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讲堂 > 西班牙驻华大使:贸易保护主义不可取

西班牙驻华大使:贸易保护主义不可取

2011-12-12 10:03来源:新华08网时长:25分
 
 
视频介绍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西班牙旅游、房地产等行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针对经济状况,西班牙政府采取扶持中小企业、鼓励银行贷款等一些列措施,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复苏。金融危机中西班牙经济状况如何?政府措施是否有效?危机后中西经贸合作将如何发展?本期节目邀请西班牙驻华大使卡洛斯·布拉斯克,探讨西班牙应对金融危机措施及中西经贸关系...

西班牙驻华大使:贸易保护主义不可取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2-12 10:0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注:本期采访时间为2009年11月13日

卡洛斯·布拉斯克介绍:

 

卡洛斯·布拉斯克,西班牙驻华大使

 

曾被西班牙及瑞典、智利、墨西哥和巴西等国机构授勋。

 

1983年任西外交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任期多次访华;1992年任西驻巴西大使;

 

2006年8月任外交与合作部亚太司顾问,专门从事与中国相关事务;

 

2006年10月20日任西班牙驻华大使。

西班牙驻华大使卡洛斯·布拉斯科寄语:我相信今后几年我们将会成为最好的朋友。希望我们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能够不断提升。

新华08:传递专业观点,提供权威分析,欢迎收看新华08金融讲堂,在我们的印象中西班牙是一个充满浪漫和激情的国度,这片阳光灿烂的土地永远挥洒着狂野和奔放。而斗牛则是充满了惊险、血腥和美丽崇高的勇者华尔兹。今年的西班牙斗牛节已经落幕,金融危机的打击使西班牙一些地方政府被迫取消举办斗牛节,事实上西班牙是欧洲受金融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那么西班牙的经济何时才能走出寒冬呢,危机之后中国和西班牙两国的经贸关系又会怎样发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西班牙驻华大使卡洛斯·布拉斯科先生,与我们一起探讨金融危机后西班牙经济做事及中西经贸关系。

西班牙应对金融危机有何政策及成效如何?

西班牙曾长期是仅次于法国的世界第二大旅游目的国。但金融危机却影响到占西班牙国民经济10.7%、占就业总人数13.5%的旅游业。2008年西班牙入境旅游人次为5740万,同比下降2.6%,这是自1997年西开始统计入境旅游人数以来的首次下降。除旅游业外,西房地产、就业等市场也受到影响。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少金融危机冲击,并已取得一些成效。

新华08:大使先生您好,欢迎做客新华08金融讲堂,我们都知道西班牙卡的文化艺术建筑都独具特色,而西班牙斗牛更是闻名世界,有人曾经说,只要西班牙民族存在一天,那么西班牙的斗牛就不会消失,我们中国观众很想知道,斗牛对于西班牙人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卡洛斯·布拉斯科:非常感谢你邀请我参加这个节目。没错。一提到西班牙文化人们就自然会联想到斗牛,但是这并非西班牙文化的唯一。正是因为有斗牛这个在西班牙深受人们喜爱的运动,野牛才可能会生存下去,如果有一天这个运动消失了,野牛有可能会绝种。

金融危机冲击西班牙旅游业

新华08:好的,非常感谢大使先生的介绍。我们知道这个西班牙斗牛节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境外游客到西班牙去旅游,所以旅游也因此成为西班牙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但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们看到很多境外的游客在大幅的减少,那么旅游业我们相信也受到了一些冲击,我们很想知道旅游业现在在西班牙情况是怎么样一个状态呢?

卡洛斯·布拉斯科:没错。西班牙是世界上第二大旅游目的地,仅次于法国,我们平均每年接收6千万游客,这比我们西班牙人口的数字还多。西班牙经济活动的大约20%直接或间接地受到了旅游业的影响。当游客身陷金融危机时,旅游业自然而然地就受到影响。因此,金融危机今年对西班牙旅游业的冲击相当大,但结果不会是毁灭性的。

金融危机打击西班牙金融、房产和就业

新华08:看来旅游业的确是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那么除了旅游业之外还有哪些行业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受到打击更加突出呢?

