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财经词典:破产保护

财经词典:破产保护

2011-12-13 10:03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26秒
 
 
视频介绍

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母公司AMR集团在北京时间2011年11月29日正式提交有关破产保护的文件。消息公布后AMR股价当天暴跌78%。而此前美国也有多家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那么到底什么是破产保护?它和破产有何区别呢?

财经词典:破产保护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12-13 10:0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破产保护,bankruptcy protection,是指对已经具有破产原因或有破产原因而又有再生希望的债务人实施的旨在拯救其生存的积极程序。

当一个公司临近山穷水尽之境地时,可以提出一个破产重组方案,就债务偿还的期限、方式以及可能减损某些债权人和股东的利益作出安排。这个方案要给予其一定的时间提出,然后经债权人通过、法院确认后,这家工作可以继续营业。这个重组的概念,在中文里就被称为破产保护。

破产保护的概念主要来自美国的《破产法》,在这一法律中,破产和破产保护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对一家公司而言,申请破产就好比让公司判了“死刑”,而申请破产保护更像是死刑之前的“缓刑”过程。

一般来讲,如果一家公司根据《破产法》的第七章申请破产,那么公司的全部业务就必须完全停止,由破产财产的托管人来拍卖公司的资产,拍卖所得的资金用来偿还公司的债务。而如果一家公司宣布“破产”,那么对这家公司进行投资的股民而言,他们手中的股票通常会变成废纸一张。

而《破产法》中的第十一章规定的“破产保护”则有所不同。当一个公司临近山穷水尽之地,破产保护能够给予它们最后的机会,争取再度盈利的可能。大多数上市公司都会申请破产保护,而不是直接进行破产清算,因为他们仍然希望继续运营,也确有一些公司重组计划成功,重新开始赢利。

美国航空业史上最大的一次破产保护是2002年美联航的破产保护程序,经过将近3年的漫长重组过程之后,这家公司转变成精简的成本效益型航空公司,并且于2006年2月1日正式脱离破产保护状态,开始赢利。后来美联航与大陆航空合并重组,一跃成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

按照美国《破产法》的安排,无力偿债的破产公司,如果成功申请到破产保护,将可以保护企业的财产以及经营的控制权,这家公司还可以照常运营,公司的管理层也可以继续负责日常业务,其股票和债券也仍旧在市场继续交易。这种安排无疑给予债务人和债权人相当大的弹性来重组公司,以此为公司打造起死回生的可能。

也许有人会问,如此一来,申请了“破产保护”的公司和正常经营的公司有什么区别可言?

这个区别在于,在公司成功申请破产保护期间,公司所有的重大经营决策必须得到破产法庭的批准,此外,公司还必须向美国的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相关报告。企业在进入破产保护后,并非是一如往日的“自由身”,而是每做出一个决策,都需要受到法律许可。

自从美国“9·11”事件以来,航空需求疲弱、航油价格高企,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国内经济持续走低,使得对经济环境敏感度极高的民航业更是江河日下,这导致了美国传统航空公司陆续申请“破产保护”以便获得喘息的机会。对于航空业来说,市场需求的自然增长与成本的合理控制则成了衡量其盈利能力的关键要素。此次破产保护的重要导火索便是美国航空公司试图在燃料价格高涨、航空需求减少的压力之下,削减人工成本。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AMR申请破产保护只是一种策略选择,而非逼不得已。AMR希望在还没有被逼到绝路的时候,迅速进入重组程序,实施复兴计划,并且也能从竞争对手的破产案中吸取相当的经验。

相较于能够让企业生命嘎然而止的“破产”,破产保护无疑为遇到经营困难的公司带来了一线重生的希望。好了,今天的财经词典就是这样,感谢收看,再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