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财经词典:内幕交易

财经词典:内幕交易

2011-12-14 10:10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30秒
 
 
视频介绍

2011年12月1日,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就证券市场发展问题发表系统性讲话。他鲜明地指出,“证监会要严打内幕交易,对内幕交易零容忍。”随后沪深两市重组题材股和ST股大面积跌停。

财经词典:内幕交易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12-14 10:1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内幕交易,inside trading或者 inside dealing ,是指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

获知内幕的人可以是所有能够接触或者获得内幕信息的人。从公司内部来说,不仅包括董事、监事等高管层,秘书、打字员也是距离内幕信息很近的人。另外,公司聘请的律师、会计师、投资顾问等专业人士,证券监管部门和证券交易所的工作人员也是有可能接触或者获得内幕信息的人。因为涉嫌内幕交易, 2011年12月1日,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被证监会解聘。因为并购重组委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最直接的知情人。每一位委员都要面对重组案例都要经受巨大利益的诱惑和被“攻关”的考验。

那么,哪些消息属于内幕信息呢?只要是尚未公开的,但被内幕人员获知,而且凡是可能影响证券市场价格的重大信息,都是内幕信息。这个范围很广泛。

比如证券发行人签订了一个可能对公司的资产、收益和经营成果等产生显著影响的重要合同,比如发行人的经营政策或者经营范围发生重大变化;比如发行人有分红派息,拉资扩股计划等等。2011年12月初,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4名中国公民提起民事诉讼,称这4个人在环球雅思宣布被培生集团(Pearson)收购之前,利用内幕消息买入该公司股票,获利270多万美元。此项收购促使环球雅思股价飙升了97%,使上述个人和公司手中的股票价值翻番。

即使是富豪榜上的亿万富翁,因为内幕交易而锒铛入狱也屡见不鲜。2009年10月16日,对冲基金公司帆船集团创始人、身家13亿美元的拉杰·拉贾拉特南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获取暴利2000万美元被指控。这是华尔街历史上最大一起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我国的昔日首富黄光裕,利用自己掌握的中关村上市公司与鹏泰投资有限公司即将进行资产置换和前者收购后者的内幕信息,暗中指使他人大量购入中关村股票,账面收益一度高达3亿多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0年5月黄光裕因内幕交易罪等罪名成立而获刑14年,并处罚金6亿元,没收非法所得2亿元。

如果我们把证券交易比喻作打牌的话,那么内幕交易就好比是某个人事先在牌上做了记号。长此以往,这个游戏本身也继续不下去了。

内幕交易虽然在操作程序上往往与正常的操作程序相同,也是在市场上公开买卖证券。但那些拿到内幕信息的人会先行一步对市场做出反应。对于没有内幕信息的广大投资者来说,这不仅是不公平的,而且也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对上市公司来说,内幕交易会使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失公正,损害广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从而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发展。而对整个证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来说,内幕人员利用内幕信息,人为地造成股价波动,扰乱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内幕交易在世界各国都受到法律明令禁止。

各个国家的反内幕交易法规在内容和执行细节上各有不同。而美国通常被认为是法律最严密、执行最认真的国家。在反内幕交易上,美国不仅从法律上界定慎密,让犯罪无处可逃,而且在处罚上非常严厉。美国证监会FD规则下的信息披露模式,金融组织的行业自律、上市公司特别是合规部门的有力配合都是美国在反内幕交易上取得成功的原因。

我们希望看到证监会真的能做到对内幕交易的“零容忍”,对交易所、对中介机构、对保荐人、对上市公司严加监管,真正做好证券市场投资人,特别是中小股民的守护者和“看门人”。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再会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