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张悦:“早熟”的草根淘金者

张悦:“早熟”的草根淘金者

2011-10-24 16:52来源:新华08网时长:14分33秒
 
 
视频介绍

研发一款苹果软件即可获利百万美金,为何转做不赚钱的人才培训?资金链条出现断裂,员工工资发不出来,为何不接受投资?张悦,一个85后的企业家却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成熟心智,本期《资本故事》,看这位 “早熟”创业者独特的经营之道。

张悦:“早熟”的草根淘金者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1-10-24 16:5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走进资本故事,开启财富人生,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资本故事》。就在刚刚结束的国庆长假中,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辞世的新闻使得享受假期的国人有了些许悲伤。而就在第二天,新浪微博统计数据显示,从早上8点到晚间24点,在当日发布的微博内容中提到“乔布斯”的用户超过了总发博用户的35%,其中“用乔布斯的苹果悼念乔布斯”的微博被转发了12万次。为什么一个公司总裁的去世会成为自有微博以来覆盖讨论人群最广的事件话题?答案中除了因为他的电子产品,深刻地改变了现代通讯、娱乐乃至生活的方式外,更多的还是他的Apple帝国给很多年轻人带来了创业的机会,甚至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人公,北京博看科技总经理张悦,他的草根淘金之路,也正始于乔布斯的App store。

App store, 2008年7月上线,是由苹果公司为iPhone和iPod Touch、iPad以及Mac的用户提供的一个手机软件网络商店。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只要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把软件放到应用商店里卖的方式,使得App store成为了很多软件研发团队趋之若鹜的金矿。而博看文思的前身博看科技也成为了首批“淘金者”。

张悦:我们曾经做过两款产品,卖的不错,卖了两百万美金。

张悦所说的产品就是博看科技2009年推出的cute math 和eye test两款应用软件。在当时软件研发收益并非理想的环境下,200多万美金的收益不仅使得这个公司成为了当时的“创富神话”之一,同时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但是,就在公司找到了盈利点并进入发展快车道时,张悦却要说服公司创办者汪波放弃这块市场蛋糕。

2009年1月,大学毕业半年的张悦在结束自己第八份工作后毅然决定创业。而一份偶然的IT领域的市场调查让这个不安分的青年诞生了一个想法,做3G人才培训。但这个前卫的想法在当时却并没有得到认可。

张悦:当时我也找到李开复,我排了四天队,就是在他公司,我等他四天。最后我看见他我就开始跟他讲,最后他觉得这个他也做不了。

李开复的拒绝并没有打消这个满腔热血的创业者的积极性。碰壁之后的张悦想起了曾经接触过的博看科技创办者汪波。于是,2009年的一个春天,张悦拨通了汪波的电话。

张悦:我给他讲了很多,他觉得这个东西有戏。

对于当时已经通过两款软件打响名号的博看科技来说,继续专职研发App store软件不仅是顺势而为,同时也意味着业绩的稳定增长。那张悦为什么非要说服汪波放弃这块到嘴的蛋糕呢?

李宗亮,博看文思教学总监。2009年,当时已经是联想软件开发的高级项目经理的他突然放弃高薪职务,来到了还没注册的博看文思,担任培训老师。职位的转换,薪金的下降,只因为他看到了做培训的价值。

李宗亮:我特别清楚找不到工作的感觉,感觉天都黑了,汪波说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时候特别能引起我的共鸣,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挺感动的。再就是我做前端开发的时候,技术发展的特别快,现在这个市场不了解这门技术,专业这方面的人特别少,我带一批人进公司,让企业对这技术有一个新的认识,再就是我比较看好公司的发展或技术的发展,再就是包括张悦包括汪波都是特别能干事的,特别能聊得来。

经历泡沫危机之后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21世纪初强势爆发,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互联网企业也带动了IT人才培训。APPLE神话的出现也再一次炒热了国内的软件研发专业。然而,面对3G人才的巨大缺口,市场上却并没有专业的实践培训机构。于是,供需的严重不平衡成为了张悦所发现的商机。

张悦:因为我发现这个行业是非常好的,而且基于3G教育这一块,当时我一想到JAVA一来到中国的时候,冲击非常大,包括解决当时一大批就业问题啊。

广大的市场前景给了张悦创业的信心,然而,对于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总经理来说,他的人才培养之路从一开始就是艰辛的。在第一批学院招生名单上,仅仅出现了6个人的名字。

张悦:当你的学生刚刚开始有做培训,这种情况,没有人愿意先把培训钱给你,然后让你来培训。我做事情有最好的打算最坏的打算,最坏的打算一个人为他开,老师就讲。

课程宣讲,说服家长,单枪匹马的张悦逐渐感到团队的重要性。然而,当这位年轻的总经理决定招人时,同样面临到了问题。

张悦:我当时刚毕业的小毛孩儿,尤其是在刚开始准备的时期,你弄一个房子招人谁信啊,皮包公司。我当时面试一个人,感觉我不太专业。

无论是招收学生,还是招聘学员,年轻都成为了这位初期创业者最大的障碍。然而,在这张稚嫩脸庞下的,却是一颗“早熟”的心。

张悦:刚上大学有很多不适应,跟他们我也确实很难懂,比如说宿舍、班级呀,他们聊得我不感兴趣。

1985年出生在河北唐山一个小村子里的张悦从小就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成熟,大学时期的他对于同学谈论明星、游戏的话题早已不感兴趣。当同伴还在课堂学习时,他就已经开始图谋自己的创业之路了。

