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金融市场观察:粮食银行的秘密

金融市场观察:粮食银行的秘密

2011-12-05 11:00来源:新华08网时长:20分
 
 
视频介绍

把粮食存进银行,像取钱一样取粮食,江苏太仓粮食银行大受欢迎;粮食集中保管,损失降到最低;可以付利息的粮食银行,国家补贴一步到位;创新模式,粮食银行的风险在哪里?敬请收看本期金融市场观察《粮食银行的秘密》。

金融市场观察:粮食银行的秘密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2-05 11:0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金融市场观察。银行是跟咱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机构,大家经常会去存钱、取钱,但是您听说过用存折取粮食的“粮食银行”吗?它和我们常见的银行有什么样的不同?它又会在城乡居民生活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本期节目,我们就将带您一同观察——“粮食银行”。

存储粮食的新选择

2006年11月,在江苏省太仓市,出现了我国第一家“粮食银行”,迄今,这家被称为我国第一家正式挂牌的“易裕粮食银行”已经在江苏太仓运作5年。

新华社记者夏鹏:这里是太仓一家粮食银行的收粮点,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呢,粮车上面放着今年刚刚收割的稻谷。这些稻谷运到这并不急于出售,而是把它存储起来,通过这样一种集中存储,农民不仅可以减少自家存储带来的损失,而且还能增加额外的收入,因此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

前来存粮的农民叫许国才,正值秋收时节,这是他所在的东林村集体土地上刚刚收获的水稻,当天他运来了100万斤稻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运来的稻谷并不是立刻存入“粮食银行”,而是要过严格的检验关。

江苏省太仓市易裕银行检验员 郑稼平:农民拿过来粮食我就要给它检验,一个是水分的测定,一个是稻子我们要测定它的出糙率,小麦我们就要测定它的容重,还有杂质,要根据农民拿过来的不同粮食都换算成储备粮的标准,小麦就是达到12点,稻子就是达到14.5的国家标准,把它换算成储备粮的标准,放在仓库里可以长期保管。

农民将所种粮食不辞辛苦的从家运到这里,同时还要经过严格的检验并再次称重才能最终入库,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太仓的农民积极踊跃地将粮食存到这里呢?

太仓市粮食局局长蔡东辉告诉记者,随着苏南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改革,农户居住条件和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有不少农民像城里人一样住进了楼房,家里已经没有大量存储口粮的条件。另外一些没有住进楼房的农民,在家里储存口粮,存储条件简陋,还有虫害、霉变、鼠害等问题。

江苏省太仓市粮食局局长 蔡东辉:从国家权威部门的测定,在我们南方地区的损失,放在家里储存要损失8%——10%左右。

既然放在家中会有那么大的损失,那么放在有条件的粮库中集中保管肯定效果好得多。当时的太仓市城南粮管所的主任,如今太仓市易裕粮食银行行长周元勋首先想到了这个主意,于是,这个在太仓粮食系统工作已经有30年的老职工开始了新尝试。

易裕粮食银行行长 周元勋:农民要求把粮食寄放在我的仓库里,我们太仓搞了个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农民的房子搬到了集中的居民小区了,土地还有,粮食家里不能存放。他看到我这个粮库比较大,(因为)他以前经常来卖粮,他要跟我商量,把家里的粮食放到我的粮库里。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周元勋知道,农民在家里存放粮食,损失是很大的。他想,我的仓库反正很大,存放农民的一些粮食是没有问题的。

易裕粮食银行行长 周元勋:他们一家人家拿过来,后来邻居都知道了,都知道我粮库里可以把粮食存进来的,他们就纷纷地(把粮食)拿到我粮库里来,

农民前来储存的粮食多了起来,周元勋想,这就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了,常和银行打交道的他想到,这存粮取粮,和银行存钱取钱是差不多的。

易裕粮食银行行长 周元勋:农民来存粮,然后拿米过去,好像是银行的性质,所以我就想,该有个名字吧,我就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粮食银行。

就这样,中国的第一家“粮食银行”在太仓市城南粮管所诞生了。在这之后,太仓的农民已经很少在自家大量存放粮食了。

现在,太仓的农民将稻谷、小麦和油菜籽存入“粮食银行”,然后拿到储粮卡,随时到“粮食银行”的服务网点——“放心粮油店”里刷卡取粮和取油,这已经成为农民生活的新时尚。目前,太仓市“粮食银行”总数已达8家,服务网点22家,储粮农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80%。

新华社记者  夏鹏:这里是太仓市粮食储备库的一个仓库,里面就是储存的小麦,下面我们就跟随老杨进去看一下。

老杨是这个仓库的管理员,记者跟着老杨爬上了4米多高的粮堆。

仓库管理员 杨师傅:这个是我们当地收购的混合小麦,大概数量在540吨左右吧,仓库里面,粮堆里面整个是个密封状态,这个上面我们搞了一个密封薄膜来密封,基本上是密封状态的,门口还有防虫带,还有那个防鼠板,保证粮食基本上在最低状态。

