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十二五”国家节能减排在行动

“十二五”国家节能减排在行动

2011-12-27 13:03来源:新华08网时长:30分
 
 
视频介绍

“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减排初具成效,辉煌的背后暗藏哪些警示?“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新规出台,承接和变化中又将面临哪些挑战?西部地区,在新时期如何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如何平衡能源开发和节能减排?欢迎收看“‘十二五’国家能源战略调研”特别节目,《“十二五”国家节能减排谋在行动》。

“十二五”国家节能减排在行动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12-27 13:0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欢迎收看本期能源战略调整特别节目,我是晓民。刚才大家看到的这位发言人,是被外界代称中国“气候部长”的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为期十四天的德班会议中,他频频出场辟谣、释疑、鉴定中国立场。在闭幕前的最后一次全体大会上,解振华即席发言,强烈批评西方国家拒不履行已经做出的各项承诺,引起了在场与会人士的强烈共鸣。回顾这些年,从哥本哈根到坎昆,再到德班,中国都在力促世界范围内环保低碳目标的达成,同样需要认清的是,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相比,也确实存在单位能耗较高的问题。因此,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我国首提“节能减排”问题,并将此上升到基本国策的高度。

回望“十一五”时期,国家第一次将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五年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9.1%,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4.29%和12.45%,基本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我国实施十大节能重点工程形成节能能力3.4亿吨标准煤,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6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6亿吨。同期,我国以能源消费年均6.6%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速,缓解了能源供需矛盾,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伴随而来的能耗问题也逐渐显现。

2010年的“拉闸限电”让大家记忆犹新。为完成“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部分地方使用拉闸限电手段,限制高耗能企业发展,甚至长时间拉停居民生活用电。曾经“让电于民”的“拉闸限电”,却成为“临阵磨枪”式的突击性节能减排手段,某些签订“军令状”的地方政府称此做法“不得已而为之”。

新华08记者:此前某网站评选出2010漂绿榜,所谓“漂绿”,意指一种虚假的环保宣传。“拉闸限电”因“手段粗暴简单、扰民、行业受损”等关键词登上年度“漂绿行动”榜。节能减排的目地是为了减少排放、绿色环保,然而,一幕幕充满地方“智慧”的拉闸限电,却让这项本来利国利民的举措蒙上了阴影。这种做法实则是堵了一扇窗,却开了一扇门。

根据以往经验,面对拉闸限电,首当其冲的仍是高耗能行业。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经历了去年的拉闸限电潮后,高耗能企业用电开始出现反弹。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电力、钢铁、建材、有色、化工和石化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近一半。

资深能源专家 王树茂:“十一五”我们尽量的完成了任务,这是我们的成就吗!但是确实里面有问题。譬如到年末的时候就搞突击,好多时候就把高耗能企业停,好好的工厂叫它停掉。嗯,这样的话,任务就完成了。但是呢你想,这个10年停掉,11年一到元旦又开始启动了,所以高耗能企业又可以开工,这种情况下想当然。今年上半年的形势就说明,这个指标就完成的很不好。

9月初,为确保实现“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约束性指标,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这份长达约1万字的工作方案包括50条具体要求,涉及12个方面。《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今后五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国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受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容量制约以及全球性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国家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节能潜力、环境容量及国家产业布局等因素,国务院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印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和直属机构,并要求这些地方和部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资深能源专家 王树茂:这个指标下达来,我想每个省市,各个政府部门,执行部门都会有很大的压力。实际上我听了各方面的反应,也就说他们都非常着急。

这套从国家到市县,市县到地方企业的逐层分解考核体系,构成了一套综合评价和问责机制。《方案》下发后,各地区特别是能源供应大省在力保全国能源供应、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又如何兼顾到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现实问题?降耗指标逐层分解过程中,又会遇到有一些什么样的矛盾?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赶赴陕西、宁夏以及新疆等地,进行了深入调查。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费国,70%的能源来自于煤炭,是一个少油富煤的国家,煤炭生产消费都位居全球第一。煤为基础、多元发展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基本方略。陕西作为西部能源大省,蕴藏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北部地区的榆林市物华天宝,1982年陕西省185煤田地质勘探队提交的《陕北侏罗纪榆、神、府勘探区普查找煤地质报告》,让这个日后被誉为中国“科威特”的能源矿产资源富集地,瞬间闻名于世。

