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国通用航空市场10年增长14%

中国通用航空市场10年增长14%

2011-11-22 15:31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59秒
 
 
视频介绍

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 金乾生:从几架发展到去年,超过一百架,这个是很快的。过去几年就买几架飞机,是屈指可数的,包括这个固定翼的、包括直升机,后来发展到几十架,去年已经超过了150架在民航局注册登记的。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

中国通用航空市场10年增长14%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1-22 15:3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日前,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在陕西召开。本次大会以“推动通用航空发展,加快航空产业聚集”为主题,以“大规模、高水平、国际性、专业性”为方向,打造通用航空发展的平台,有效发挥陕西省独特的航空产业资源,加快航空产业聚集,积极促进国内外通航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本次大会总签约金额106.3亿元,其中投资项目35个,投资96亿元,全部落户西安航空基地;与上届相比,本届签约项目质量更高,涵盖领域更广,通用航空紧紧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目光。

什么是通用航空

所谓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我国通用航空始于1951年民航局在广州消灭蚊蝇,在北方灭蝗。以后国家体委又开展滑翔、跳伞和航空运动。虽然通航的作业已发展到勘探、测绘、巡线管路等领域,现在又推广到公安、缉私以及电影、电视、广告和旅游等方面,但是通用航空的机队多年来一直停留在500多架的水平。

西北通用航空协会会长、特级飞行员 张炎:这个通用航空应该咱们中国和欧美国家相差是比较大的。因为改革三十年,其他行业都开放,唯独低空空域没有开放。所以通用航空也是没有开放的领域。

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 金乾生:整个航空产业的发展还有它自己的特点,它是为整个国民经济服务的,那么要随着整个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收入的提高,它这个产业才能够起得来。

我国通用航空快速发展

据民航部门统计,2009年,通航作业飞行小时总数近35万,年增长率同比超15%;2000年末,中国通航飞机数量约400来架,其中直升机的数量约80来架;2010年末,我国通用航空飞机总数近900架,其中在册直升机约180架。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中国通航机队年均增长率在12.5%,其中直升机机队年均增长率约12%

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 金乾生:从几架发展到去年,超过一百架,这个是很快的。过去几年就买几架飞机,是屈指可数的,包括这个固定翼的、包括直升机,后来发展到几十架,去年已经超过了150架在民航局注册登记的。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

通航产业较发达国家仍很落后

但如果放眼全球,纵观行业整体规模,美国在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万亿美元时,仅直升机一类就有8000架,而我国在2000年GDP达到了一万亿美元,却只有区区80架,仅是美国的1%。截至2008年,全球有32万架通用飞机,其中22万架在美国,我国不足1000架;美国供通用航空使用的机场有19100个,连接5000多个社区,而我国通用航空机场有68个,临时起降点329个;美国拥有42万通用航空飞行员,我国通用航空飞行人员仅1000多人。

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 金乾生:从国内外整个发展的状况对比来说的话,我们在这方面落后的太厉害了。大家通常都会把我们和最发达的美国相比较,美国的通用航空,几十万架的通用飞机,几十万的私人驾照拥有者,然后它已经不是特殊行业在使用了,它是人民大众日常生活就在使用了

德国巴伐利亚州是一个1200万人口的州,它有多少机场呢?它有157个机场

中国试飞院航空俱乐部总经理 仝建辉:在国外来说通航非常发达,他们的普通老百姓都有飞行驾照,但是我们由于各种原因的限制,很多我们从事航空工业的人都没有飞行驾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