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G20烽火危城的现场:欧债圈住了世界

G20烽火危城的现场:欧债圈住了世界

2011-11-07 14:19来源:新华08网时长:14分22秒
 
 
视频介绍

欧债危机步步紧逼,G20峰会能否力挽狂澜?救助方案悬而未决,岌岌可危的欧盟是重整旗鼓,还是风光不再?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G20伦敦峰会共度难关;血雨腥风三年,围炉取暖将如何再度上演;等待戛纳,《财经在观察:烽火G20》...

G20烽火危城的现场:欧债圈住了世界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1-07 14:1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欢迎回来财经周刊。就在这一周,岌岌可危的欧盟、难于自顾的美国,还有万众瞩目的金砖国家,都出现在法国戛纳,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达成救助全球经济的共识。在那里,主色调为蓝色的G20背景板替代了原来戛纳电影节海报的位置。“欢迎来到戛纳”和“戛纳正在被写入史册”这样醒目的标语也被悬挂在街道两旁。戛纳看上去像一个预热许久的承诺,但是期待写入史册的它究竟能够改变什么呢?

各国领袖在飞往法国戛纳时一定都带着各自的政策主张。他们微笑,自信满满,想在这里痛快地解决掉许多问题。因为此前他们已经为此筋疲力尽达成协议,但谁也没想到万众瞩目的戛纳几乎是从一场闹剧开始。

范龙佩  欧洲理事会主席:希腊举行全民公投的动议造成很大混乱。我希望它此刻就被取消,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成员国和欧盟层面上重启我们的解决方案。

从可怜的被拯救者,到背叛者,再到搅局者,希腊一共只用了八天。希腊预备上演,废除君主制以来的第一次全民公投。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口中的这项公投将针对欧债全面救助计划。一旦公投否决这个计划,欧元区好几个月来努力达成的平衡将再度崩溃,所有的借助方案将重新归零。欧元区岌岌可危,无奈的萨科齐和默克尔放出狠话,“行就行,不行就退出欧元区。”

萨科齐 法国总统:目前的局势很明显。欧元是欧洲的核心,而欧洲一体化是法国政治的核心。我们不能接受欧元区解体,因为这将意味着整个欧洲的解体。

希腊的自保之举成了欧盟的洪水猛兽。欧盟选择在公投前暂停向希腊发放援款以示惩戒。40多个小时后,希腊态度终于逆转,帕潘德里欧在议会发表讲话表示将放弃全民公投计划,以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内。为此紧张捏汗的欧盟,还有被全球指望掏出真金白银施以援手的新兴经济体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欧债,早已不再是欧洲人自己的问题,它是当下全世界经济的命门。

曾任法国前总统德斯坦顾问的乔治•德•拉•鲁耶尔,著有《怎样拯救欧洲?》一书。他乐观地认为欧洲并没有陷入难以自拔的危机之中,但他也承认欧债确实圈住了世界。

前欧洲申根委员会主任 乔治•德•拉•鲁耶尔: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因此欧洲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非常大。比如中国和欧洲之间贸易额很大,如果欧洲遇到困难,中国将在产品销售上出现问题。在金融和货币问题上的危机的关联性更强,美国银行也受到了欧洲主权债务的波及,在国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和跨国公司子公司的相互关系上,欧洲危机的影响将非常严重。但我个人认为,欧洲并不存在真正的危机,只是管理上的危机。

不管危机究竟是迫切的,还是一个被夸大的表象,但从连篇累牍的报道和一次次无奈召开的首脑峰会中,公众都开始感受到,那个曾经金光闪闪的欧盟终究是在远去。

10月23号,距离G20峰会召开仅剩10天。

10月23日  G20峰会倒计时10天

耽误3个月之久,仍然没能就欧债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的欧元区国家齐聚比利时。可惜,布鲁塞尔还是成了一个尴尬的地点。会上,德法在关键问题上分歧显著,无果而终。

10月26日  G20峰会倒计时7天

10月26号,欧盟领导人被迫重开会议,这是面向7天后G20峰会的最终审判。接下来是长达10个小时的争吵、商议、妥协。

没有成果。一场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争吵成了最大的花边新闻。萨科齐不满来自这个非欧元区国家的意见,以“烦人”二字揶揄卡梅伦横加干涉,使得谈判进程更为艰难。凌晨4点,“一揽子计划”终于达成。欧盟给出的遏止危机进一步蔓延的止血处方包括:巩固欧洲银行系统、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扩容并实现杠杆化运作、私人机构减计更多希腊国债。尽管这已经是各方勉力妥协的底线,但仍然被媒体解读为“缺乏可操作的细节”。