国有粮库现代化的储粮条件,使粮食损失减少到了最低。据太仓市粮食部门的统计,太仓农民将粮食存入“粮食银行”后,每年可减少损失1050万公斤,相当于1.3万亩农田的产量。对于农民来说,如果每年有一吨多的口粮存在“粮食银行”,就少了8%的储粮损耗,相当于多赚了200多块钱。

由于太仓市的粮食银行营业网点实行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在网店存粮的农户可以在太仓市内58家营业网点中的任意一家取回粮食。在易裕粮食银行,记者碰到了一位前来存粮的太仓市城厢镇群星村农民徐永寿,这次他存入了1000斤稻谷,不是为他自己,而是为他在城里的儿子准备的。

江苏省太仓市城厢镇群星村农民 徐永寿:小孩是在太仓(市区),用袋子拉米方便点,不要从家里送出去了。

太仓市粮食银行根据水稻的基准折率,就是一千斤稻谷存入粮食银行,一到三个月内可以换回690斤大米,四到六个月换670斤大米,七到十二个月可换回650斤大米的换算率,徐永寿的孩子在城里可以取回至少650斤的大米。

江苏省太仓市副市长 王永林:在总结南郊粮食银行的基础上,太仓市要求,每个乡镇粮管所都要建立相应的粮食银行,第三年我们抓整个普及,我们要求农民的口粮,全部纳入粮食银行这个体系,使得全市农民都能吃到新鲜的,标准的,质量安全的口粮。

失地农民的护身符

随着农村土地流转的增加,许多的农民不再种田,开始拿土地的流转费。因此,太仓市政府就将这些农民的口粮供给也纳入到粮食银行的服务体系中。

易裕粮食银行东林分部,是太仓市粮食系统的一家粮食销售点。在这里,除了可以用现金购买到米面粮油外,没有了土地的农民还可以凭粮卡领取口粮。

易裕粮食银行行长 周元勋:为了保证农民失地不失粮,政府考虑到这个层面,把失地农民的土地流转费的一部分,部分资金通过粮食银行的平台,给他粮卡,保证农民失地不失粮,有口粮吃了。

当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东林村的村民陈雪良前来领取大米,他家每个月需要的大米接近200斤,有了流转费的粮食银行卡,陈雪良只需要在家里没米的时候,来到小区门口的粮店领取大米就可以了,而粮卡上的存款,是由政府的社保部门,根据他家庭需要的口粮数量,从给他家的土地流转费中固定划拨的。

对于那些钱不够用,需要把粮卡里的钱拿出来的农民,太仓市政府部门设置了严格的界限。

江苏省太仓市粮食局局长 蔡东辉:失地农民这一块资金,我们是跟村一级组织相合作,协调的。如果说进入我粮食银行存折里面的现金如果一定要某种特殊用途取出来的话,一定要村里面出具相应的证明,我们才可以提取,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能发给他基本的米面油这三大类东西。

政府对粮食银行严格的规定,保证了失地农民不会因为不适当的用钱而使自身陷入困境。而通过粮食银行,让农民根据自己的需要领取口粮,既保证了粮食的安全和卫生,也使得粮食部门可以有计划安排市场粮食供应。

让粮食真正商品化  金融化

如果说,集中保管口粮减少粮食损耗,是变相增产,那么集中收储农民富余粮食转变贷款流向,就是变相增收。为了让储粮农民获得更大的收益,从2010年开始,太仓市又赋予了“粮食银行”新的内涵,将“粮食银行”由单纯的“口粮银行”向“商品粮银行”转型升级,储量农户不仅可以把粮食存在“银行”避免虫害、方便支取,而且还能拿到利息。

江苏省太仓市粮食局局长 蔡东辉:商品粮银行主要是针对我们现在合作农场和种粮大户的大幅跃升,而且这部分人群有大量的商品粮需要进行出售,一方面存到我们的粮食银行可以得到相当于银行利息这样一个保底的收入,第二方面可以参与我们整个国有购销企业经营当作的一块利益分成。

为什么把粮食存在“商品粮银行”能得到利息?这个利息是从哪里来的,主管农业的太仓市副市长王永林向记者做了解释。

江苏省太仓市副市长 王永林:当初我们设计了一个制度,就是利用地方储备粮向农发行的贷款,财政系统给予相应的贴息,这样的机制移到了农户身上,也就是农户的商品粮寄存在存储在储备粮体系,相应的就是减少了贷款,相当于给农户做了贷款,财政的贴息照样安排,使得农户有了利息的功能。

