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机电协会负责人谈机电行业发展趋势

机电协会负责人谈机电行业发展趋势

2011-11-29 11:18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
 
 
视频介绍

在欧债危机,人民币升值等大背景下,未来机电行业的发展是美好还是残酷,无疑成为业内人士最为关注的问题,为了深入透析2011年机电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存在的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到了机电行业商会副会长,与您一起探讨机电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

机电协会负责人谈机电行业发展趋势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11-29 11:1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08:刚发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是放缓了,而且比重也下降了,您觉得是什么原因呢?

机电行业商会副会长:这个原因呢,咱们中国有的事情是光从数字上是不能说明问题。这是我第一个观点。第一个被就是说,从这个品牌企业,他这个出口呢,他自己是主流产品,自己的品牌产品现在出口呢是势头越来越好。另外他的这个整个由于产品质量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使得企业的这个竞争力在加强。所以说呢出口呢等于他提升了内生的动力。所以使得出口的形势比预计的要好。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就是在某些领域,某些产品有下滑。这也正常,为什么正常呢,因为我们从国内来讲,还是一个整个总体的经济发展上的趋稳,进一步的趋稳。这个进一步的趋稳呢,有采取措施的情况,那么也有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他有一个缓冲,那么这个缓冲呢带来一部分下滑,这个几个点不能说明问题,因为我们前段的增速很快,增速很快从这个产品的结构来讲,还是不平衡的,那么现在来讲,从主流产品他没有降低,没有降低反而提升。当然我现在的困难就比如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人民币的升值对出口企业肯定产生影响,原材料成本的提升,这个劳动力成本提升,各个方面呢给企业带来了负面影响。

就是企业呢我想有这么三方面的原因,他是这个不降反升,为什么呢,他这个在某些特定领域你说这个大数还是减少了,这个呢是第一个,我说了是有咱们这个缓冲的成分,也有经济发展趋稳的成分。也有咱们采取措施的成分。第二个原因呢我说这个就广交会来讲,他这个有些行业有些产业,像大宗产品,我们这个高技术附加值比较明显的产品,这个呢不降反升。更重要的是看他高端的技术,看到他高端的产品。看到他高端的市场。

新华08:那么,现在有报告说,美国企业有一部分大规模的回迁,那么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或者说这种现象对我们机电行业有没有什么冲击呢?

机电行业商会副会长:首先这个结论我觉得还是不客观,从机电行业来讲,从我们接触的几大行业几大产业来讲,像微软呢在几个礼拜之前两个月之前,加入我们机电商会,这些企业不是减少投资,是扩大投资。像施耐德,带有高技术附加值很强的,在中国的这些跨国集团,他不但是一个利益,他看到了你整个市场的份额,看到你这个蛋糕有多大,所以他没有往回迁,往回迁的有,但是不是我这个行业,再者说了,第二个原因,刚才有好多金融机构问我,说回迁你比如说到越南到泰国到菲利宾,回迁他制造业一年两年就能恢复起来吗,一年两年能有这样的产业园区吗,能有这种产业聚居区吗,这是不可能的。所以首先这种大规模的回迁这个词我不同意,

我们这个制造业75,85,65这么多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形成我们这种基础,这个制造业不是一天两天就有这个基础,你不能说咱这个生产制造业,他就回归到任何地方,他不可能有这个环境,有这种场所,有这种市场。没有市场催生不起来,制造业催生不起来,这是不可能的。大规模的回迁这种概念,千万不要咱们给他们下这种结论,没有到那个时候。

新华08:那么现在对于汽车的零配件行业来说,突出了小弱散的特点,那么对于我们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下一步核心技术掌握这一块,您觉得会有怎么样的发展呢?

机电行业商会副会长:汽车零部件行业,我觉得我认为从数字上看汽车零部件是减少了,这个偶然性很大,你比如宝马,在沈阳建立了40万辆的宝马车,这个宝马车的零部件不是从德国来啊,他要从中国采购,那马上沈阳投资汽车零部件企业不下一百个,那你能说他的零部件有他的偶然性,也有他的必然性,必然是什么呢,必然零部件厂商,不但给国内汽车厂配套,他更重要是给国外大的汽车厂配套,他使得国外的汽车企业融为一体,你比如说我们即将开的绿色创新展览会, 国外的大型的汽车集团他全要来,他看到你日益发展的汽车行业,看到不断提升质量和水平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我从任何地方采购没有在中国采购更合适,你像宝马他把发动机都要弄到沈阳,说明我们的程度,宝马这个牌子看的比生命要重要,那他现在把发动机都弄到沈阳来,那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围绕发动机我们要多少厂配套啊,

新华08:那么您说会不会给这个行业带来重新的洗牌呢?