陕西榆林市发改委总工程师 左长奇:榆林是一个产能大市也是一个耗煤大市,国家在十二五期间提出(节能减排)指标要求更高。

陕西榆林市发改委总工程师 左长奇:省上给我下达的任务是17%(单位GDP降耗)。反正完成难度是很大,困难很多,但是这个作为一个硬性指标必须要完成。这个确实是很尖锐的矛盾。

“陕西煤炭看榆林、榆林煤炭看神木”。神木县下属榆林市,位于晋、陕、蒙三省交界处,总面积7635平方千米,全县有4500平方千米的地下含煤,煤田范围覆盖11个乡镇。其该县最北端的大柳塔矿区远近闻名。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神华神东煤炭所属的大柳塔煤矿。大柳塔煤炭自投产以来,目前的累计产量是达到了2亿3千万吨以上,在全国排第一。目前的年生产量也是达到了2千万吨以上。我们可以看到工人们就是从我身后的矿井陆续进入到井下进行产煤。

由于丰富的煤矿资源,曾经贫困、落后的神木县才得以迅速发展致富。2008年,神木县GDP达到290亿元,财政收入71.4亿元,一举跻身于全国百强县,陕西省最强县。据悉,由于近年来持续大规模的开采煤炭,使地面塌陷严重,水资源匮乏,高速发展背后的担忧愈发显著。“十二五”期间,如何协调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之间的关系,成为神木县未来能源战略调整的重大课题。

陕西榆林市发改委总工程师 左长奇: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这2个指标是不适合写的,如果要是按照我们的节能降耗规划我们要求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的产业GDP下降了有17%,从产业规划推算下来我们十二五规划可能能耗不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可能是一个上升的趋势这就有矛盾。

陕西神木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王世平:这个矛盾是要伴随着,整个十二五我们管理的过程中,要解决这个矛盾当然一方面也希望了,上级给我们的指标的时候呢,考虑到这样一个因素,尽量考虑比较科学的不要影响我们县上的经济的发展。

陕西榆林市发改委总工程师 左长奇:我们市上的能源的一半差不多就在神木县消耗了,所以我们要完成我们的任务也就要对这些县的任务就必须要下高一些。

陕西神木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 王世平:我们作为一个能源大县,根据他说的一些产业结构来讲,完成十一五目标确实是非常困难,尽管我们完成了,但是我们确实是感觉困难非常大,压力也非常大。上一五期间呢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我们县上也在十一五加强了这方面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淘汰落后才能,技术创新以及产业机构的调整这些方面来讲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实际情况来讲我们感觉这个指标给我的分解的压力比较大,应该适当的能够降低,提高一下数字吧。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是陕西省属大型国有企业。该企业多次被陕西省评为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单位,在推动全省实现 “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陕西煤化集团 战略规划部经理杨新民:国家下达陕西省是16%,但是陕西省下达的指标,下达给企业的指标,要高于这个指标。这个指标不是很准确的,目前从企业的,我们是在环境方面,目前国家包括环保部门,对这个减排指标要求的非常严,而且我们的减排指标能否完成,结合你新上的项目,环境容量要挂钩,否则你答不到这个指标,完不成任务指标,在新上项目,在批环境容量指标时,他也会做限制。

从采访中我们发现,陕西省下发的节能指标给市县、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鉴于问责制的指标分解体系,相关部门必须依照“指示”无条件完成分配的任务。谈到西部能源大省,新疆自治区在我国能源战略中的作用无疑也是不可替代的。据统计,新疆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四成以上,随着山西、陕西等内地省份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疆煤”变得越来越惹眼。

2009年,新疆原煤产量首次突破8000万吨,不仅实现了新疆区内的煤炭供需平衡,还完成了向全国其他省份调出煤炭的任务,实现由煤炭自给区向“转换”和“调出区”转变,新疆四大煤炭基地中的准东、吐哈、伊犁三大基地将实施煤炭外运。随着疆煤开发引擎的启动,大企业大集团纷至沓来。

