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贺力平:资本充足率是欧洲银行“防火墙”

贺力平:资本充足率是欧洲银行“防火墙”

2011-11-01 14:21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33秒
 
 
视频介绍

贺力平:我觉得是这样的,把欧洲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是一个加强防火墙的一个措施,这就像面对一场可能要到来的洪水啊...

贺力平:资本充足率是欧洲银行“防火墙”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1-01 14:2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高核心资本充足率是欧洲银行业的“防火墙”

新华08:10月26号欧盟领导人同意将欧洲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那么这个措施对于解决欧债危机,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贺力平:我觉得是这样的,把欧洲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是一个加强防火墙的一个措施,这就像面对一场可能要到来的洪水啊,在大江筑高两岸的堤坝的意义是完全一样的。但是银行提高自己的资本呢,主要是两个来源,一个是发行股票,另外一个是发行长期债券,包括纸币在里面的,这都是依赖于当地的资本市场,那么目前当地的资本市场应该说还是受到欧债危机不易的冲击,流动性是有一定的问题的。当然还有第三个补充来源,有其他的,欧洲地区以外的,那些机构,包括投资机构,或者金融机构去提供这个定向的股权投资,但这个途径啊我个人认为,我猜想是比较有限的,会有,会对它们有一定的帮助,它们主要还是指望当地的证券市场,能够比较稳定,所以它们来一个比较低得成本呢,来发行债券或者募集资本资金。

G20磋商可防止金融业监管民族主义倾向

新华08:在即将召开的加拿大G20峰会上很可能确定一份全球性系统性银行重要名单。可能不少银行不愿意上榜,因为上榜的银行可能会被要求施行1%-2.5%强制性的资本附加要求,对于这份要求,您觉得是否会得到成员国的肯定。

贺力平:我相信不同的成员国对这项,新的监管要求,可能会抱有比较复杂的心情。一方面希望看见自己的银行在这个名单上,因为它毕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金融实力。另外一方面,这是一个不愿意自己本国的金融机构去接受比如跨国性的国际性的监管太多,国为各国政府都有这么一种心理,本国的金融机构本国政府来监管,所以在国际上呢,有一监管上的民族主义倾向,大家都自己的一套监管准则,可是金融全球化,金融市场的一体化,它实际上要求了各国的的监管标准或者说监管行为要相对的一致,才防止这些金融机构的所谓的监管套利,比如说你那里监管松一些,我就到你那里多做一点业务,所以说防止这个监管套利或者尽可能缩小监管套利的空间也是促进全球金融稳定的一个方面,那么这个问题上,就特别需要像G20这样的首脑会议这样的平台来进行磋商,大家来力求使自己本来有很大差别的立场相互的靠拢,互相要做出一些谅解、一些让步。

加强监管对欧洲银行构成短期压力

新华08:那我们看到欧州的银行业目前已经面临着一个9%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如果再叠加上这个1%-2.5%的资本附加要求,对于欧州的银行业来说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贺力平:因为它们现在本身就按它们当地的要求,要提高资本金,要寻求新的资本金的来源,如果按照系统重要性名单的要求,它们还要等于是新增额外的资本金来源,对于它们来讲在短期内会压力比较大,因为这个融资上的困难,一个是比如你要发行债券是你要付多少利息;如果要发行股票,投资者会说你这每股净资产是多少,他对股价上也有一个期待;如果你要寻求第三方,股本金参与,那么人家作为投资者来说,我同样花这些钱我能买到你多少股本,就这些事情会非常的复杂,讨价还价,有的时候还伴随着不确定性,所以对欧洲银行就新增了压力,它会感觉到我现在在全球的金融进程当中好像处在一个不太有利的位置。

加强监管给中国银行业的机遇大于压力

新华08:那么对于中国的银行业来说这个1%-2.5%的资本附加要求会是一种压力么?

贺力平:会,两个方面,我觉得是一个压力也是一机遇,而且对中国大型的银行来讲,我个人感觉机遇大于压力,因为这几年我们国内的银行市场的发展速度是很大的,你看银行的年报,每年(业绩增长)20%,30%,少的时候也有15%。中国的这些银行所面对的资本市场实际上也是有优势的,这优势其实,它们都叫做A+H,它们是在A股市场上发行,而且在香港H股上发行,实际上有两个发行来源,这个优势不是所有欧美银行都有的,至少从目前来看。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