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读家观察:从成品油提高尾气排放标准

读家观察:从成品油提高尾气排放标准

2011-12-09 17:12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21秒
 
 
视频介绍

国外很多城市的经验表明,通过提高汽油、柴油的品质和尾气排放标准,能够大大化解机动车与空气污染之间的矛盾。

读家观察:从成品油提高尾气排放标准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12-09 17:1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现在,汽车尾气已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物、尤其是PM2.5的主要来源,之所以如此,与国内燃油品质不高有极大关系。北京提高汽油、柴油标准,无疑是正确的空气治污思路。希望全国其他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也都尽快从提高成品油品质开始,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环保标准。

解决因机动车增加而空气污染加剧问题,显然不能靠“限购”政策。国外很多城市的经验表明,通过提高汽油、柴油的品质和尾气排放标准,能够大大化解机动车与空气污染之间的矛盾。

以美国洛杉矶为例,该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地形也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当地的汽车尾气污染一度也非常严重。后来,洛杉矶在机动车排放标准方面,采 用了PZEV标准(准零尾气排放车型标准)。在世界汽车最高环保标准下,一些环保人士甚至说,洛杉矶汽车排出的尾气比空气还干净。

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是大势所趋,显然,我们距离发达国家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欧盟在2009年就开始实行尾气排放欧V标准,到2014年,将开始执行更加严格的欧VI标准。

而北京地区燃油标准提高后,将相当于欧V标准。去年,北京市环保局透露的目标则是,力争在2012年,或者“十二五”期间,北京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与 欧洲同步,实行欧V标准。可见,我们落后3-4年左右。然而,民众对空气治污的期待又非常急迫,希望有关方面在制定空气治污规划的时候,也应考虑有步骤地 尽快缩短这一距离。

另一方面,也应该认识到,国内汽油、柴油的品质之所以差,也是拜垄断所赐。垄断企业大量进口低价高硫原油,然后,又生产、售卖高价高硫成品油。民众、环保人士长期呼吁提高成品油品质,却不见石化巨头有积极的应对。

而实行更加环保的尾气排放政策,也会触及汽车企业的利益。汽车生产成本将要提高,在没有强制性规定的情况下,怎么会主动而为?

其实,对石化和汽车行业来说,执行更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技术上并不困难。现在,国内的炼油企业也都具备这样的技术,而且还向香港出口欧V标准的汽 油。早在数年前,很多汽车企业也都掌握了准零尾气排放的制造技术。只要各级政府能响应民意,决意推行,留下一定的政策缓冲期,恐怕不会出现“油荒”“车 荒”等问题。

国内城市如果学习洛杉矶的经验,一步到位当然最好,如若不能,也应尽快提高尾气排放标准。现在,很多城市已实行了尾气排放国IV标准,更进一步实行国V标准,应该不难。现在,北京已经开了好头,希望其他城市跟进。

当然,也希望各地,在着手制定、执行尾气排放国V标准的同时,也能明确提出国VI标准以及执行的日期。这就不但让民众有“盼头”,而且也给相关企业明确的预期,好做出相应的计划。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