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中央财大副校长:回国潮下的海归人才建设

中央财大副校长:回国潮下的海归人才建设

2011-12-08 09:38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
 
 
视频介绍

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49.74万,如何发挥海归人才的辐射作用?,跨学科科研团队又将注入怎样的新活力?《财经面对面》,专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为您解析中央财经大学的国际化建设和科研创新的他山之石。

中央财大副校长:回国潮下的海归人才建设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2-08 09:3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08:您好李校长,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专访。请您谈谈财经类海归人才应该如何更好的融入国内的财经界的大环境以使他们更好的为国家服务?

鼓励海归承担国家部门研究项目

李俊生:您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确实我们在引进海外人才海外海归人才的过程中啊,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鼓励海归人员回国之后,积极主动的承担国家有关部门的研究项目啊,研究课题啊,学校有一些措施来鼓励他们,比如像目前我们有一些海归人员呢,参与了国家像税务部门啊,税务总局啊,财政部啊,国务院有关部委啊,一些研究课题,应该说他们的研究呢,为我们国家政府制定有关的财经政策,提供了非常好的咨询性的服务吧。

同时我们也鼓励他们去申请国家的社科基金啊,自然科学基金啊,还有其他的纵向横向的课题,这个都为我们海归人员融入国内财经界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新华08:中央财经大学引进的海归人才回国加入中财后的发展状况如何?

中财人力资源报告获世行肯定

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学校引进海归人才,这个长期的,短期的,兼职的大概将近200人左右。比如说人力资本的测量指数的研究,已经连续三年出研究报告,世界银行的发展报告,甚至其中一部分,直接引用我们人力资源的测量指数报告,像我们税收能力的测量问题,世界银行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在世界银行的官方文件当中,都有提到这些问题。

新华08:创业教育8年来给央财和央财的毕业生带来了哪些成效?

应重视创业教育与国际交流结合

李俊生:创业教育呢,应该是我们学校,财经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就是比较重视创业财经教育的国际化建设,创业教育与国外创业教育比较好的大学相结合,比如说日本的大阪商业大学,和美国创业教育做的比较好的洛里斯山州立大学,我们都有非常好的合作项目。

现在我们形成一个机制,我们每年从这个项目中选送10个最优秀的学生到日本,和日本的学生进行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从2006年起成立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现有的63名专职教师中有56人从海外知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新华08:中央财经大学是基于什么样的理念成立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创新平台源于机制创新

李俊生:实际上在05年的时候呢,我们就引入了这么一个机制,首先创立了中国经济管理研究院,那么这个研究院所有的教师都是从海外引进的,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希望这种办特区式的这一个机制,引进一批海外的优质的教学人员,把他们的教学经验,海外优质的教学方法,还有他们科学研究的成果,还有科研能力融入到我们学校,那么并通过这个平台,当时不叫平台,实际相当于我们实验区。后来教育部在全国遴选优势学科平台,因为我们已经有这个项目,并且已经做的比较好,所以才被确定为优秀学科平台学校。

新华08:中央财经大学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成立6周年以来给中央财经大学教学和科研发展带来哪些优势?

李俊生:这个平台有专职的教师63人,其中有56个人,是从海外的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回国的,他们把国外学到比较好的方法,先进的方法,先进的研究方法理念带回到国内。我们平台有的自己学院创办杂志,目前是已经被收录为叫ISSCI检索系列,在国际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还有我们这个平台在五年当中啊,在海外高水平的杂志,已经发表了300多篇学术论文。对从农村金融问题的研究,对于中国税收能力的研究,对于中国政府债务问题的研究,包括主权债务问题的研究,在国内一方面为政府提供非常好的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实际上在学术界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新华08:在以后的多年中中央财经大学的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在发展战略上有没有新的举措?

发挥平台辐射效应带动整体水平提升

李俊生: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就是一个就是进一步的完善我们这个平台的管理体制。我们这个平台,我刚才讲是个特区,我们平台学院的院长,副院长,教师全都是海外来的人员,那么他们是自我管理,我们下一步就想把他们优秀的管理方法,如何我们体制内的学院要借鉴一下,希望我们平台的好的教学、科学研究经验好的做法,能够向我们体制内的学院,去影响我们体制内的学院,提升我们中央财经大学的整体水平。实际上平台他的辐射作用,已经显现出来了。

2011年3月17日,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实验区、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正式启动。

新华08:中央财经大学建立科研试验区青年科研创新团队的目的是什么?

李俊生:实际上我们这个大学呢,除了经济管理这些学科之外,我们还涵盖了应用数学啊,文学啊,包括传媒啊,还有工学啊,计算机科学啊等等这些领域了,那我们希望我们这种多科性的大学,各个学科之间能够相互融合,提升我们总体的教科研实力。

那么实验区到目前为止呢,应该差不多有十个团队,这些团队都是跨学院跨学科的。

政府采购这个团队是由我们法学院的老师牵头,在这里面,财政学院呢,今后才有可能我们商学院了,政府采购涉及法律的问题,政府采购法,涉及到经济学的问题,财政学的问题,比如说政府采购预算,那么还涉及到供应链的建设和研究问题,他实际上把三个学科融合在一起。这个项目,已经获得了欧盟的支持,欧盟给这个项目大概十几万欧元。

新华08:对此将会有哪些政策?

实验区将引入竞争淘汰机制

李俊生:在科研试验区我们专门为他们配备了办公室办公条件,他们的这些教师除了完成所在学院的教学科研任务之外,他组织团队在实验区里搞科学研究搞讨论,实验区为他们提供一切的方便。是这样一种机制,当然我们这个机制也是属于灵活竞争性的,如果说你这个团队做的不好比如说没有经费的来源,没有科研项目没有科研成果,经过评估你不合格了我们要把你请出实验区了,所谓竞争机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