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2012,中国经济展望

2012,中国经济展望

2012-01-04 18:12来源:新华08网时长:12分54秒
 
 
视频介绍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里,全球经济混沌一片。欧债危机蔓延加剧、美国经济不如预期、连新兴市场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新的一年,世界经济艰难依旧,这已经是共识。中国经济会面临哪些挑战,又应当怎样应对,一起来看今天的聚焦。

2012,中国经济展望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1-04 18:1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楼市调控考验犹存、股市承压低迷盘整、汇市激荡暗流涌动,2012全球经济艰难前行,中国经济当如何演进?

楼市调控考验犹存

2011年,楼市调控从年初的“国八条”试水,到限购、限贷、限价等措施不断加码,楼市终于得以降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住宅销售价格下跌的达到49个,较10月份增加了15个城市。与此同时,全国房价环比指数继续下跌,大中城市房地产成交量也在大幅萎缩。不过,目前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厚,调控任务依然艰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杨红旭:投资投机性需求现在只是在潜伏,在观望,并未完全退场。价格是我们这轮调控的核心目标,价格尚未合理回归,你就很难说这个调控效果已经显现,可以退出了。

此外,定调“稳中求进”的保障房建设,也将是2012年楼市的“重头戏”。作为一项标志性的重大民生工程,保障房质量的规范,以及分配和退出机制的完善,对2012年的保障房建设提出较高要求。

股市承压低迷盘整

2011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以超过1%的反弹力度收官。但A股全年跌势终成定局。2011年,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近22%,深成指则以超过28%的跌幅号称“熊冠全球”。市场人士分析,A股惨烈下跌,是受欧债危机、经济增速下滑、国内资金收紧等因素影响。

兴业证券分析师 盛海:股市受到内忧外患的影响,外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也是对国内投资者信心造成了一定打击。特别是国际金融局势不断动荡,也影响了长线资金的入场。另外国内GDP不断下滑。再加上我们货币政策处于一个紧缩期,所以也使市场流动性受到影响。

中国股市运行十年如黄粱一梦,股指一夜回到十年前。2011年,股市市值蒸发5万亿的同时,上市公司总数则从2149家增长到2428家,总股本增加了近3000亿股。业内人士认为,A股“重融资、轻分红”不利于股市繁荣。从长期看,股市的健康发展不仅有赖于实体经济情况,还需要重视对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中国股市的繁荣的核心还是在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中国企业的前景,还是在于我们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关注指数意义不大,投资者需要关注具体的上市公司,挑选出经营稳健、现金流稳定、应收账款下降的投资对象。

汇市激荡暗流涌动

2011年,人民币汇率在“连创新高”和“连触跌停”之间徘徊。前十个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4.5%,但即期汇率走势却在12月突然下行,并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一时间,“资本流出”、“汇率套利”、“看空中国”等观点开始轮番轰炸。面对“暗流激荡”的人民币汇率行情,经济学强调,中国汇率政策自主权不容侵犯。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中国一定要对自己的汇率政策有自己的自主权,也一定要利用国际的舞台来强调,汇率是不能改变对方国家的经济结构的。

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逼近6.3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2011年内,人民币汇率经历阶段性波动,暗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日趋市场化。当前,欧债危机不确定性仍然很大,人民币汇率仍有持续波动的可能。

楼市、股市、汇市,是经济的三张“晴雨表”。它们从不同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成绩与挑战。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经济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这一年中,楼市、股市、汇市三大市场,仍将承载着百姓的密切关注。2012伊始,希望这三大市场能够稳中演进惠民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