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标普首席:全球经济在12个月后陷入衰退(2)

标普首席:全球经济在12个月后陷入衰退(2)

新华08网2011年10月12日13:24分类:人物故事

核心提示:从今年四月份到,纽约股市资金净流出额达750亿美元,该数值超过了雷曼兄弟破产后六个月纽约股市资金净流出总额。目前,关于经济衰退二次探底的说法不绝于耳,今天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标普首席证券经济学家萨姆•斯托瓦尔认为经济衰退的风险是在加大,经济可能在12个月以后陷入衰退。

美量化宽松难言成败

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二次探底威胁中,不仅仅是欧洲国家在债务问题上难以翻身,传统资优生美国也备受债务问题的煎熬。早于2009年初,债台[Microsoft1] 高筑的美国推出首轮量化宽松政策,并于2010年推出第二轮,希望借此救市。然而运行至今,美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GDP增速大幅回调、股票价格大幅下挫等问题引发各界对美国政策的质疑。

新华08 俞靓: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胀隐患又增加。从这两点看,你觉得(美国)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可以说是失败的吗?

萨姆•斯托瓦尔:我想美联储试图做的是告诉投资者有很多钱可以供人们借贷,初衷也是希望能迫使银行在拥有大量流动性的情况下不得不加大信贷规模。如果拿保持低利率的目标看来的话前两轮量化宽松是不成功的,因为现在利率变高了。但是从可借贷的资金数量上来说,前两轮可以说是做得很好。现在美联储的做法很有可能是“扭曲操作”,即买卖长短期国债。

新华08 俞靓: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萨姆•斯托瓦尔:此举在于确保长期借贷利率。借贷利率接近于十年期国债,而不是联储基金利率。通过保持长期国债低利率,打消投资者可能担心利率将提高、借贷成本将上升到疑虑。至于其他的效果,要依靠别的,比如奥巴马最近在提就业计划等,就是在提高人们的信心。

新华08 俞靓:你对债券市场怎么看?最近投资者们非常恐慌,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冲进十年期国债市场。

萨姆•斯托瓦尔:对,你从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就可以看出投资者有多恐慌了。现在证券市场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了十年期国债市场的收益率。这种现象是非常罕见的,只在2009年和1950年代出现过。

由于强烈的悲观情绪,反而是好时机去投资股票市场。而通常在这个现象(股市收益率超过债券市场)出现的12个月之后,股票市场会大幅上涨,这个规律大约有80%的概率是成功的。所以也许在一年之后,市场的情况会好很多。

新华08 俞靓:很有意思的结论。谢谢分享。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你有任何建议给我们的观众,那会是什么?

警惕全球经济衰退风险 

萨姆•斯托瓦尔:我的建议是,对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因为如果衰退的话,股市将会下跌30%。但一年之后,我的观点是看多的。原因有三。第一,刚才提到的股市收益率已经超过十年期国债。第二,8月初以来股市已经下跌很多。标普500成份股在第一周内下跌7.2%。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现在,只要标普指数在一周之内跌幅超过5%,那么在一年之内有四分之三的可能性股市平均上涨幅度将达到18.5%。第三,如果分析师看空的话,且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在60以下,那么一年之后,有80%的几率市场将会上扬21%。

新华08 俞靓:谢谢你分享这些精彩的观点。观众朋友们,萨姆斯托瓦尔认为,尽管市场下跌比较严重,但确实出现了一定的机会。但是要注意一点,那就是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如果陷入衰退的话,市场将会下跌30%左右。好的,谢谢您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