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标普:欧债阴霾下美国经济半速复苏

标普:欧债阴霾下美国经济半速复苏

2011-12-02 16:41来源:新华08网时长:9分49秒
 
 
视频介绍

最近欧债危机可以说是越演越烈,很多国家地区的市场都受到影响。到底欧债危机影响几何,世界经济是不是有可能进入第二次衰退呢?

标普:欧债阴霾下美国经济半速复苏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12-02 16:4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世界经济难言“二次衰退”

长久的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已经开始向欧元区核心国渗透。继意大利和法国后,德国11月23日拍卖60亿欧元国债,但仅仅2%的收益率遭遇冷淡。德国拍卖的失败以及法国信贷评级的担心情绪,使投资者愈加担心债务危机正在一步步的侵蚀到核心的欧元区国家乃至世界经济。

新华08:最近大家的关注点都在欧债危机方面。你认为世界经济将会二次衰退吗?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最近我认为不会有这样的风险,就美国经济而言,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增速肯定会放慢。当然,如果加入政策隐私等其它风险的话,我认为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为40%。

新华08:但是纽交所的交易员告诉我,希腊的违约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了。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违约的话对欧元区的影响肯定会很大。最主要的是,投资者担心违约情况将会蔓延到其他国家。意大利,西班牙等,这会整体削弱欧元区。对于美国的影响有三点,第一,美元作为欧元的替代品,当投资者抛弃欧元时,必然会投资美元,美元将会大幅升值,从而影响到美国的出口,此为其一,第二,由于违约肯定影响到欧元区经济,导致欧元区需求量将会减少,也会影响到美国出口。第三点,美国的银行虽然对外称他们没有持有多少欧洲主权债务,但是他们可能持有可观的欧洲银行的股票或债券,这些欧洲银行肯定拥有大量的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的风险敞口,因此一旦发生违约,美国银行业也将不可避免受到很大影响。

新华08:最近银行板块也下跌很厉害。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确实如此。主要是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但有意思的是,最近的一些业绩数据还算不错。但这些乐观的数据能否抵消欧债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还有待观察。

新华08:是的,这很有意思,让我们拭目以待。

美国经济“半速复苏”

欧债危机导致全球金融环境恶化。美国作为传统的世界金融大鳄除受其影响外,自身的减赤僵局也给各类市场带来造成悲观情绪。美联储11月初的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在经历了年初非常缓慢的增长后,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小幅提高,但经济复苏基础依然脆弱。美联储官员们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里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依然不高,同时经济复苏面临显著的下行风险。

新华08:说到美国经济,你认为美国经济会面临衰退吗?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美国经济现在非常脆弱,我称之为“半速复苏”。历史经验表明,美国经济从衰退中走出的第一年,经济增速一般在5%左右。而现在我们只看到了2010年增速为3%。在2011年和2012年,经济增速也很缓慢,失业率依然高企,所以我们将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调高为40%。

新华08:40%?那么通胀形势呢?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我认为通胀目前还是可控的。核心CPI(扣除了食品和原油)同比增长为2%,已经到达美联储能够容忍的上限了。在美国的实际工资则是负值,所以人们不敢消费,需求疲软,于是工厂开工量也减少,导致公司盈利降低,雇佣意愿也不强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通胀率在近期是能会被控制的。

新华08:你提到人们不敢消费,消费者信心指数及消费意愿确实非常关键。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在过去的两年中,尽管美国经济增速出现小幅增长,有人定义为“复苏”,但消费者信心指数却一直处于经济衰退的水平。消费者没有安全感。为什么呢?因为失业率居高9.1%,人们担心随时可能失业,加上油价现在也是越来越高,税也比较高,所以人们不敢大肆消费。而现在国会两党分歧增强,人们担心这样给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而且很有可能下一步政府将提高税收。

新华08:那么政策制定者能做什么来帮助提振经济呢?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长期来看,美国债务肯定要得到解决,我们乐于见到的是中期来看对付长期债务,比如医疗、养老等措施的加强,因为婴儿潮的人口现在开始老年化。在近期,我担心的是国会因为预算赤字的压力不得不削减这方面的开支,而这个会影响到经济复苏的进程。

新华08:这些发生的话对经济会有什么不良后果?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短期的话如果国家财政收缩,很有可能助推美国经济进入二次衰退。而且由于对就业、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税收也会减少,进一步影响财政收入。长期来看,如果这些问题都没得到解决,美国的债务会从占GDP的17%扩展到超过100%。这些会影响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美国国债的信心,因此会导致美国利率被迫抬升。

新华08:你认为扭曲操作怎么样?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我想市场更欢迎美联储做出到2013年保持低利率这样的表态。扭曲操作不会对经济产生大影响,只会是很适度的影响。因为现在低利率已经很低了,我们的问题是需求不振,所以扭曲操作没有什么成果。

新华08:的确如此,我们看到很长时间以来利率都很低,可是就业、经济等并没有提振。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所以伯南克说了很多次,货币政策只能提供帮助,但不可能是主要的推动力。特别是对需求方面,需要财政政策相互配合。所以现在市场的期待逐渐转向对就业政策等的期待,而不是美联储。

新华08:确实,美联储能做的比较少,货币政策只能对经济的一个方面起作用,而不是所有的方面。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美联储其实已经注意到了他们能做的是有限制的。在他们职权范围内,他们做了能做的。

新华08:美联储会有可能推出QE3吗?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我觉得在近期可能性很小。他们推出QE的原因是因为前几年有通缩的风险。而一年前核心CPI(去除食品和能源)同比仅为0.6%,而现在核心CPI为2%。所以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的驱动力不大。但是如果未来经济衰退了的话,通胀率下降,在那时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才会变大。

新华08:谢谢你今天加入我们的访谈,并和我们分享你的精彩观点。

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贝斯•安妮:谢谢,再见!

版权说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