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聚焦第六届北京文博会

聚焦第六届北京文博会

2011-11-17 16:12来源:新华08网时长:19分5秒
 
 
视频介绍

历时5天的 以“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主题第六届北京文博会11月13日闭幕,成绩喜人:共签署各种文化创意合作协议786.85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65%。在市场力量推动和国家政策扶持下,北京一批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跨地区的文化企业集团正在崛起,“文化航母”正在扬帆起航。

聚焦第六届北京文博会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11-17 16:1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08:打开天窗说亮话,透过现象说本质。欢迎收看本期《财经视点》,本期节目我们一起关注刚刚召开的《第六届北京文化创业产业博览会》。今天请到演播室两位嘉宾,一位是新华经济分析师刘梦瑶,欢迎你。

刘梦瑶:你好。

新华08:另一位是新华经济分析师,侯雪静,欢迎你。

侯雪静:主持人好。

新华08:两位我们知道都是作为新华社上会记者参加了这次《文博会》报道工作,通过两位在《文博会》具体的见闻吧。两位觉得,这次《文博会》有什么关注的亮点呢?

刘梦瑶:我们两个,我和雪静俩个在是这个月11号参加了我们这个《第六届文化创业产业博览会》,我们都在这个会展现场进行采访。我先说一下我在这采访中的体会吧!我觉得这次文化创业产业博览会亮点还是很多的。首先就它这次博览会对科学技术比较重视的,所以在这次会上,有很多创新科技的成果,它进行了展示。包括我们北京很有名的这个像中关村,这种文化产业集聚园区,它一些创新的成果,都在会上向大家推介、介绍。这相比较原先来说,我们更加重视这一方面。然后,包括一些传统文化方面,比如一些文物、古物,它会有专门的推介交易会。然后推介古物交易,我觉得这是一大亮点。还有在会场采访过程中我们注意到,我们的台湾地区它是有专门的一个展区的,并且我们还安排专门一个台湾文化产业的推介会。我们现场采访,我来谈下我自己的感受吧!我自己感觉台湾这个展区办的还是非常好的,我们看到台湾文化创意产业一些产品做的非常精致,非常有文化信息的。这一点我觉得他们是做的比较突出的一方面,然后我们看到台湾民众也是非常重视我们传统文化,包括在展会上看到一些小商品,它融合非常多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包括我们中国一些百家姓呀,一些文化历史小故事。融入进行,他们做出来的东西非常精致,精美的,并且和我们传统文化关联度非常高的。很好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所以这次台湾展区非常有亮点的,非常值得关注一下子的。

新华08:雪静觉得呢?

侯雪静:其实这次“文博会”是在六中全会以后一次比较大规模的全国性的盛会,所以它的亮点就是在它历史时期以后的规模。一个是参会的官员级别比较高,文化部、商务部都有专门的官员前去,对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做一些解读。然后,其次参展的企业比较广、数量比较多,覆盖全国各个行业,各个项目。向梦瑶刚才介绍在各个展区,它都要参与。不管是科技,还是传统文化,还是新的文化的业态,都有参展,这是范围比较广的盛会。另外一个是参展的周期比较长,从11月11开始一直到13号,是比较集中一个的推介会和论坛。之后一直到11月底和12月初,不断还有一些一系列推介、展览、论坛,还有后续的一些活动,所以持续的时间比较久的。纵观这次“文博会”,可以是说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做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一次特别明显的体现。我看到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或者现在一个亮点——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这个梦瑶之前已经提到了,在展会上,有很多高科技数字化的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甚至说创新现有文化业态,推出3D动漫、3D裸眼手机、3D平板电视与此前热播的《阿凡达》电影技术相结合。不仅促进了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更带动了传统的与文化产业相配套的硬件传统产业的一个升级,所以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我看到传统与新兴业态的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很好的,在这次文博会上结合成果,可以说是文化产业在这次文博会上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之后飞的更高,飞得更远。

新华08:刚刚谈到本次文博会规模比较大,内容比较丰富,从这次文博会来看的话,未来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是什么样子的。

