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从广交会看中国外贸增减之道

从广交会看中国外贸增减之道

2011-11-10 14:37来源:新华08网时长:20分
 
 
视频介绍

11月4日,第110届广交会闭幕。而在这个冬天,我国的外贸出口在继2008年金融危机后又遇到了一次较为严峻的考验。作为中国外贸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外部需求持续不振的情况下,广交会的交易情况如何?我国第四季度及全年的出口贸易会呈现什么样的状况呢?本期财经视点“内外交困中的广交会”

从广交会看中国外贸增减之道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1-10 14:3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08:打开天窗说亮话,透过现象看本质,欢迎收看本期财经视点,11月4日,第一百一十届广交会在广州胜利闭幕,广交会历来本认为是我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这一届广交会,又有那些新动向值得我们去关注呢,今天我们就请到了新华社两位经济分析师陈文瑾和王四圣,两位才从广交会上回来,我们今天就请他们跟我们聊一下,这次广交会的基本情况,欢迎两位。

新华08:其实两位,我们看到,近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着一个比较严峻的外部环境,美国那边呢虽然GDP增长情况比较,但是失业率一直7个月处于7%这样以一个高位,欧洲那边受到欧债的影响,他的制造业陷入低谷,那两位认为我们这样的一个传统的,外贸的主要对象,他们的经济疲软的,对这次广交会成交量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陈文瑾:那我首先说一下,本届广交会上面是因为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欧美的客商比以往有所略微减少,直接导致的可能就是外部需求不足,特别是欧美市场的需求,降幅比较大,直接拉低了本届广交会的成交金额,可能这一方面。广交会1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百一十届广交会出口成交是379亿美元,仅仅比上一届增加了3%,然后这一方面的话,主要可能是欧美市场上面的锐减,直接导致,到会的人数,和实际成交分别有所下降,像欧美到会采购商,他的观望询价的情况比较严重,目前成交下降了19%和24%,同时说,欧美方面他的外部环境比较,不是特别的良好,所以直接导致了他的一些刚性的需求,刚性的产品,他相对需求量可以相对保持,但是非必须生活产品,有一个明显的下降,然后目前是说像礼品,电子消费品和陶瓷等非必须品分别下降了9%,11%和15%,这样的一个情况。

新华08:其实广交会就被认为是我们外贸的一个情与表,两位认为就是这样的广交会上的成交比较的黯淡对于反应了我国未来的外贸形势会是怎么样呢?四季度和明年年初。

陈文瑾:如果我个人感觉的话是鉴于广交会这个成交金额他整个增幅的下降和增速的放缓,我个人是觉得说可能今年四季度和明年1月份咱们的外贸形势不是特别乐观,因为毕竟现在国际外部环境只是初期还有这么一个态势,预计未来的影响可能还是会有比较长远的一个发展。

王四圣:我也同意文瑾的观点,有一个数据能支持这个观点,今年有一个数据就表明广交会的数据对我们出口增速的变化具有指示性作用,未来3到6个月的需求端的情况就能通过广交会成交数据来反映,鉴于广交会的成交金额增幅大步放缓以后,欧美市场成交锐减未来的一段时间我国出口的增速会有所放缓,此外之前公布的PMI指数也反映了出口增速将放缓的这个态势的一个特点,一般的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会较出口增速变化领先3到5个月,此前的PMI订单指数在3月份的时候达到了这段最高点52.5%,伺候连续5个月下滑,在9月份的时候有所反弹,10月份又跌倒了8月份的水平48.6,9月份出口增速由8月份20.5下降到17.1已经开始在下降了,因为PMI订单指数领先出口5个月,然后PMI订单指数在3月份到达高点,领先5个月以后就到8月份,8月份就是高点,出口增速就是24.5就是一个高点了,然后9月份又开始下滑,9月份出口增速就是17.1已经是下滑了,此后的5个月还要如果按照PMI订单指数跟出口增速变化2者的关系的话,还要持续下滑好几个月9月份到明年的1季度,所以从这个观点来看的话,出口增速还是逐步下滑的。

陈文瑾:但是我们想补充的一点就是因为今年欧债危机带来的外部影响可能相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来说,我们预期是影响不会超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因为总体来说,今年以来我国外外贸的形式还是延续了2010年比较较快稳步增长的一个态势,据海关初步统计是截止到11月2日, 我国对外出口贸易进出口总额累积突破3万亿元。

我国中小型外贸企业正面临着人民币加速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困境。

以深圳为例,9月份深圳召开的政协五届七次常委会上,有政协委员指出,根据他们所掌握的情况,深圳的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正日益遭受“人才荒、资金荒、用电荒”等“三荒”的煎熬。自去年8月至今年7月,用于生产的原材料价格上涨60%—70%;融资成本上升40%—50%;工资成本上升30%—40%,这些已让发展中的深圳中小企业不堪重负。发展环境的恶化,使企业经营者越来越缺乏人身和财产安全感,大批中小企的老板都已经移民或者正在办理移民,比例高达6%—7%。

中小企业的生存难问题,已然引起了中央高层的重视。最近,对中小企业的利好政策频出。信贷方面,银监会发布通知,通过具体的差别化监管和激励政策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对于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财税方面,财政部从11月1日开始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相关分析认为,一系列扶持政策将对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起到极大的缓解作用。

