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标普:美国信用评级还有可能继续下调

标普:美国信用评级还有可能继续下调

2011-11-02 13:19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
 
 
视频介绍

2011年08月06日,普尔公司对外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欧债危机的下一步走向会是怎样?中国的银行体系能否在挑战中交出满意答卷?《财经面对面》,第一时间专访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总裁周彬,为您解读信用评级背后的经济脉动...

标普:美国信用评级还有可能继续下调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1-02 13:1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08:朱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很多人对标普评级机构的评级形成过程是很好奇,那能不能介绍一下标普的评级机构是怎么来进行具体的评级工作的?

标普评级有自己的规定程序

Chew Ping:整个评级都是往着一个规定程序走的,从我们到受邀请去评级,到评级结果出来,这个过程都是保持非常严格的,就好像说几个人去会议了,收集材料啊,保密都是非常严格的,之后呢我们评级处于一个评级委员会,评级委员会里面的投票,只有评级师才能参加的,其他的部门都是不能参加的,所以在整个防火墙上面呢是做的非常充足的。

新华08:我们注意到这样一种批评的声音说评级机构是一方面给客户评级,另外一方面呢是向客户收钱,这样一种商业模式他怎么能够保证评级的一个客观和公正?

标普能控制评级商业模式中的利益冲突

Chew Ping:问题好像其实是跟会计是一样吧。会计也是收费才去做年报审查这份工作的,我们知道营业模式也是这样,这个模式使得这个市场信息透明化,更加有力,因为我们认为什么模式都有利益冲突,最主要是那个公司那个机构呢,能成功的解释一下自己是怎么控制利益冲突,我们标普现在已经超过150年了,成立这么久在市场还有这个地位呢,绝对数投资者对我们的评级结果还是很有信心的,

新华08:前段时间标普下调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当时美国的财政部长盖特纳说标普有三分之一的评级后来被证明是错误的,对这个观点怎么看?在2002年的时候安然公司,标普评的是BBB级,是适合投资,结果后来安然很快就破产了,那么对于盖特纳这样一个批评的声音,您怎么来看?

评级能反映绝大部分违约率

Chew Ping:我们评级就是我们自己公司以我们自己的评级准则,而且我们自己的分析演变出来的,而且在市场上我们只是说对整个信誉风险有什么意见,我们很高兴对大家讲呢,其实我们大多数评级的历史违约呢,是根据我们的评级推测出来的,所以我们觉得对我们的成绩对我们这个历史绝大信心,我们除了在05-07对美国房地产融资债券结果有一些失望之外呢,绝大部分我对您很有信心的说,绝大部分评级的违约率呢跟我们的评级预测是一样的(11m13s-12m06s)

新华08:“我们知道自从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之后呢美国政府也是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改革经济的一个结构,紧缩财政赤字,那么您怎么来评价美国政府的这一些列新的举措,美国经济是否可以说已经开始一个逐渐向好的一个发展的趋势?

还有三分之一可能继续下调美国评级

Chew Ping:在整个赤字跟债务计划中,美国政府还是在讨论中,我们要看最后的结果是怎么样的,我们评级还是有负面的展望,我们以后1-2年呢,还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下调美国的这个评级

新华08:就是说标普是可能继续下调美国的评级,是这样吗?

Chew Ping:对

今年6月,标准普尔公司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降至C C C的全球最低水平;9月宣布,将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近日,标准普尔又将西班牙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A-”,标准普尔对于欧债危机的前景持何种判断?

新华08:我们来看一下欧洲的情况,我们知道在欧洲的希腊和葡萄牙等国,这个债务的情况呢已经比较严重,在您看来他们所遇的风险怎么评估?

欧洲多国仍有较高信贷风险

Chew Ping:我对希腊其实好多年已经开始下调了,04年我们对希腊的评级已经下调,可是那个时候市场不相信我们,但是呢,这几年对希腊的评级下调,整个希腊结构性的债务问题呢,是压力很大的。因为他们支付的能力实在是没有,都是来自要不是IMF要不就是来自央行要不就来自其他国家的资助才可以支付利息跟债务,所以我们觉得希腊这个问题在近期都会有一个违约的很大的可能性。其他很多欧元地区和欧洲地区的评级我们在这几个月,从09年已经开始下调了;意大利从06年也是开始下调了。我们觉得他们也是有一些存在机构性的赤字问题,特别是支出的问题,现在整个金融风暴期间很多政府都因为要多多支持银行支持他们自己本土的经济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这个代价使得他们的债务对GDP的比率调高了,他们对以后支付危机或者是环境应付的能力减少了很多,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觉得他们信贷风险比较高了一点。

新华08:除了希腊之外我们也看到像西班牙一些这样大的经济体,那么西班牙的情况我们知道前两天标普是刚刚下调了西班牙的主权债务的评级,那么是否意味着西班牙的情况也不荣乐观?

西班牙主要问题在于赤字

Chew Ping:在西班牙的评级其实还是在2个A级,2个A评级之内还是一个非常非常高的评级,所以我们不觉得西班牙好像希腊,西班牙跟希腊是完全两回事。西班牙现在问题也是赤字问题,也是因为经济衰落整个经济的潜力因为杠杆率太高了,他的外债太高了,他的银行系统方面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西班牙政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反到是被说笑了。所以我们2天前,把希腊评级调了2个A减,也是在近期内我们也是觉得他们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公司日前表示,如果中国的银行系统问题继续扩散,其可能在未来12至24个月调降中国信用评级。标准普尔对于中国的银行体系健康程度,又持有怎样的判断呢?

新华08:最近也是一家评级机构对于中国的银行系统性的风险还有地方债务的问题发出了警告,对于中国的银行系统性的风险您怎么看?

中国银行体系将出现两极化

Chew Ping:我们标普其实对整个中国银行体系还是有一个比较没那么悲观的看法。我们在08年整个赤字计划里面我们已经讲出了以后银行业是会有这个呆账坏账这个问题,这是整个经济结构,金融市场结构而且是银行结构这个问题会导致这种坏账的存在还是有的。但是我们觉得现在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非常高的,而且一定会是非常积极的,只是银行对付这些问题,虽然我们觉得现在银行总体来说还可以应付整个中国的问题,当然在银行上面,整个银行上面其实我们觉得有一个两极化会出现。

新华08:那么地方债务问题呢,我们知道中国地方政府也是投入了很多资金借债来进行建设,包括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依赖房地产的一个情况。

中国有能力解决地方债务

Chew Ping:我们几年前已经开始想了,地方债务在引擎发债的这种情况之下,以后一定会出现问题的,但是我们觉得以后解决的方案其实中国的能力还是有的,地方政府还是有资产可以支付,银行可以有解决的方案,政府的财政能力其实也可以支付地方政府,所以真正要解决的还有资产和金融能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