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11月1日起上调

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11月1日起上调

2011-11-07 13:27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1秒
 
 
视频介绍

10月31日财政部发布第65号令,决定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具体来说,三类增值税起征点的幅度都提高了。

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11月1日起上调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1-07 13:2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10月31日财政部发布第65号令,决定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具体来说,三类增值税起征点的幅度都提高了。其中:销售货物的增值税的起征点幅度调整为月销售额5000-20000元,销售应税劳务的,增值税起征点的幅度调整为月销售额5000-20000元,按次纳税的,提高为每次(日)销售额300-500元,此前为每次(日)销售额150-200元。

而在营业税方面,按期纳税的,起征点的幅度提高为月营业额5000-20000元,按次纳税的营业税,提高为每次(日)营业额300-500元。

本次调整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要求,整体来看提高了起征点,为企业减负。修改后的实施细则已于11月1日起实施。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众多小微企业面临生存考验,融资难和税费负担偏重等问题突出。近期财政政策频频发力。从资源税改革到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一系列举措反映出宏观政策正在发生改变。温家宝总理在刚刚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使民间资本有信心、有条件专注于实业发展”。而要使民间资本专注于实业发展,除了适度减少财政收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外,还要大力削减金融系统的不合理利润。只有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保持合理的利润配比,才不会诱导实体经济中的资金过多流入虚拟经济,并顺带解决“影子银行”和高利贷问题。玩“虚”的比玩“实”的赚钱,主要是政策不公平,根源就是畸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和畸低的存款利率。这次的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改革,是财政政策定点、精准扶持支持小微企业的举措。但这远远不够。我们面临的是整个实体经济负担过重和发展减速问题,财政上的一星半点让利不解决根本问题。根本办法还是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过高和存款利率过低的货币政策。如果继续让银行继续拿着奇货可居的宝贵资金,凭借贷款利率坐地起价,靠吃政策偏饭发财,恐怕是再也说不过去了。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