位于准东的五彩湾不仅以奇特地貌闻名于世,而且地底下蕴藏的逾千亿吨优质煤炭也为这片沉静的土地增添了无穷魅力。进入二十一世纪,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全力支持下,准东五彩湾优势资源开发序幕逐渐拉开,神华集团于2006年进入该地区,投产并建成目前新疆最大的露天煤炭基地。

准东露天煤矿矿长 刘鹏:这个矿呢是2006年9月29日动工的.,是响应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号召,要求神华集团进入新疆以后呢,要缓解整个新疆,特别是五彩湾地区,特别在冬季,煤炭供应紧张的一个局面。

在我身后的是我国新疆最大的露天煤矿,准东五彩湾露天煤矿。他的开采面积达到了24.21平方公里,可采储量达到了17亿吨。

露天煤矿的开采常伴随着扬尘、水资源污染、植被破坏、煤炭自燃现象等一系列问题,这给节能减排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准东露天煤矿矿长 刘鹏:建矿初期呢我们从设计上.我们走了一个就是说必须复合键节减排环保的一个设计这样一个设计方案。

除准东地区外,哈密地区也颇受关注。哈密号称新疆“东大门”,这扇“门”里藏的除了人们熟知的哈密瓜、大枣,还有储量惊人的煤炭以及其他各种矿产资源。随着野外地质勘探钻头的挺进,哈密黑金地的盖头被渐渐掀开。

在哈密地区历史上,煤炭企业最多时达60多家,但大多数属于开采规模从几千吨到上万吨不等的小煤窑,开采方法十分落后,煤炭回采率偏低,资源严重浪费。“十五”期间,哈密地区关闭了40多家小煤矿,终结了煤炭资源开采无序局面。进入“十一五”,哈密煤炭开发掀开了崭新篇章。

新疆哈密地区地委副秘书长 管白烁:根据地质普查的结果,哈密预测资源量570亿吨,大概占到全国的12%,占到新疆的40%,那么这样丰富一个煤炭资源,奠定了哈密将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

新疆哈密地区发改委党组书记 艾赛提.扎克尔:哈密地区十二五规划GDP翻两番,突破600个亿,这样的话,每年增收26%以上。能耗原来国家是20%(单位GDP),现在我们地区的话,地区的能耗原则性问题,我们现在的能耗,GDP上去了,根据我们哈密不断地发展,新疆发展的工业,发展工业的话,能耗的指标可能是越来越增长。这就构成了一种环保问题,国家原来的内地发达地区都占完了,特别像欠发达地区争取跨越式的发展,确实是矛盾的问题。

新疆哈密地区地委副秘书长 管白烁:那么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间,我们感觉到最重要的问题,经济的发展与环境的保护问题,哈密和新疆其他城市一样,生态比较脆弱,我们常常讲哈密丰富的资源,和我们比较脆弱的环境,这个是一强一弱。

新疆哈密地区发改委党组书记 艾赛提.扎克尔:国家也是在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差别化政策的问题,但是差别化政策到我们哈密,我们新疆哪些项目可以批还没有完全的到位。

把节能降耗与经济增长这两项指标相提并论,部分地方官员倾向于将其概括为:“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少吃草”,认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压力大,完成难度高。然而,这两项指标之间是否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呢?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周大地:节能减排在某种程度上,是提醒大家,以大量资源环境,人力物力的投入换取这么小的增加值的这种,一个经济发展方式,不可维持,我觉得地方来讲呢,十二五的目标来讲,就是使他经济的发展更多的考虑不是资本增值率的多少,GDP实际上是资本增值率的问题,而是要考虑他的资本增值率分配合理性的问题,要考虑资本增值是不是靠泡沫的事情来,要考虑资本增值是不是把靠你把这个环境的破坏,土地过分的负担,资源的过分投入来搞出来的。

资深能源专家 王树茂:我认为我们承受的压力很大,我们现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所以人家会盯着我们,但同时我们又是发展中国家,所以经济在不断的发展,如果这么个发展,没有能源的支持,也就是说,那是不可能的。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周大地:节能减排能当然了从能源角度来讲是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我们现在能源大量进口能源也不行,对吧,你看中东一天打仗,美国对我们实行很多的包围,我们大量进口石油或者其他能源,反正现在我们煤炭也在大量进口,的确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

