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是G20的长期话题

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是G20的长期话题

2011-11-01 14:15来源:新华08网时长:24分56秒
 
 
视频介绍

贺力平:主要是在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方面,我相信在今天或者在今后这个话题,还将继续将成为G20峰会的这个话题,在某种意义上说,它可以是永恒的话题。

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是G20的长期话题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1-01 14:1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期待G20戛纳峰会政策创新

新华08:11月4号G20戛纳峰会就要在法国召开了,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新世界、新思维”,那在您看来这个主题向世界透露出了什么信息?

贺力平: 我主要觉得就是需要各国政府应对一些新的问题要拿出新的政策对应方案。现在的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呢出现了一些危机而且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应该说就是在政策层面呢对于世界的主要经济体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那么G20峰会它做为一个政策探讨的一个平台而且是高层次的,这个平台在政策方面,会有新的一些突破。

20国集团最初是由八国集团财长于1999年9月25日在华盛顿宣布成立的。旨在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原本只是由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参加。

2008年11月15日,在金融危机不断加剧的背景下,G20领导人在华盛顿举行首次峰会。之后,峰会又分别在英国伦敦、美国匹兹堡、加拿大多伦多和韩国首尔举行。随着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发展,G20峰会已经成为全球讨论经济议题的最重要平台。

2011年11月4日即将在法国戛纳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已是第六次峰会。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着二次探底的危险。发达国家债务缠身,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步伐放缓。困扰欧洲两年的欧债危机还依然持续着。那么,这次“临危受难”G20戛纳峰会能否为惨淡的世界经济复苏添加新的活力?

G20提供协调平台有利世界经济复苏

新华08:10月15号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根据会后声明各国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措施去应对短期世界经济复苏迟滞的问题。那么在您看来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贺力平:有几个挑战啊,一就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第二就是其他的包括美国这样的发达经济体,比如说它的住房市场没有复苏,失业率很高,通货膨胀的这个迹象已经出现了,还有它的一些职能机构的整顿,应该说还没有完成。而日本经济也面临着自身的需求和微弱萎缩和乏力的问题。那这些经济体它如果说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复苏的话,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是一个很大的拖累。第三还有新兴市场经济体,它们复苏都比较好,但是呢还有一些比如说通货膨胀的问题,有一些跨境资金流动的问题。所以说就是这三大块都面临着各自的一些问题。那么因为这个G20呢是刚好方方面面代表了这个各个板块,所以他们之间坐到一块的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协调、沟通。

发达国家应着力减债、完善金融体系

新华08:正如您所说的,面对世界目前比较低迷的经济环境,可以说是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那么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要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应该主要采取什么发展对策?

贺力平:从当前来看比如说在欧洲,是着重要解决一个主权债务危机及其可能对它的金融体系带来的这个不利的这个冲击。对美国来看,它一个是要进一步的完善它的这个金融体系。而且要防止它的这个财政的不平衡带给它整个国内的市场不利的冲击。还必须要关注美元汇率的这个稳定。

新兴经济体需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新华08:那么从新经济体这边来说,新兴市场国家又应该有何作为呢?

贺力平:新兴市场经济体呢,我觉得就是需要保持继续的比较良好的增长势头。进一步增强就这个增长的可持续性,同时呢还要防止通货膨胀。当然新兴市场经济体非常关注的是国际商品价格包括石油啊,从近期来看呢大宗商品的价格呢走势啊并没有特别的意外,但是从长远来看呢,应该要关注这方面的风险。当然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金融体系这个稳健性还需要加强。

中国经济增长应求稳

新华08:那么具体到中国,中国应该如何去调整自己的发展步伐?

贺力平:中国呢我觉得保持一个比较稳的增长的态势就非常好,比如说我们现在9.2%左右的这个增长率就,我觉得是很好的增长业绩了。同时呢我们要注意化解由地方债、由民间金融,有的说叫半地下的金融啊,非正规的信贷活动,这方面包含的风险是需要很好的来应对的。另外一方面的就是说注意到市场价格的波动,比如说我们说这个地价房价的波动,那么做这些事情它的根本的目的呢是保持这个经济啊比较平稳的运行。也要防止比如说有一些地方政府,或者说有的部门要追求高增长,又形成新的投资的狂热。

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是G20的长期话题

新华08:刚才我们从各国各自的角度去谈了怎样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那么G20呢主要是从全球治理这个角度采取一些协调的行动,那么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G20能够怎样去进行一些协调?

贺力平:主要是在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方面,比如说在两年以前这个G20的会议呢就说有一个针对当时就在2009年各国政府都推出了大规模的刺激计划,那么当时很多人就认识到,这种政府为主导的这个凯恩斯主义的救济计划是有副作用的,它为长远呢埋下了风险的伏笔,所以说当时G20会议就提出了,怎么来协调一下,记得有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就比较早的,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呢,就做了退出的姿态,各国进行协调为什么呢,如果大家退出的步伐如果差别很大的话,国际金融市场,国际资金流动的方向和它的规模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这个是一种不稳定的因素,实际上给投机来了新的空间,所以大家要商讨,那么我相信在今天或者在今后这个话题,还将继续将成为G20峰会的这个话题,在某种意义上说,它可以是永恒的话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