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专访魏建国:现在是中国投资非洲的最好时机

专访魏建国:现在是中国投资非洲的最好时机

新华08网2011年10月17日13:40分类:人物故事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前副部长、中非经贸专家魏建国表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已经超过美国、法国和日本等国,下一步投资可能超过这些西方国家的总和。现在是中国进入非洲的最好时期,建议我们的消费品包括奢侈品都可以进入非洲,鼓励我们的房地产商也到非洲去,那里需求大,我们的企业完全可以服务当地中产阶级的需求。

新华08网10月17日讯(张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前副部长、中非经贸专家魏建国日前就中非经贸合作问题接受了新华08网专访。

现场视频实录

魏建国接受新华08网专访,谈中非经贸合作。新华08网 赵鼎 摄

中国未来对非洲投资可能超过西方三国总和

新华08网:魏秘书长,您在最新的著作《此生难舍是非洲》中,对非洲进行了全面的描绘,您能不能用简单的语言概括一下非洲的特点?

魏建国:非洲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她是中国当前“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开发地,同时更是我们的战略伙伴。在经贸、文化、旅游和体育等各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中非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将对新时期下的全球化进程起到促进作用。

新华08网: 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进展很快,作为双方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您认为中非合作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魏建国:中国对非洲的投资有几个特点:大项目多,基础设施投资多,老百姓急需的项目投资多,教育培训的项目多。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已经超过了美国、也超过了法国和日本等国在非洲的投资。下一步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可能超过这些西方国家的总和。非洲需要大量投资进行原材料的开采加工,也需要投资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已进入非洲的中国公司有6000多家,这些公司掌握了2000多个项目。同时,中国的产品也是最适合非洲的,不仅价格公道而且质量很好。中国最高峰时一年向非洲出口了800多万台风扇,600多万台电冰箱,仅向尼日利亚一个国家就出口了180万部摩托车。南非世界杯就是一个缩影,从足球到电子显示屏,从呜呜祖啦到裁判员的服装等,都是中国的产品。现在中国出口的机车、飞机和船舶等,销量都非常好。义乌现在每天销往非洲的集装箱就有400-600个。

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真心诚意的,是非洲急需的,比如说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帮助非洲建医院。中国的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非洲当地人将中国的援助称为雪里送炭,将中国人称为“中国兄弟”。中非经贸合作的潜力太大了。

新华08网: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非年贸易额已经超过千亿美元,自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年均增速达到33.5%,可以说中非经贸合作是跨越式的发展,您认为有哪些推动因素?

魏建国:中非贸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建国后到文革前,这一阶段以援助为主,比如修建了著名的坦赞铁路,贸易很少,中国主要供应非洲的都是轻工用品。上世纪70年代以后中非贸易逐步发展,但仍较缓慢,主要是中国人对非洲还没有什么认识,认为非洲脏乱差,还遍布疾病和战火,所以大家不愿去非洲开拓。1992年中国对非洲的出口贸易额是8.35亿,到2000年,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了100亿,2008年又增加到了1065亿,平均年增速达到了33.5%,这是与其他国家之间没有的。我估计,按照这样的速度,接下来的3-5年内,中非贸易额可能突破3000 亿。中国目前外贸可以分为四大集团军,第一原是对日本,随后被美国超过,现在又被欧盟超过。贸易额在3000亿-4000亿。第二是对东盟,贸易额在2000亿,贸易发展速度是28%。第三是跟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国家,贸易额是1000亿左右。第四是500亿左右的。未来几年非洲完全有可能从第四集团军直奔到超过3000亿,接下来就有可能超过欧盟。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