卡洛斯·布拉斯科:金融危机原则上没有对西班牙的银行系统产生冲击,这得益于几年前,西银行系统自身已经经过了一个清理过程。但是在金融危机成为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西班牙银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所以有一些西班牙银行虽然没有支付能力问题,其清偿能力出现了困难。清偿能力困难的出现导致了经济危机,因为清偿能力问题造成了信誉危机,银行因此紧缩信贷,这也严重地影响到了银行给予家庭的贷款,消费因此下降。银行向小企业提供的贷款也受到波及,在西班牙小企业占西班牙生产力的90%,所以西班牙企业的产量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与此同时,西班牙的建筑业也于2008年年初开始出现危机。我们的建筑业曾经创造过辉煌,但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了整个房地产业的危机,房产交易量实际上减少了50%,所以这也严重地影响到西班牙的服务行业和工业。受危机冲击最大的行业就是西班牙的就业市场,影响的程度令人痛心。去年全国的失业率较上一年增加了1倍。更为严重的是在西班牙有大概100万的家庭中没有一名成员在工作。

西政府设立基金鼓励银行放贷

新华08:以美国雷曼兄弟银行倒台为标志,金融危机到现在为止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各个国家都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一些规模巨大的经济刺激计划,我们很想知道西班牙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那么到现在为止成效怎么样呢?

卡洛斯·布拉斯科:正如我刚才所说的,西班牙银行业的支付情况没有问题,但清偿能力问题影响到了对西班牙的家庭和中小企业的贷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西班牙政府设立了一个1000亿欧元的基金来担保银行举债;为了避免西班牙银行的客户到银行挤兑引起的恐慌,捋顺银行系统的清偿能力问题,西班牙政府给予在银行的存款最高10万欧元的担保。而且西班牙政府还设立了另外一个金额达500亿欧元的基金,用以购买银行状况良好的资产。

另外西班牙官方信贷机构还设立了金额为290亿欧元的基金,向西班牙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帮助。另外,中央政府还设立了一个达80个亿欧元的基金,让各个地方政府可以在进行一些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就业机会。同样,西班牙政府还采取了一些财政免税政策。就是说,对一些不辞退职工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财政免税政策。最后,我还想简单地谈谈一个叫A2000的计划。通过这个计划的实施,西班牙政府帮助人们购买小轿车。汽车业在西班牙非常重要,西班牙是欧洲主要的汽车出口国之一。因为汽车业可以提供非常多的就业机会,西班牙国内的失业情况得以缓解。还有一个可能是最重要的措施就是继续实施国家失业基金。该基金在西班牙非常重要。我刚才说在西班牙有100万个家庭他们的家人都没有工作,但是他们正是因为可以接受这个国家失业基金的援助才可以在金融危机中生存下来。

政府措施使西经济出现复苏苗头

新华08:大使先生听了您刚才的介绍,我感觉到西班牙政府是出台了一系列的应该是一揽子的一个经济刺激计划,包括虚拟经济,也包括实体经济,同样也包括失业救济的方面,那么这些措施在采取一年之后,它的具体效果怎么样?那么西班牙经济到目前为止有没有出现一些复苏的苗头?

卡洛斯·布拉斯科:计划实施的结果很有效,西班牙经济也开始复苏。我还要补充点,我提到了鼓励购买汽车的A2000计划,这个计划的实施已见成效。居民要想通过A2000计划购车的话,就要必须将其旧车报废。因为购买的新车环保达标,基本上不会对大气产生影响。购买新车的同时也将破旧和过时的车销毁,减少对大气的污染。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既是保护了生态环境,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实际上,到2007年以前,西班牙经济是欧盟以内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但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第一年,我们的GDP下降了0.2%,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今年的情况有好转。完全有可能在2010年的时候,西班牙的经济开始出现微弱增长,2011年的时候经济增长的势头更加明显,可望超过3%。

危机后中西贸易关系将如何发展?

近年来,中西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但西班牙对中国贸易逆差增大。金融危机给两国贸易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西班牙对中国的出口下降了36.1%,从中国的进口下降了43.9%。2009年上半年,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西班牙,进一步推进中西贸易平衡发展,双方企业签订了20多个经贸合同和协议,总额达到3.2亿美元。

西班牙贸易逆差有所下降

新华08: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世界主要的经济体目前都出现了贸易赤字的情况,那么各国家贸易逆差额也是不断的扩大,据我们了解西班牙在对外贸易当中大多时候是处于贸易逆差的,我想请问大使先生您怎么看待西班牙当前面临越来越重的一种贸易逆差的压力?

卡洛斯·布拉斯科:总的来说,西班牙的贸易逆差状况得到了好转。就是说,逆差的百分比同比下降了。这其中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们的进口水平,就是进口的百分比低于我们出口百分比的增长幅度。这个结果看起来有点欺骗性。因为贸易赤字的减少不是因为我们的出口增加了,而是我们的进口量减少了。

新华08:那么进口量减少了,这是各个国家可能目前都面临的一个情况,也就是说各国现在面临一个普遍内需都比较疲弱的一个整体的环境,那么在削减这种贸易逆差的压力下,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内都有所抬头,那么结合西班牙的情况您怎么看待贸易保护主义这个话题呢?

