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张金齐:果汁行业的NFC鲜榨新概念

张金齐:果汁行业的NFC鲜榨新概念

2011-11-24 11:27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
 
 
视频介绍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可谓乱象频出、险象环生,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如何在生产和销售中确保食品安全、营养、健康?怎样依靠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怎样与农户对接,在绿化山林的同时,带领农民致富,实现企业社会责任?《财经面对面》新华社记者专访唐山猫王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齐,看果汁行业的NFC鲜榨新概念。

张金齐:果汁行业的NFC鲜榨新概念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1-24 11:2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访谈嘉宾:唐山猫王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金齐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合作化道路

新华08: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你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探索?

张金齐:这些年从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我一直在感悟实践者如何带领农民致富。农民这个问题呢一直在我脑海里徘徊,制定到2007年国家合作社法,颁布实施,农民从那一刻让我清楚的悟到了,只有合作才能共赢。说三中全会以后,党的政策把种植所有权转化以后,确实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田积极性,那么在这个种田积极性提高以后,我们的粮食作物确实高产了,那是有目共睹的。可是三十年过去了,到现在我们再看看这种松散型的经营模式已经远远落后于我们社会的发展。所以说,那么2007年党的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后,我感觉对我来说好像指明了方向。我在07年的11月23号,在工商局注册了玉田县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那么我注册合作社的主要目的是要把合作社组织起来把松散型向集约型转化

以合作化改变松散型的经营模式

新华08:集中起来集约化有哪些优势?

张金齐:我们过去呢是松散型的。一家一户承包土地,那么现在需要集约型,需要组织起来,只有组织起来才可以把一家一户办不到的事情,通过我们联合把它办到。你比如说我们现在一家一户的农产品,进商超卖货那根本都不可能,也接受不了商超的那种条款。所以说只有联合。我们通过07年组建合作社以来,我们把来百姓的我们社员的农产品很轻而易举的都进商超了。那么这样呢我感觉我们是双赢的结果,一是取消了中间环节,那么两头都受益。两头就是,社员增加了效益,广大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因为他的价格实惠,产品实惠。现在我合作社发展从我当初的8个农民组建的合作社,到现在猛增到118户

通过技术创新制作安全健康饮品

新华08:合作社把农民联合起来之后,是如何想到要做一家果汁企业的呢?

张金齐:现代的需求就是健康和营养需求。那么我们这款产品真的是达到了这两个需求。一是健康需求,我们这款NFC鲜榨果蔬汁从健康的角度说我们依赖着燕山山脉,玉田县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果农,他们有大量的燕山山脉的水果,通过我们合作社的管控,从品种管控,施肥管控,浇水管控乃至我们收购水果时候的及时检测,都确保了这款产品的安全性。再加上我们NFC鲜榨果蔬汁设备,目前是国内首创,它有七项发明专利。通过这七项发明专利,确保了这款产品的安全性。

NFC是鲜榨,是非浓缩还原

新华08:什么是NFC,它和传统果汁饮料有何区别?

张金齐:它的优势太明显了,它的优势就是鲜榨和浓缩,我们是鲜榨的它们是浓缩的,那么鲜榨最大限度的保持保护了我们的水果的营养成分,像VC呀、VE呀、微量元素呀,我们都最大限度的保留了,保留了这些个维生素对人体肯定有好处。浓缩还原也它是通过高温蒸发水气,把水分蒸发了变成6倍浓缩10倍浓缩,它通过高温蒸发水气的过程当中就已经破坏了维生素。那么这样所以说我们这款产品它跟传统果汁的区别就是鲜榨和浓缩的区别。

从源头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制

新华08:这几年,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您能从技术和制度等方面谈谈您是怎样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吗?

张金齐:我们现在这套设备可以把他建在果园进行榨汁。比如说我们黑猫王合作社的果农,比如说我们现在的酸果,就在果园摘下来以后,把设备一支,现场都可以榨汁,从树上下来到我们变成果汁这个过程没有任何污染,没有任何物流费用,所以说他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从安全角度说,我们在安全管理上从水果的品种到施肥到采摘过程我们都严格把控,另外最后一关就是我们有一个检测设备现场检测,我们这批产品现场检测,合格了我们给他榨汁不合格不榨,我们最大限度的保留了食品的源头安全。

从水果的源头到我们榨汁以后整个这一个工艺链我们是严格把关的,现在简单点说,我们的每瓶果汁来源于那片的果林来源于哪户果农,我们都有清楚的可追溯制。

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存储难题

新华08:我们知道,储存问题一直是果汁业的一大难题。您是怎样解决这一难题的?

张金齐:果农好多水果季节性特别强,比如说桃子,桃子下树以后超不过3天,如果保存不好就要腐烂,鲜榨设备的出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老百姓桃农把桃子摘下来以后,在现场把他榨成汁了我们装到无菌袋里了,那么就可以保质期18个月,我们把果农这一项,难储存的后顾之忧彻底解决了。

合作实现了山林绿化和农民增收

新华08:通过合作化,通过科技创新,现在合作社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张金齐: 我感觉我们真的可以更进一步的发展果农,一个是要达到绿化的目的,也要给老百姓创收,我合作社的社员平均每年的增加效益幅度在20%以上,因为我现在是118户果农,他们平均户增加效益是20%以上。

以果汁为载体传播和文化

新华08:强调企业社会责任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成立合作社后,您是怎样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

张金齐:从创建企业之初,我们就以和文化在指导企业的发展,我们这个企业,给我的感觉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上下级和睦相处。我们厂家和商家和睦相处,所以说我们这次用NFC鲜榨果蔬汁做载体,我们创建,传播一种和文化。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