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何日水方清:鸡西市梨树区饮水难调查

何日水方清:鸡西市梨树区饮水难调查

2011-12-12 11:08来源:新华08网时长:12分9秒
 
 
视频介绍

在黑龙江鸡西市梨树区,有一个怪现象:清晨上街买早点的不多,买水和运水的却不少。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当地饮用水源长期遭受污染,导致自来水5年难以正常饮用。为什么这样一个涉及上万群众饮水难的问题,长达5年都没有解决?让我们跟随新华社记者一起来看个究竟。

何日水方清:鸡西市梨树区饮水难调查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2-12 11:0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梨树区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西南部,属于老煤矿区,居民生活水平不高,就是这样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有两万多居民除了每个月需要按规定缴纳自来水费,还要格外花钱购买山泉水饮用。

在梨树区,走街串巷卖山泉水成了一个职业,今年44岁的李玉森已经卖了三四年水,他告诉记者每25升山泉水卖2块5角钱,像他这样的农用三轮车,3天就能卖掉满满两车。有的时候,他送水不为挣钱,就为了人们能喝上干净水。

卖水人 李玉森:老太太七八点钟打电话要水,缸都干了,第二天老头吃药都没水,你说你送不送?真不撒谎,不容易,我说这职业我不干了,360行干哪行都行,老百姓的生活一个喝一个吃,现在饮水在梨树是最大的问题。

每人每月得缴纳2.6元的自来水费,还要再花钱买水喝,有些居民觉得开销太大,就自己到城外山泉眼拎水。虽然11月份的天气已经非常寒冷,但是在距离梨树区中心约十公里的一个山泉水取水点,记者仍能看到一些市民在这里排队接水。

鸡西市梨树区居民 刘德明:我们劳保才挣1000来块钱,去了现在物价这么高,你再买水……现在穆棱河的水太(脏),没法吃。

当地多位居民反映,他们曾经找到区政府,要求解决自来水浑浊的问题,但可这些年来水质时好时坏,就是得不到根治,老百姓一点办法都没有。为了查找梨树区多年来自来水浑浊问题的原因,记者跟随黑龙江省环保厅水质监测人员和供排水专家来到位于穆棱河上的水源地取水口。据梨树区自来水公司经理高俊河介绍,梨树区一直以来取水消毒过程都比较简单,仅依靠在穆棱河梨树区河段底部用大石子、小石子和细沙筑起一道原始“过滤墙”,然后将河水抽至积水井,将氯酸钠和盐酸以一定比例投入到二氧化氯发生器中对河水进行消毒,至此整个过滤消毒过程结束。

哈尔滨工业大学水处理专家马军表示这样的自来水净化处理过程无法保证自来水的水质。

哈尔滨工业大学水处理专家 马军:梨树区最近发展比较快,人口增加比较多,但是净水设施还是原来的净水设施,也比较陈旧……当原水有变化的话,这套系统对原水的适应能力显然会下降,所以这样对水质的影响比较大。

梨树区副区长金辉善表示,从2006年开始,政府一直在努力解决自来水水质问题,最近四五年区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情况下,陆续投入1000多万元对自来水工程进行升级改造,今年5月份,区里又拿出近600万元,新建了净水厂和蓄水池,今年12月中旬工程就能投入运行,希望凭此彻底改变梨树区用水难的现状。

金辉善同时强调,导致梨树区自来水治理效果始终不太明显的原因,除了自身欠账较大外,更为主要的是穆棱河上游污染不断加剧。相关记录显示,从1999年至今,穆棱河梨树区河段就已经被检测为四类水体,而国家相关规定,只有三类水体才能通过严格消毒程序供人饮用,显然穆棱河梨树区河段的水质并不达标。

鸡西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 潘斌全:咱们这几年始终是四类水体,cod锰略高, cod锰在6-10之间是四类水体,低于6就是三类水体,但是咱现在没有低于6的时候。

在查找梨树区自来水无法饮用原因的同时,黑龙江省环保局另一组工作人员逆流而上,对穆棱河上游220公里河段进行水样检测和环评。同时对穆棱县境内19家涉水企业进行逐一排查。

针对前一阶段媒体关于“亿阳热电公司、万事达塑编厂两家企业对穆棱河排污”的报道,穆棱市环保局局长卞敬侠表示两家企业确实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已对两家企业分别处以55万元和65万元罚款,塑编厂停业整顿。环保部门监督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建设相关排污设施。

穆棱市环保局局长 卞敬侠:热电厂首先对厂内沉淀池清掏,两个沉淀池已经清掏完毕,我们要求当天清掏,当天使用,同时在厂外新建三个污水沉降池,经过厂外三个沉降池沉降之后,直接引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对(万事达塑编厂)生活污水外排的情况,我们责令它立即建设污水处理厂,对它进行了行政处罚,我们派入厂监督员监督它立即整改。

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技术室主任姜波在分析此次穆棱河上游水样检测数据时指出,与个别企业存在排放不达标这种点源污染相比,穆棱河上游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面源污染更为严重。穆棱河水在通过三个3万人以上、但没有任何排污设施的人口聚集区时,反映水体水质的重要指标--高锰酸盐指数就会产生明显波动,从穆棱河源头到穆棱县与梨树区交界处,高锰酸盐指数从4.8升高到8.3。水质从三类水体降到四类水体。

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技术室主任 姜波

穆棱河主要的面源污染来自于城镇污水,农田的灌溉,还有畜禽养殖,河道和局部地区的挖沙作业,这就需要各部门和相关部门共同治理,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

记者在穆棱河沿岸看到,大片的农田紧邻河堤,高高的沙石堆与凹凸坦露的河床相对,生活垃圾随便丢弃在小河沟旁。许多人记忆中清澈见底、水量丰足、鱼虾丰富的“母亲河”已经面目全非。

鸡西市梨树区居民:水这么深,都看到底了,石头子,小鱼都瞅见了,现在就不行了,现在浑了。

鸡西市梨树区居民:鱼哪去了,我想鱼跟人一样,水质不好,它也不待,也走了,上别的大河去了。

穆棱河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由西南向东北流经穆棱、鸡西、鸡东、密山、虎林等县(市),全长834公里,流域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穆棱河流域两岸县(市)共有居民约500万人,其中以穆棱河为水源的居民近200万人。

鉴于目前穆棱河流域的许多人口聚集地找不到备用水源,只能从穆棱河中取水的现状,专家建议首要任务是兴建高标准的供水设施,保证沿河居民的用水安全。

哈尔滨工业大学水处理专家 马军:非常重点的考虑饮用水源的保障,因为这个地区只有单一的水源,所以它(穆棱河)水源保障的意义就更大。

而从长远考虑,在上下游间县区之间,要跳出各自地方性治理的框子,形成全流域综合治理的思路,尽快还清历史欠账,开展科学有效的治理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水处理专家 赵庆民:根据国外的发达经验,比如莱茵河,鲁尔河,这都是流域综合治理的范例,穆棱河这块,能不能在国家不同的层面上去立项,科技投入投入进来, 采用一些先进的技术,不断去实施各个项目,我想三年之内应该会有一定的改观。

很难想象,一条关系到数万人饮水的母亲河,在长达五年之久的水源污染中,我们看到的只是那么多的推诿扯皮,那么多的搪塞敷衍,那么多的熟视无睹,那么多的麻木懈怠。而我们迟迟看不到的,是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是行政机关的有效协调,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觉悟。一条水源河的重污染已经迁延日久,今天,我们终于等到五年后亡羊补牢,而我们更需要看到的是迅速而有效的解决办法,让沿街“卖水”这个固定职业,在当地消失并且永不再出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