我们就没有制定,所以今后日元如果还会继续升值甚至高破80日元的情况下,我们还需要继续制定一些新的措施或者计划。包括要制定到日元到70日元这个水平的一些计划和措施,才能应对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最坏的情况。

2011年8月,日本财务省公布一揽子遏制日元升值的措施,其中包括强化汇市监控,要求金融机构报告交易商的外汇头寸,以及一项规模为 1,000亿美元的紧急信用工具,以鼓励日本公司在海外实施并购,购买能源与资源。然而,日元大幅攀升趋势并没有改变,打压日本企业出口,并导致日本企业加速向海外转移。

新华08:8月24号的时候日本宣布了一项遏制日元升值的紧急对策,其中包括一个1000亿美元的基金,您认为这项基金能够有效的遏制日元的升势?

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新川陆一:这次24号公布的措施的目的是促进日本企业的所谓“走出去”,让他们进一步买日元、买外汇,措施的效果,我们不能期待在短期内的明显的效果,但是长远来看,为了让日本企业进一步走出去,也许有一定的作用。如果日本国内的企业进一步投资海外,很积极的用他们自己的日元资金买外汇,那么当然这个外汇升值,日元贬值,我个人这么理解的。

2011年对日本经济来说是艰难曲折、祸不单行的一年。一方面世界经济减速直接影响了贸易立国的日本,另一方面自然灾害接连发生,令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机构预测,日元在2012年的升值势头可能仍将继续,这将对日本制造业造成冲击,加快产业外移步伐,加剧日本国内的“空心化”,经济复苏或将再次受阻。

寻贷解欧债

在信心低落、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国际评级机构密集的降级警告和决定使欧洲经济发展雪上加霜。2011年欧洲经济前行的脚步显得异常沉重与艰难。面对困境,欧洲重债国国家,包括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都不得不缩衣节食,而“替人还债”的其他欧元区国家,沉重的财务负担则是不能言说的痛。

新华08:您提到了增速放缓。事实上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长率只有0.1%,增速严重放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意大利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我们并不清楚,有很多相互关联的原因。但是工业生产状况很好,意大利出口也在欧元区排名第二,仅次于德国,排在西班牙和法国之前,所有其他指标都显示良好,包括银行系统的稳定性,因此所有的预期都不谋而合地认为2011年增长将在1.1%到1.3%之间。

新华08:近几个月希腊的财务问题受到全球的关注,现在情况怎么样?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 斯皮罗斯•库维利斯:希腊新一届政府在2009年9月组建,当时希腊的情况不好,在欧盟范围内负债最多,赤字也最大,这两个问题使得希腊成为欧盟经济最薄弱的环节,这种状况本身就很容易引发全球市场的攻击和猜测,因为希腊存在大量的债务违约问题 。

新华08:作为欧元区的核心国家之一,奥地利在帮助外围国家的时候,会觉得它们是负担吗?

奥地利驻华大使马丁•塞迪科:说“没有”是不对的,因为在奥地利国内确实有这种情绪,但是在欧盟还是有一种“团结”的情绪。我们从二战中学到,不能再重复历史,我们必须要团结,团结才能解决问题,欧洲必须要团结。

尽管困难重重,过去一年里,欧洲应对危机的措施却没有停止过。2011年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就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规模达成一致;10月27日,欧元区领导人达成希腊债务减记方案;欧盟委员会又提出发行欧元债券的3种方案以及加强金融市场监管等诸多措施;12月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峰会,在欧盟范围内就建立“财政契约”达成一致,朝着建立欧洲财政联盟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然而所有这些措施,对于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而言,可谓杯水车薪。

新华08:刚才您提到一些希望吸引外资的领域,包括能源、新能源、运输和物流,我们知道旅游业和航运业是希腊两个支柱产业,根据你们的预期,外资在希腊经济发展中会发挥什么作用?