地方政府对地方储备粮单位用于收购粮食的贷款利息是有补贴的,太仓市的做法就是把原本要付给农业发展银行的贷款利息转付给了农民,使得在商品粮银行储粮的农民增加了收入。

江苏省太仓市粮食局局长 蔡东辉:打个最简单的例子吧,比如说一个种粮大户交了一万斤粮食,我们好算一点,按照一块钱一斤来算,按照存进来当天的价格就是一万块钱,那么如果他半年以后来提取资金,那么相当于农发行贷款的利息,现在年利率是6.56%,那么如果存半年,我们结算一下,他的利息就是328块钱,那么可以为农民半年以后可以增收328块钱。

回到本片开头,在易裕粮食银行储存100万斤稻谷的东林村合作农场农民许国才,他要把其中的30万斤商品粮存进粮食银行中,按照太仓市粮食银行的规定,这30万斤稻谷将不能再以实物的形式提出了,但是许国才可以选择在一年内的某一个时刻将全部或者部分的水稻卖掉变现。

江苏省太仓市东林村合作农场农民 许国才:如果说存在粮食银行里,粮食涨价,我们进行第一次分配。

易裕粮食银行行长 周元勋:你这个粮食放到我这里来之后,我通过以后的销售,如果有利润了,扣除成本,给农民50%的利润再分配。

当农民把粮食存入商品粮银行以后,太仓市规定了一个保底的价格,保证农民不会因为粮价的下跌而造成损失。

江苏省太仓市粮食局局长 蔡东辉:如果粮价急剧下降的话,我们是按照当年收购时节国家公布的收购价格,也就是粮油行业协会的一个指导价格来进行结算的,不会给农民因为大幅的粮价下跌造成损失的,有个保底的数字。比如说,今年我们稻子收购指导价格是1块4毛2,给农民最低结算的价格就是1块4毛2,如果隔3个月,粮食价格下降到1块3,1块2毛几,这也是由我们国有粮食购销公司来承担。

起步阶段亟须控制两大风险

农民在粮食保管方面的负担解除了,在商品粮销售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利益,但是作为粮食银行发明人的周元勋却开始担心了。

易裕粮食银行行长 周元勋:开办粮食银行,我最担心有两个风险,一个是口粮银行的风险,口粮银行的风险,就是最担心经营者买空卖空,买空了之后,低价卖出去,高价补进来,要给农民的,你口粮要给农民的,你如果资金不足,那就要形成社会问题。农民拿不到粮食要吵闹政府,所以这是一个风险。那么商品粮银行,我们已经规避这个风险,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但它的风险在哪里?如果你现在是低价抛出,但是农民不来拿粮,到了他要来提粮或提钱的话,粮价涨了,那么中间的差率,你必须要赔出来,商品粮不像口粮少,这个量大,所以这个风险很大。

目前,粮食银行仍处于起步阶段,开展“粮食银行”业务的不少是个体粮贩、面粉厂,他们一般是和农户订立口头合同。农户的权益,只能靠企业自身实力、信誉来保障。政府主管部门仅是审查收购商是否具备粮食经营资质,而对“粮食银行”业务普遍缺乏管理和监督。

太仓市政府在推广粮食银行的做法时,也注意到了粮食银行的运行风险。为此,政府规定,粮食银行必须建立在国有粮管所的基础上。在副市长王永林看来,作为政府管理部门,加强监管十分必要。

江苏省太仓市副市长 王永林:建立在国有粮管所的基础上,相对来讲人员可控,那么这些制度建设,我们是逐步完善的,我们对仓储的监管,商品粮经营的监管,我们通过计算机这个平台,互联网这个平台,专门设计了粮食银行的管理软件,使得储户口粮和相应提取的粮食能够一一对应,确保粮食没有流失,确保资金没有流失。

太仓的粮食银行经过5年发展,如今已经扩展拥有8家粮食银行、58家“放心粮油店”,51917户的储粮农户的规模,目前,太仓发展粮食银行的经验已经在苏州全面推广。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吴国梁认为,太仓粮食银行的诞生和发展符合我国的现实国情,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具有继续探索和推广的意义。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 吴国梁:粮食银行如果大范围推广,在我们全国推广的话呢,意义就更大了,它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呢?主要在节省粮食角度上来认识,生产粮食现在增产也不太容易了,而且现在粮地的面积也在逐步缩小,因此要增产粮食从宏观上来说,只有通过一是增加产量,而是节约粮食,那么从粮食银行角度,从节约的角度可以来做,它的范围就比较大了。因为国家在增加产量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从节约这个角度上来说,粮食银行的作用就大了,它通过节约的手段来减少我们的消耗。

“粮食银行”,具备银行金融业的经营属性,在明确了这个属性之后,有关部门就应把它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加强监管。监督企业留足固定粮食储备,设置注册资金等审批条件,探索建立农民、企业和政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再借鉴水果、蔬菜等其他农产品产业化经营的成功经验,才能进一步完善“粮食银行”的经营模式。好了,感谢收看本期金融市场观察,详细内容请登录我们的官网www.xinhua08.com,我们下期再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