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探访江苏太仓首家“粮食银行”

探访江苏太仓首家“粮食银行”

2011-12-26 10:37来源:新华08网时长:24分11秒
 
 
视频介绍

首家“粮食银行”,落户江苏太仓。粮权在农、管理在行、监督在局。存取自由、兑换自主、一年一定。方便、节约、可控,盘活农户存粮,惠农多的“粮食银行”究竟如何运转又期待怎样政策扶持?

探访江苏太仓首家“粮食银行”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12-26 10:3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秋粮收获已结束,丰收是粮农的期望,粮食收成后有效地储存也是粮农操心的要紧事。一些地方在“像存钱一样存粮食”的实验上已经探索多年。最近,中国第一家正式挂牌的“粮食银行”在江苏省太仓市诞生了,那么它和我们常见的货币银行有什么样的不同?它在城乡居民生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来到了江苏省太仓市,对“粮食银行”进行了探访。

新华社记者 夏鹏:这里是太仓一家粮食银行的收粮点,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呢,粮车上面放着今年刚刚收割的稻谷。这些稻谷运到这并不急于出售,而是把它存储起来,通过这样一种集中存储,农民不仅可以减少自家存储带来的损失,而且还能增加额外的收入,因此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夏鹏:存了100万当中有多少是口粮?

江苏省太仓市东林村合作农场农民 许国才:口粮,大概是70万,

新华社记者 夏鹏:那剩下来的粮食呢?

江苏省太仓市东林村合作农场农民 许国才:就是商品粮,存在粮食银行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运来的稻谷并不是立刻存入粮食银行,而是要过严格的检验关。

江苏省太仓市易裕银行检验员 郑稼平:农民拿过来粮食我就要给它检验,一个是水分的测定,一个是稻子我们要测定它的出糙率,小麦我们就要测定它的容重,还有杂质,要根据农民拿过来的不同粮食都换算成储备粮的标准,小麦就是达到12点,稻子就是达到14.5的国家标准,把它换算成储备粮的标准,放在仓库里可以长期保管。农民将所种粮食不辞辛苦从家运到这里,同时还要经过严格的检验并再次称重才能最终入库,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太仓的农民积极踊跃地将粮食存入粮食银行呢?

江苏省太仓市粮食局局长 蔡东辉:从国家权威部门的测定,在我们南方地区的损失,放在家里储存要损失8%——10%左右。既然放在家中会有那么大的损失,那么放在有条件的粮库中集中保管肯定效果好得多。当时的太仓市城南粮管所的主任,如今太仓市易裕粮食银行行长周元勋首先想到了这个主意,于是,这个在太仓粮食系统工作已有30年的老职工开始了新尝试。

易裕粮食银行行长 周元勋:农民要求把粮食寄放在我的仓库里,我们太仓搞了个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农民的房子搬到了集中的居民小区了,土地还有,粮食家里不能存放。他看到我这个粮库比较大,(因为)他以前经常来卖粮,他要跟我商量,把家里的粮食放到我的粮库里。

农民前来储存的粮食多了起来,周元勋想,这就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了,常和银行打交道的他想到,这存粮取粮,和银行存钱取钱是差不多的。就这样,中国的第一家粮食银行在太仓市城南粮管所诞生了。易裕粮食银行行长 周元勋:农民来存粮,然后拿米过去,好像是银行的性质,所以我就想,该有个名字吧,我就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粮食银行。

为了了解国有粮库如何保存大量的粮食,记者来到了太仓市粮食局下属的一个地方粮食储备仓库。

新华社记者 夏鹏:老杨你好,想问一下整个仓库存了多少小麦?

仓库管理员 杨师傅:这个是我们当地收购的混合小麦,大概数量在540吨左右吧,仓库里面,粮堆里面整个是个密封状态,这个上面我们搞了一个密封薄膜来密封,基本上是密封状态的,门口还有防虫带,还有那个防鼠板,保证粮食基本上在最低状态。国有粮库现代化的储粮条件,使粮食损失减少到了最低。据太仓市粮食部门的统计,太仓农民将粮食存入粮食银行后,每年可减少损失1050万公斤,相当于1.3万亩农田的产量。由于太仓市的粮食银行营业网点实行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在网店存粮的农户可以在太仓市内58家营业网点中的任意一家取回粮食。

江苏省太仓市城厢镇群星村农民 徐永寿:小孩是在太仓(市区),用袋子拉米方便点,不要从家里送出去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随着农村土地流转的增加,许多的农民不再种田,开始拿土地的流转费。这些农民的口粮供给被也纳入到粮食银行的服务体系中。