希腊国家投资局执行主席 阿里斯托门尼斯-辛格罗斯:你说的很对。是因为众所周知,旅游业和航运业对希腊很重要。当然,新的投资能帮助我们走出危机。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出现了危机,我们想走出危机,唯一的方式就是吸引新的投资。新投资能带来新就业,新的就业可以推动GDP,我们跟中国关系很好,船主与中国关系也很好,有些船主在中国的船坞造船。同时旅游业也很重要,我们想改善旅游业,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希腊旅游。

从2002年1月1日开始正式流通,欧元在十年间已成为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然而由于设计上的“先天不足”,财政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滞后,国际金融风暴在欧洲催生了债务危机。进入2012年,欧元保卫战迈入第三个年头,对于欧元区和欧盟而言,这是一场逃不掉、也输不起的战争。但在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挤压下,欧洲经济依然步履蹒跚,欧债危机也将未完待续。

机从险中来

2011年年末。联合国发布最新报告,下调对各大强国和区域的经济增长率预测。报告显示,美国2012年经济增长率会在1.3 %左右,低于先前预测的2%。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则会是1.5%,与先前预测的 2.8%相差甚远。与此同时,欧洲经济的前景更糟,预计在 2012年只有0.7%左右的增长。刚刚到来的2012年,可以说是全球经济荣枯分界线,如果不能继续复苏,就将再度陷入衰退。

新华08:最新的报告对今年下半年的全球经济有一个下调的这么一个做法,您怎么看最近这个数据的调整?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 洪平凡:总的来讲的话,世界经济仍然是处于一个从金融危机当中复苏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话是很长的,是曲折的,原因是这次的金融危机给主要发达国家带来的影响不是一个简单的周期性的一种打击,而且是结构性的,这种结构性的调整的话不是说仅仅靠宏观经济的刺激,在短期之内就能够把这个经济刺激复苏的,而是需要政府以及企业还有居民他们自身的一种修复,这种修复我们的估计的话,短则需要三年,长则可能需要更长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从这一点来讲的话,世界经济的复苏才是仍然是属于复苏的阶段,并没有说结束了。

那么从展望来看的话,我们的判断来讲,今年的下半年以及明年的话,世界经济仍然是会继续复苏。

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经济转型”成了一个世界性的问题,美国开始从以消费为主转向重视出口,中国则正在努力从出口导向转向发展内需,欧洲及其他各国则正在努力创建以创新为主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然而,各国经济转型的难度在于,既要完成经济结构的调整,又要尽快拉动经济复苏,处理好转型与复苏的关系难度不小。

新华08:刚才您提到,想吸引一些中国投资者去希腊投资,您能不能对那些潜在的投资者提一些建议,谈一下您倾向的投资渠道?

希腊国家投资局执行主席 阿里斯托门尼斯-辛格罗斯:我想说,希腊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地点。我们很多领域都想吸引投资,但是对我们最重要的领域是能源,可再生能源,旅游业,食品饮料,还有就是运输和物流。

新华08:如今科威特正在寻求经济的转型,您能让中国观众们了解一下相关情况吗?

科威特大使 穆罕默德•萨利赫•祖维赫:任何一个产油国都在寻求经济的转型,因为石油资源在未来将会枯竭。明天,后天,100年之后,200年之后,但是正如我给你说的,科威特政府十分重视人的因素,我们有计划将科威特打造成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人类发展中心,让我们的下一代为未来做好打算。

新华08:以色列经济从2009年第三季度开始增长,去年以色列经济增长率为4.5%,比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2.7%的增长率高很多,是什么因素拉动经济走出衰退呢?

以色列驻华大使 安泰毅:首先对于以色列来说,4%、5%的增长率是很高的,动力就是国家的发展模式。我们之所以能走出金融危机,是因为高科技产业不断发展,因为用户需求是切实存在的,我们和中国一样幸运,金融机构并没有受到危机的冲击,我们和中国一样也受到了影响,因为我们也依靠出口发展经济,但是高科技产业使我们迅速摆脱了这个阶段。

进入新的一年,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在此背景下,身处其中的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面临怎样的国内外环境、应该如何应对以突出重围,实现稳中求进?敬请关注《金融讲堂》年终特别报道下——难中求进。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