布鲁塞尔欧洲和全球经济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安德瑞•萨皮尔:我期待的就是凌晨4点才结束的欧盟领导人会议所作出的决定。解决欧债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虽然做出来了,但是细节仍然需要在G20峰会上确定。欧元区国家需要在法国戛纳G20峰会上跟其他国家共同商讨,然后使得解决方案具有完全的可操作性。

于是,在这场澄而不清的迷局中,所有的标记都指向了11月3号的G20峰会。但又有谁会料想到,短短两天的G20峰会还遭遇了希腊的公投闹剧。

正如观察人士所说,一切细节都要等到G20峰会才能敲定。急迫的欧盟多次强调G20应该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充足的资源履行系统性职责。但忙于四处救火的IMF却只有少的可怜的3900亿美元可以放贷。欧盟剑指新兴经济体提出,如果可能,IMF应该向具有较大外部盈余的国家寻求资助。这意味着,全面方案悬而未决,如果不能得到金砖国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承诺,欧债的引资前景仍是一片黯淡。

纽约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拉里•怀特:欧债危机并不是20国集团的事务,而是欧元区自己的事务。20国集团中有一些欧元区国家,但并不都是。对于美国、日本、俄罗斯来说,这些国家的确受到希腊等欧洲国家债务问题的影响,但是他们并不能扮演问题解决者的角色。这就好比是在运动场上,他们只是站在跑道边线外的拉拉队,可以为选手摇旗呐喊、为他们叫好。这个例子就是表明了这些国家的声音在这个问题里其实并不起关键作用,除非有国家真要投入财力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尽管或许起不到关键作用,但随着欧债的枝节日益复杂,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被加进“逃生路线图”,似乎只是时间问题。而怂动中国掏钱救急的预热其实早就开始运作。第二轮欧元区领导人达成一揽子计划,仅仅几个小时后,法国总统萨科齐就拨通了胡锦涛主席的电话,尽管新闻通稿中只字未提中国出资的任何痕迹,但更多的观察人士相信,真正的原因是交换的条件还没有达成。24个小时以内,在各方还在猜测中国究竟会购买多少欧洲稳定基金债券时,这项基金的负责人克劳斯•雷格林现身北京。他把EFSF亚洲“推销”之行的首站选在了中国。一切的迹象都在表明,欧洲需要中国。

欧洲经济社会委员会 副主席 安娜•玛丽亚•达尔马宁:中国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我的意思是,毫无疑问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它是强大的新兴经济体,在G20中承担着一系列关键的责任。我只说其中一个方面,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和创造更好环境的可持续目标上,Rio +20(地球峰会)计划的推进就是其中的例子之一。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将发挥关键的作用,而且是一个正在发挥作用的重要角色。

很快,这个握有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新兴经济体发出了明确的回应。胡锦涛主席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时强调,解决欧洲债务问题主要还是要靠欧洲。同时,在和金砖国家会晤时,胡锦涛主席建议金砖国家财金部门应就欧债危机建立磋商机制。

这让人联想起,11月2号,胡锦涛主席出访奥地利时表示,希望奥方继续在推动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和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此言一出,欧洲各国心知肚明。中国可能确实是带着钱来参加G20峰会的,但这绝非“傻钱”。

摩根大通亚洲区副主席 方方:如果我是中国政府的话,我一定会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通盘考虑,跟欧洲之间的经济关系,我自己的,国家的货币政策,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我希望能把这个都一揽子考虑在一起,绝对不是每次只做一件事情。

就像英国《每日电讯报》所说,欧洲希望中国能当“好心的撒玛利亚人”。这是出现在《圣经》中的一位见义勇为、对处于困境中的人施以援手的善良人士。现实确实如此,不论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扩容,还是IMF增资,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成了救市论的主角。这是现代经济史上开天辟地头一回,但身处危机边缘的欧洲想要有“空手套白狼”的侥幸恐怕是不会发生。在全球经济凄风冷雨的今天,如何出手相助,取决于中国,取决于金砖国家,更取决于欧洲。好,感谢您收看本期的财经周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