刘梦瑶:我觉得我国未来的产业发展会呈现以下的几种趋势,首先文化产业会出现一个高速的增长阶段,我认为这一点主要有两点原因,一点就是我国经济的高速的这样发展,我们GDP每年保持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大家的消费能力也在提升,包括大家不断完善自己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我们的内需一直在增加的所以从这方面来说一定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从另外一方面讲,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在国际上话语权不断提升,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一直在提高,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和研究我们的传统文化,一方面拉动文化产业出口的增长。所以说文化产业会有一个快速增长的。还有另外一点,在我们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以图书、报刊、电影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产业的比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而网络服务,数字出版这方面新兴的文化产业比重会有很大提升,这个主要来时说,还是由于我们现在人民消费偏好变化,因为我们知道,新兴文化产业包括他这种数字化,非常便捷,而且很多时候他的成本相对比较低,更能带动群众消费方向和兴趣。而且另一方面新兴媒体也是分流传统文化产业,包括报纸、报刊的这种广告市场,这样对传统文化产业可以说是一种打击。这是第二点趋势,那么我认为第三点趋势就是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深化,还有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的优胜劣汰,产业集中度会有所提高。还有一点就是说企业的工经局加快,我们在这次文博会采访过程中深切感受的一点产业聚集区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关于集聚区这一点待会还要详细的说一下。还有刚才我们反复提到的一个,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科技含量在不断提高,将文化和科技的融合预计在未来五到七年之中会非常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生活,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改变。

新华08:雪静说的文化要插上科技的翅膀。

刘梦瑶:对,还有一点就是,可能将来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还会有进一步的加剧,因为我们国家的东部和西部区域发展很不平衡的,其中一方面东部地区确实是有非常多的资源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但是可能西部地区相对来说可能会有所欠缺,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呢,其实中西部地区都是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如果发展文化产业的话,他们确实有文化方面的这种积淀,他可能需要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地区性的,特色性的这样的文化发展,可以预计到我们将来文化产业发展肯定是,会呈现全面开花的这样的良好的势头,这种状态。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规模空前,全面展现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最新成果,更彰显出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中国各级政府、文化艺术界、产业界及金融界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期间共签署文化创意内容产业的产品交易、艺术品交易、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和入驻、银企合作等协议总金额786.85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65%。其中117个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类项目协议总金额达510亿元人民币,艺术品交易212亿元人民币,原创文化内容产品成交64.85亿元人民币。

本届文博会为我国原创文化产品提供了较往届更为广阔的展示舞台,中国首部30集剪纸动漫片《延河湾》等一批具有强大精神力量的优秀原创作品在文博会首发,首次举办的798国际版画艺术博览交易会展出了百余件国内知名版画作品,而主展场内的旅游展上工美、服装等11个行业协会创制的一千多份“北京礼物”也首度集体亮相,成为观众参观的热点展区。

新华08:这次文博会上我们看到,十二五期间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5个国家级文化创业产业园区,还有22家文化创业集聚区,集体的亮相, 吸引大家了目光,那么未来文化产业园区应该如何更好的去发展呢

刘梦瑶:在我们以后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集聚区发展将会成为一个大趋势,那么我们在本次文博会这种采访过程中感觉到我们北京在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区发展方面做的是比较突出的,他是有一些经验和做法是值得我们去借鉴的,我这边有一些数据可以说明北京近几年文化产业集聚区发展的速度。首先今年1到8月他这个规模以上的集聚区单位数北京已经到达了800个,比2010年底他是增加了136家,我们说这个数字确实已经非常可观了,他实现收入700多亿元,增长已经基本上接近20%到达这样一个增长,就是说确实我们在过程中是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的,集聚区的他这个经济贡献不断提升也为我们北京的这个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提供了就是一种很好的一条道路一种可能。