资深能源专家 王树茂:对我们来讲,经济增长的同时,减缓能源消费的增长,把这种增长压的更可能的低,这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周大地:节能减排在某种程度上是给地方,很多地方过分追求比赛GDP搞这种短期政绩还是起到了很好的纠正作用。所以搞节能减排不是给经济踩急刹车,是给你这种不好的不可持续的,难以继续扩张的这种经济增长方式踩刹车。

进入“十二五”时期,如果说淘汰落后产能是短期在节能减排上可以取得“立竿见影”效果的举措,那么深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机制改革和资源税改革,则意在解决中国推动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周大地:价格信号和市场管理的体系都要有所完善,对于我们现在来讲我觉得可能能源价格体系的资源型产品体系,包括环境方面的这种外部性能内部化这个都应该在十二五重点加以解决。

市场改革特别是能源价格改革不充分,导致了中国的能源需求过快增长。我国现在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较低的能源价格或是更有效的能源消费。然而这是一个必要的,需要很快做出的选择。对于寻找一个与中国能源和环境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合理的工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就有必要加速能源各个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尤其是让能源价格能够反映出能源的稀缺性和环境成本。

陕西榆林市发改委总工程师 左长奇:现在减能跟节能的投入跟能源消耗这个实际上是不匹配的。你比如说你让他节能叫他进行技术改造,他投资可能很大,但是他节约出来的那点煤或者那点能源,所以只有说是能源价格提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才可能使能源成本特别高,这样的话他就自动自觉的节约了,也有可能就不会上大规模的商业性高耗能产业。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周大地:相对而言我们在标准标识、淘汰落后、市场准入这些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当然有很多还不够完善,但是对于价格在十一五基本上没有怎么动,而且形式进一步的恶化,通货膨胀这么高,电价油价在这种情况下反而压的更厉害;第二个市场的信号方面还有包括你的税收奖励这些方面还可以进一步的加强或者是改善。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国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受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和环境容量制约以及全球性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影响,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我国节能减排工作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难度增大、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基础工作薄弱、能力建设滞后、监管不力等问题。

资深能源专家 王树茂:面对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来说的话,我们看到中央很重视,我们人大,党的党代会,国务院三令五申,各个省市实际上也很着急。这个本来它们有省一级的责任,那么省下面的各个市他也有责任。但是现在问题是他这些责任弄弄这些企业哪里实现。啊,这些责任没落实到企业上,或者说很难落实到企业上,这个问题就在这。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曾表示,我国节能减排基础较薄弱,比如能源消耗在国家、行业和企业的分布,在生产流通中一个工序的分布等诸多问题,都没有弄的很清楚。在做好这些基础工作的同时,节能指标层层分解,如何提高地区行业、企业积极性,是下一步需要研究的对策。

资深能源专家 王树茂:实际上节能企业里面呢,这个有大量的经济效益很好的节能项目是可以做的。但是这些好多项目可惜到现在,还可以说大部分没有得到实施。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周大地:这里边一个核心是价格信号合理化,很多企业他真正搞节能项目的时候是赚钱的,而且经济效果不错。

资深能源专家 王树茂:节能减排存在的问题和怎么做,我认为咱作为三个要点,这三个要点就是增加技能的三大障碍,人才障碍,技术障碍,还有融资障碍,我认为可以通过实施一种叫头头认责工程,头头就是企业高管层了,认识的认,责任的责,认责工程我刚才说的,把这个责任落实到企业,这样企业他就有了责任,一个自己他愿意去做,这样节能的大门就打开了,第二个是服务工程,服务工程来克服技术障碍。

12月中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国家提出2012年更要在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的成效。从产业结构看,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对“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提出更加明晰和严格的要求。

我们都记得,五年前的“十一五”规划《纲要》,第一次把节能减排列为约束性目标,向全社会重重地敲响了能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严重的警钟。然而5年过去了,中国依然面临严峻的资源和环境挑战!面对“十二五”期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占领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必然要求。因此,只有正确处理好节能减排与加快发展的关系,因省而异,因行业而异,才能从本质上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才能避免让荒唐的节能减排措施借了“无奈”的幌子再次出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