=========

2009年,刚刚毕业一年的张悦拿出25万与汪波联合创办了北京博看文思公司,开始了自己的首次创业征程。而那时张悦的户头上,却并没有丝毫存款。

张悦:我当时这个启动资金都是我贷款贷的,我觉得启动的起,实在没了,我就不信我这一辈子挣不到25万。

除了与生俱来的骄傲,张悦的自信更多的来自于他推崇的经营方式。2009年7月成立的博看文思继承了博看科技软件研发的衣钵,同时探索出适应市场的3G人才培训业务。而这种“前店后厂”的经营方式使得这个成立很晚的公司很快的抢占了市场份额,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真正产学研结合的3G人才培训基地。

张悦:这样的话就是“前店后厂”了,我们能够让学生第一个掌握最新最先进的行业的解决方案,理念,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对移动互联网的认识这是其他企业没有的,这是我们的优势,所以说我们的学生很受这些企业的欢迎。

他是博看文思第17期学员,卢侃。这位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河北小伙子一直怀揣着进入新浪工作的梦想。然而,当他看到人才招聘市场上的千军万马时,心中有了一些胆怯。

卢侃:我觉得这应该是个奢望吧。

无意间新浪微博上博看文思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卢侃的注意。于是,为了寻梦的他背起了行囊,离开家乡来到了北京博看文思。而如今,通过几个月的学习之后的他似乎恢复了以前的自信。

卢侃:偶然的获得了一些改变,这个改变就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

跟卢侃一样受益的,还有在同一个教室学习的19期学员马二群。一年IT公司项目经理的经验并没有让这位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感受到互联网的乐趣。放弃工作来博看文思学习既为充电,也希望能够为未来谋个好前程。而如今每天络绎不绝的要人电话,让马二群看到了希望。

张悦:要人的公司每天都会打电话,我肯定说没人,因为都已经订出去了。

“前店后厂”的独特经营之道使得培训学员得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教育,就业时成为了新浪、雅虎、百度的抢手货,同时也为博看文思抢占了市场的空白地。当外界对于张悦所探索出来的独特经营之道高唱赞歌时,培训业务的亏损状态却让公司员工颇为担心。而张悦面对经营压力时,却表现出了“早熟”的镇静。

张悦:我们的价值在哪里,如果我们的学生说我们好了,我们能够改变他们命运了,他愿意带更多的人来我们这里参观学习了,然后让这些人通过我们来改变他们的命运,我觉得我们就成功了。所以说我们的成功不在于说你一开始能挣多少钱,我们不在乎这个。

将社会价值凌驾于经济价值之上,是这位年轻创业者独特的想法。当外界对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颇有微词时,张悦的理念却也为他的公司带来了非常强的凝聚力。2011年元旦左右,培训淡季的博看文思经历了一次严重的资金流断裂的困境,在工资都发不出来的困境下,公司的核心员工却没有离开。

刘辉:当时张悦找我聊,说现在公司有困难,核心员工的工资晚发一段时间,核心员工要伴随着企业一起成长,企业经历的这些,核心员工也要经历。

受到张悦奉献精神的感染,公司的员工在面对一次次困境时选择毅然坚守。然而,对于初创期的中小企业来说,保持健康稳定的现金流,缓解公司运营成本压力却也是不得不考虑的现实。于是,在创业公司纷纷利用融资手段来保证企业正常运转时,为什么特立独行的张悦要放弃获得“救命稻草”的机会呢?

张悦:一开始的时候就有很多投资来找我们,把钱拍到这我要投资有股份,我觉得这纯粹扯,因为当时我觉得我们公司的价值还没有整合起来。//我在最痛苦的时候,我需要钱,第1个队投资方不负责任,第2点如果说我能够把这些问题都给解决了或者这些问题我们都迈过去了,以后遇到的困难那个时候我们心态可能就更好一点了。

本着对投资方负责任的态度,张悦拒绝了困难时期的资金援助。而依靠自身力量发展起来的博看文思也迈过了一个又一个困境,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如今的博看文思是苹果中国计划亚洲地区合作伙伴,为国内外数百家知名企业提供3G智能手机软件开发工程师培养解决方。然而,当人们对这家企业年仅25岁的领航人投来钦佩眼光时,他却道出了心底最简单的创业梦想。

张悦:做好人做好事,就是很简单。

23岁创业,热爱钓鱼,喜欢红歌。当人们习惯用“早熟”来解释这位企业家异于常人的心智和习惯时,他却只是一位希望通过教育来做好人好事的青年。正如两千多年前,春秋时期的管仲曾说过“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或许对于“淘金者”张悦来说,他的“早熟”仅仅是在百舸争流的商道战场上捕捉到了“教育,以人为本”,这一抹最真挚的人道吧。感谢您收看本期的《资本故事》,更多内容请点击www.xinhua08.com.下期节目,再会。

版权说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