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财经词典:二次探底

财经词典:二次探底

2011-11-16 09:08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28秒
 
 
视频介绍

10月以来,美国“占领华尔街”的示威游行已经从美国国内蔓延到了欧洲,使得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经济复苏的艰巨性增加,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也呈上升态势,有声音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发生“二次探底”。中国及全球经济是否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如果发生“二次探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财经词典:二次探底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1-11-16 09:0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探底”,通常是一个股票术语。它是大盘急剧下跌以后,在某个位置停止下跌,“底”就是大盘停止下跌的一段区间,探底后大盘一般会横向发展一段时间,再上升或者继续破位下跌。

股价下行后,有大量的承接盘使股价回升,目的在于探明该股的底部哪个价位有大承接盘,如果探底不成功,还将继续下探,这个下行过程就是“探底”。直到在某个底部价位出现大量承接盘使其再下行时,称为“探明底部”。一般来说,底部探明后,股价就要反弹回升了。

而“二次探底”则指的是,在有时股价底部出现之后,在短时间之后再度出现一个底部的过程。此外,“探底”和“二次探底”也常常被用在宏观经济领域。

在宏观经济学领域,“二次探底”(Double Dip)是指经济增速再次放缓,放缓后,如果走势继续往下,再次回到前一段时间最低点的附近,就叫二次探底。

简而言之,如果发生“二次探底”,就意味着经济状况可能比2008年时出现的经济危机变得更糟糕。比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属于“第一次经济探底”,危机过后,大部分国家的发展速度都慢了下来,如果再发生一次类似的经济危机,如果接近经济发展的最低线,就是二次探底了。

目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那么,这些是否表明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因此有可能出现“二次探底”呢?一但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又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专家指出,目前形势下三种情况可能导致经济出现“二次探底”:一是如果社会投资不能及时跟上,则有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二是过剩产能消化进度迟缓,可能导致此前的经济刺激计划带来过剩产能的跟进;三是今年如果持续保持过快的信贷增速,有可能会在未来随着银行信贷增速的显著回落而导致经济的相应大幅回落。

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拉开金融危机的序幕,使得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时过三年,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持续的欧债危机有可能导致欧元动荡、市场萎缩以及世界经济的严重衰退。中国经济仍然过多地依赖对发达国家的出口,欧美经济疲弱可能拖累出口乃至我国经济。

在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表示,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如果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措施得力,可以避免世界经济“二次探底”。温家宝强调,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今年以来,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目前看来,虽然各国的国情不尽相同,但全球对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三大领域有更多共识,这些产业具有较强的辐射性,有望成为全球和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期望它们在增加就业的同时,也为全球企业发展创造更多的空间,从而让世界经济走出“二次探底”的风险。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完)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