侯雪静:就想梦瑶说的因为这次文化产业博览会上面就北京市政府也公布了一些数字,最近几年不光是北京其实在全国范围内集聚区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模式,因为在集聚区里面我们可以实现一个1+1>2的效果,很多相似的上下有产业通过集聚延长产业链,彼此带动经济的增长,这也是集聚区发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在这样的一个作用下呢,全国范围内东部和西部大范围的集聚区开始上马,那么东部可能是由于他有良好的资源和市场还有人才并附,他发展起来主要靠当地的民间的自发的有点类似于我们北京798的这种模式,但是他可能会以一些数字的比如说动漫产业,因为这种是说要人才集聚资金集聚的地方,以动漫产业为主兼有一些主题乐园动漫衍生产品这类的集聚区,那么西部呢可能就是政府主导政府投资没有市场没有资金,那西部的天然优势是传统的这个文化资源比如说陕西的大唐文化园这一类的集聚区在西部是他比较多的一个形式。国家现在也出台了一些政策,限定文化产业集聚区内一定要有超过一定份额的真正核心的文化产业的项目在里面,比如说要有一些配套的酒店,配套的展览中心,这些是作为硬件设施但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否则就不会有文化产业园区这么一个名副其实的东西了,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可以欣喜的看到,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个文化产业园区的创新模式,就是虚拟园区,所以我说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上,虚拟和实体相结合是一个方面,别外一方面需要一个文化产业运营商,这个有点文化商人的性质,但是这样的运营商人一定要懂得包括一些园区内的企业包括地产项目,不是说要利用地产升值,但是他一定要懂得打造一个平台,就像我们说798已经不光是一个产业园区,他是一个交易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通过交易可以实现现代文化艺术的升值,这才是一个好的园区,好的园区就是我通过集聚降低企业的成本,通过交易来提升各个企业产品的价值,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核心的方向,这个我觉得这个是产业园区在未来发展方式上和经营理念上,我发现在本次文博会上一个突出的特色。

新华08:前不久我们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号角,标志着我国的文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这次文博会上来看未来国家对文化产业政策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刘梦瑶:我们认为这次的十七届六中会为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那么我首先想回顾一下我们国家过去它大概用一些什么样的政策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主要三个方面,一方面是财政的支持,原先我们的中央财政它是每年有专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专项基金来鼓励各省市来发展文化产业的,我们知道现在我国大概有二十多个省市有专门的财政补贴来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其它还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大城市都是已经或者是正在准备设立专门的文化产业基金投资公司来提供这种资金的支持。那么还有另外一方面呢也就是第二点我们认税收方面的支持,我们国家对这种传统的出版业然后它有一种包括税收减免,免收增值税,还有就是适当的减少营业税,这几点税收方面的补贴。还有第三方面就是金融方面的支持,也就是我们国家包括文化部啊,广电总局啊 ,新闻出版总局,包括工商银行啊,农业银行啊,各大银行他是建立的这种关系,他们签订合约能够使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比较顺利的。比较容易得到这种贷款来帮助他的发展。那么我认为政策重点还是要落在在这三个方面,他的内容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吧,但是我认为政策的大趋势还是体现在这三个方面的。

侯雪静:这跟梦瑶的估计是一样的,在本次文博会上面,我们参展的一些企业都明显的感觉到,在国家此前大力推行下文化产业现在赶上了一个黄金期,那么这次文博会上,财政部、商务部还有相关金融机构都对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式表示了强烈的支持。比如说财政部他提出文化产业要占未来财政支出的比例不断提高,那这个可以说是与他的这个国民经济支柱地位相匹配的,商务部也是这次在文博会上提出要建立一个多部委联系协调机制,那么就是说商务部牵头未来可能组织比如说:税务总局,相关人民银行和一些金融机构在税收,土地,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措施上打造一个部委联系协调机制,那么未来我们可以遇见,在这样的一个政策的支持下,可能文化产业会实现一个走出去的一个大规模的速度的增长,商务部也提出支持多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多渠道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那么在这样的金融政策和税收政策下我觉得这个会加大更大的力度,那么讲到金融支持文化企业走出去,包括或者是国内的文化企业的成长,其实我们看到了这个国内的金融机构还是倾向于保守的投资。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