新华08:那实际上在这次广交会上,大家比较关注的还有一个就是中小型外贸企业的一个生存状况,因为我们知道像这半年来,因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国际上一些国家的贸易制裁,对我国的这些中小型企业也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两位在广交会上了解到这些企业,现在是个怎么样的状况呢,介绍一下。

陈文瑾:就像主持人你刚才提到的,现在咱们国家的中小企业外贸,出口方面肯定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因为除了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人民币汇率中小企业在出口方面相当关键的问题,同时也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就像之前我们所说的,他的外部需求短期内不会有个较大幅度的提升,所以中小企业他基本企业利润受到挤压,但是我们在广交会了解的情况也发现说,虽然说有部分本身资质,或者说企业规模,在整个行业并不能称上特别前沿的小企业,有倒闭的想象的存在,但是说没有出现大规模倒闭的风潮,

王四圣:很多中小企业,基本上反映共同问题,他们都觉得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外需疲软,是他们共同面临不利因素,有外贸中小企业参展商反映,他们的劳动力成本今年上涨20%左右,然后人民币升值的加速,直接给他们造成压力,像人民币升值去年3%左右,今年已经升值了4.5%左右,全年涨甚至5%问题不是很大,然后人民币直接升值挤压他们的利润空间,然后他们竞争压力比较大。

新华08:那这些企业有没有采取一些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来应对升值啊,劳动力成本上升这样不利局面呢,

陈文瑾:主要是还有几个渠道,第一个是,本身的产品附加值在逐步提升,第二个方面的话,正在走自主品牌道路,同时也在开拓国内的市场,走内销外贸的渠道,就相当于拓展了他的整个营销的渠道,具体来说,一个是广交会普遍一些鞋类纺织型劳动力密集企业,他的出口价格普遍提高了10%-20%,但是他们企业利润没有提到提升,相反进一步挤压的情况还比较普遍,这主要是劳动力和原材料的上升,所以他们现在有很多企业,把原材料整个产品的机构进行调整,原材料方面可能通过说,把整个采购的渠道,拓展到了国外,或者说把整个厂牵引到了国外,向利用东南亚其他,如越南,柬埔寨等,相对成本比较低得劳动力,来补充这一方面的成本不利局面,然后同时的话,他们都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因为往年来说,我国像鞋类这一类外贸企业,他在出口方面,出现代工的情况比较多,但是现在的话,像温州大部分企业,他已经有自己的主要品牌,他们就是把自己贴牌的工作移到了国外,去一些劳动成本比较低的国家去加工,而把自己的自主品牌放到了国内主把高端路线,这样子也是一个方面,从这个方面我们也可又进一步理解到我国的外贸企业已经向外贸和内销并重了,他们的自主品牌除了销往国外,他们也在国内设柜或着通过网络分销的方式进行分销,这也可能是我国外贸企业将面对的问题。

新华08:我们看近期中央层面对于中小企业利好的政策也是频出,两位觉得这些政策对中小企业的生存会有哪些改善呢?

王四圣:经济方法之后,货币政策会放松嘛,然后如果真的会放松的话,突破口的话也就是先下调中小银行的存准,加大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之前的话,温家宝总理在广州与外贸企业座谈的时候也说了,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这是一点,还有一点他也说了还要维持出口退税率的稳定,这是以后的一个政策方向,此前,在温家宝总理没有跟外贸企业座谈的时候有传言说要下调出口退税率,因为要调整外贸结构的话,必须要减少劳动密集性产品的出口,要增加机电产品,高新技术的产品,这样出口产品的升级,现在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外部需求减弱,然后传言就会不攻自破了,温家宝总理说了要维持这个出口退税率的稳定,这个出口退税率的话是对外贸企业是很大的一笔收入,参展商反应如果下调出口退税率的话,他们的利润会进一步压缩,因为此前的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的,出口退税率是可以控制的,国家可以给一定的支持。

陈文瑾:像刚才提到出口退税以及信贷支持这个力度来支持来进一步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之外,可能在减轻税负方面也是目前国内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财政部近日是发布通知,说是要贯彻落实小型、微小型企业发展的要求,所以从今年11月1日开始提高了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这一方面可能也是目前中小企业进一步得到支持的方面。

新华08:那两位这一次在广交会有没有了解到像中小企业税负,是不是已经比较极大的影响到他们比较大的成本的问题?

王四圣:这个减负一直是从基层到中央一直都在做的这件事,税负是很重的,中小企业的反映,营业税加上增值税,他们的综合税负,有专家测算,在40%以上吧,有一个是17%,有一个是25% ,在增加其他的税负以后,税负还是比较重的,减负一直是中央在做的,税费改革的一部分,在经济不好的时候,财政政策能发挥更好的作用,财政政策在结构调整这一块也是很有发挥余地的,很多的发挥空间的。

新华08:有时候实际上咱们的这个政策已经是在极大地促进咱们的中小企业,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

王四圣:温家宝总理都说要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

陈文瑾:所以我们自己本身也非常关心下一步政策的情况,我们会持续关注他的落实。

新华08:谢谢两位今天来参加我们的节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