机电行业商会副会长:洗牌我给你说不是汽车行业,所有的行业全要洗牌,你不行了,现在不是靠政府我一两个政策,一个出口退税政策,支持政策,贴息政策,靠这个起不来,我们这次企业的提升,金融危机以后,不是靠政策支持起来的,政策只是有作用,但是我们这个政策跟企业的发展是滞后的,这种滞后在你形成这种产业集群,形成产业持续发展的一种很好的基础之前,必须取决于一个觉醒,企业有个前瞻性,如果没有这种前瞻性,你是提,提不起来了,靠这一两项支持,很有作用,但是靠一两项支持,拉不起来了,

新华08:那么现在面对自只是产权纠纷是不是比以前有所增加呢?我们商会能做些什么呢?

机电行业商会副会长:商会我们下了很大的力度,第一个对企业维权,不管是对知识产权,现在国内企业之间的纠纷也很多,这个不是减少,也是有增不减,是成倍的增加,为什么呢,因为你在创新的过程中,在发展的过程中,这是避免不了,这个也不要大惊小怪,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任何发展了,你比如说有些企业,我外观设计,这设计到知识产权,其他的也设计到知识产权,在创新的过程中,有些企业是自觉的,有些企业是不自觉的,我不自觉地我就侵权了,这个东西要对企业权益的帮助,支持,进行法律的保护,但这些问题呢,他总是有个过程,在发展阶段,创新就有产权,有产权就有侵权,有产权就有纠纷, 所以这个事呢,我们把它看成平常事情,作为商会来讲,我们站在为企业服务的角度,我们有个比较强的法律服务中心,这个法律服务中心,不仅是我自己的人,而且还要动员社会上的一些力量,一些律师一些律所,共同帮助企业应诉,帮助企业保护自己的权益,帮助企业在支持他的创新和发展,

新华08:那么就您了解我们机电企业在知识产权这一块,就从前来说有没有提升呢?

机电行业商会副会长:他在占领市场的时候,他的这个知识产权,不是发生事,他在做保护,他是在这个产品研发出来以后,马上登记专利,马上法律保护,进行支持。请这个律师,请这个律师事务所,给予法律支持,这个觉悟比过去高多了,自觉性比过去强多了。

新华08:那么除了知识产权的纠纷,国际的贸易保护也是愈演愈烈,您觉得我们下一步该如何应对呢?

机电行业商会副会长:像光伏产业美国不正在提起两反两保,这个是因为我们这个太阳能光伏产业确实跟美国是同步的,而且我们这个几个企业也都是在美国上市的,原则说来讲应该说是的企业,在哪上市就是他的企业,你比如说记忆他在我们这建的企业那就是中国企业。这个事情你现在来双反双保,我有充分的理由反驳,实际上是一种闹腾,闹腾会有一种结果,他看你太强了,我们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品的出口,这种出口因为国外市场有需求,因为我们这个定位就是高端的,高端产品出口必然进入高端市场,进入高端市场对你在崛起的过程中跟你同步走的必然就是形成一种竞争态势,在竞争态势的情况下,我就采取措施了,这个措施未必有效。比如说我们这几大光伏产业都是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他没拿到中国的知识,没拿到中国的补贴反而拿到了美国的补贴,你这个出口形成力量,技术水平在发展,他是一个各种心态各种因素形成的对你进行反诉。所以我觉得不是那么惊慌失措不是那么害怕,因为你从几个亿到了几百亿的出口,出口有美国企业的力量。比如说浙江有一家企业,他生产的光伏产品,都是美国那些专家来的,研发中心在美国、生产制造厂也在美国,2头在外。这个产业因为他是跟美国跟其他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是同步的。

新华08:那么,就您看来咱们机电企业下一步的进口定位应该是什么方向呢?

机电行业商会副会长:扩进口政策我们这个更有业绩了,像我们这个率先从来没有过的把美国最先进的厂家引到广交会来,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机电商会从一百届开始第1次我们就把美国企业弄进来,这次现在形成了一个美国馆,这震动很大的。

首先解决一个方向问题,第二解决我们国内的潜在的进口市场,我们就是要进出口并举,我们在发展出口的同时我们进口缺一不可,二者是一种互动的关系,是一种交替的互动。

版权说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