卡洛斯·布拉斯科:此次金融危机向世人表明,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就是说,重单方面的行动和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不可取。我们西班牙进口量减少的原因不是因为我们采取了保护主义的措施,而是因为进口产品出现了短缺。从前的价格更便宜,家庭是主要的进口产品的消费者,而如今这些家庭被迫减少了购买这些进口产品的数量。但是我们西班牙政府和中国政府一样都一直反对采取保护主义的措施,也反对单方面采取措施。

西应开拓对中产品出口以减少逆差

新华08:大使先生我们知道您是一位出色的外交官,您担任驻华大使已经三年的时间的,在这段时间内中西两国的贸易发展非常迅速,但是西班牙对华贸易却是贸易逆差的一个情况,那么您认为这种贸易逆差的情况原因究竟是怎样的呢?

卡洛斯·布拉斯科:在同中国经贸往来方面,我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我担任西班牙驻华大使之前我已经有过跟中国的接触,因为以前我担任过西班牙外交部的国际贸易司司长的职务。我可以说,在欧盟里面西班牙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相对来说是欧盟里面最大的贸易逆差。

问题是西班牙主要的出口产品是制造行业,而作为新兴国家的中国在那个行业的竞争力非常强,中国有廉价的劳动力市场,相比之下有优势,所以从西班牙出口制造业产品到中国非常困难。我们必须开拓新的对中国出口产品,特别是在服务、交通、电信行业,新科技等行业。

西鼓励中小企业国际化开拓中国市场

新华08:金融危机之后,西班牙的国内市场面临很多的困境,有一些西班牙企业开始到中国市场来寻求机遇,比如说在金融业我们了解到也一个西班牙的叫做桑坦德银行和中国的建设银行最近正在准备展开合作,那么您认为金融危机下中国和西班牙这种合作的空间是不是会是更大呢?

卡洛斯·布拉斯科:我们鼓励西班牙的中小企业迈向国际化,这样就可以使企业风险分散,也可以使其市场多样化。当西班牙市场不灵的时候,还有巨大的中国市场可以依托。因此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政策。我们认为,那些已经实现了国际化并且进入了中国市场的西班牙大小企业在这场危机中生存下来,其处境比那些仅局限西班牙国内市场发展的企业要好得多。目前在中国的西班牙企业大约600家,我们认为这个数字尚不算多,应该有大幅度的增加。

实际上,中国和西班牙两国已达成协议促进各自企业在对方的投资. 在银行方面,除了桑坦德银行在中国的投资客观外,隶属于CITIC集团的BBVA(西班牙对外银行)银行,其投资额达10亿欧元。因此,我认为西班牙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是一个非常好的转移风险的途径。我们正处在全球化经济的时代。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利用在一些市场获得的贸易顺差来补偿另外一些市场的逆差情况。

中西贸易和投资空间大

新华08:说到西班牙,我们对在中国投资十分感兴趣。目前,西班牙对华投资最重要的行业是金融业。比如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银行的投资。在电讯方面,西班牙企业的投资力度也不小。西电讯公司在中国联通有重要的投资,中国联通也计划在西班牙电讯公司进行投入,这将是中国电讯行业第一家在国际进行投资的企业。此外,西班牙的歌美飒风电有限公司(GAMESA)在中国的涡轮行业投入高额资金,并使用高科技产品,因此,西班牙在中国和中国在西班牙的投资机会和可能性很大。中国在西班牙的投资额还很小,仅有几百欧元,而西班牙在中国的投资数额已接近60亿欧元。还可以变得更重要。

在西投资可促进中国同欧洲和拉美贸易

新华08:大使先生您刚才谈到了西班牙企业走出海外,那么中国政府也在积极鼓励中国的企业走出海外到海外去投资,那么相比其他国家您认为西班牙的投资环境,他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如果中国企业要是去的话可能会进入哪些行业呢?

卡洛斯·布拉斯科:西班牙经济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经济。只要是私企投资的话中国的企业家可以在西班牙投入其想投入的数额。我们欢迎他们。

西班牙政府所希望的是生产投资,而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投机。就是说,不建议中国企业利用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汇率下降而专门购买西班牙上市企业中股票出现下滑的企业的股票。

我们主张进行生产投资,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西班牙同生产企业开展合作项目。比如,华为公司在西班牙有投资,该公司在西班牙马拉加投资了一个工业项目,非常有趣和重要。华为公司的投资就是一种生产投资,因为在那里生产信息产品和装备。因此,显而易见的是我们对这种性质的投资感兴趣,所有的行业都可以开放。西班牙的优势是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西班牙作为平台向美国、欧洲或者拉美地区发展。您知道,拉美大陆同西班牙的关系非常良好,这是因为历史曾经是西班牙的殖民地。西班牙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很特别,我们拥有共同的文化和共同的语言,中西两国企业可以联手在拉美地区投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