易裕粮食银行行长 周元勋:为了保证农民失地不失粮,政府考虑到这个层面,把失地农民的土地流转费的一部分,部分资金通过粮食银行的平台,给他粮卡,保证农民失地不失粮,有口粮吃了。

对于那些钱不够用,需要把粮卡里的钱拿出来的农民,太仓市政府部门设置了严格的界限。

江苏省太仓市粮食局局长 蔡东辉:失地农民这一块资金,我们是跟村一级组织相合作,协调的。如果说进入我粮食银行存折里面的现金如果一定要某种特殊用途取出来的话,一定要村里面出具相应的证明,我们才可以提取,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能发给他基本的米面油这三大类东西。

为了让存粮农民获得更大的收益,从2010年开始,太仓市又赋予了粮食银行新的内涵,将粮食银行由单纯的“口粮银行”向“商品粮银行”转型升级,不光实现了变相增产,还促进了农民增收。

江苏省太仓市粮食局局长 蔡东辉:商品粮银行主要是针对我们现在合作农场和种粮大户的大幅跃升,而且这部分人群有大量的商品粮需要进行出售,一方面存到我们的粮食银行可以得到相当于银行利息这样一个保底的收入,第二方面可以参与我们整个国有购销企业经营当作的一块利益分成。

把粮食存在商品粮银行的利息是从哪里来的,主管农业的太仓市副市长王永林向记者做了解释。

江苏省太仓市副市长 王永林:当初我们设计了一个制度,就是利用地方储备粮向农发行的贷款,财政系统给予相应的贴息,这样的机制移到了农户身上,也就是农户的商品粮寄存在存储在储备粮体系,相应的就是减少了贷款,相当于给农户做了贷款,财政的贴息照样安排,使得农户有了利息的功能。

易裕粮食银行行长 周元勋:合作农场和经营大户他的粮食放进来之后,一个可以多拿利息,第二个就是通过我经营,他可以得到两次分配,也就是说你的粮食放到我这里之后,我通过以后的销售,如果有利润了,扣除成本,给农民50%的利润再分配。

当农民把粮食存入商品粮银行以后,太仓市规定了一个保底的价格,保证农民不会因为粮价的下跌而造成损失。

江苏省太仓市粮食局局长 蔡东辉:如果粮价急剧下降的话,我们是按照当年收购时节国家公布的收购价格,也就是粮油行业协会的一个指导价格来进行结算的,不会给农民因为大幅的粮价下跌造成损失的,有个保底的数字。

那么粮食银行是如何运作他们仓库中的储备粮的?粮食银行的运作中又会有什么样的风险?太仓市政府在推广粮食银行的做法时,也注意到了粮食银行的运行风险。为此,政府规定,粮食银行必须建立在国有粮管所的基础上。在副市长王永林看来,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十分必要。

江苏省太仓市副市长 王永林:应该说粮食银行在运行过程当中应该说有它的风险的,这一风险,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去监管它,第一个,第一阶段,分散的粮食银行,它的风险也是最大的。建立在国有粮管所的基础上,相对来讲人员可控,那么这些制度建设,我们是逐步完善的,我们对仓储的监管,商品粮经营的监管,我们通过计算机这个平台,互联网这个平台,专门设计了粮食银行的管理软件,使得储户口粮和相应提取的粮食能够一一对应,确保粮食没有流失,确保资金没有流失。

粮食银行今后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亟需国家有关部门能给予税收方面的支持,同时也具有继续探索和推广的意义。

江苏省太仓市副市长 王永林:那么发挥粮食部门对于粮食生产、加工、流通,主管部门对于行业、行情相对比较熟悉的优势,使得粮食银行具有放贷的功能,这是我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给予太仓先试先行的试点。第二个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给予粮食银行在税收方面的支持,因为粮食一个是大宗商品,为了农民的增收,为了国家粮食安全的保供。其他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不擅长的东西,除了业务不熟之外,他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希望在税收方面减免营业税和所得税,来支持惠农利国的事情。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 吴国梁:主要在节省粮食角度上来认识,生产粮食现在增产也不太容易了,而且现在粮地的面积也在逐步缩小,因此要增产粮食从宏观上来说,只有通过一是增加产量,而是节约粮食,那么从粮食银行角度,从节约的角度可以来做,它的范围就比较大了。

“粮食银行”的诞生和正名,正是解决了农民“卖”和“贷”的主要融资。让“粮价上涨,农民手里没粮”、“农户院里有粮,手里没钱”这种现象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作为一个新兴的事物,“粮食银行”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扶持粮食加工企业等诸多方面实现共赢的基础上,如何把“粮食银行”做得更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把握号制度创新,通过科学、规范经营管理,就一定能成为政府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