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标普首席:全球经济在12个月后陷入衰退

标普首席:全球经济在12个月后陷入衰退

新华08网2011年10月12日13:24分类:人物故事

核心提示:从今年四月份到,纽约股市资金净流出额达750亿美元,该数值超过了雷曼兄弟破产后六个月纽约股市资金净流出总额。目前,关于经济衰退二次探底的说法不绝于耳,今天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标普首席证券经济学家萨姆•斯托瓦尔认为经济衰退的风险是在加大,经济可能在12个月以后陷入衰退。

新华08 俞靓: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新华社记者俞靓。从今年四月份到,纽约股市资金净流出额达750亿美元,该数值超过了雷曼兄弟破产后六个月纽约股市资金净流出总额。目前,关于经济衰退二次探底的说法不绝于耳,今天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我们请到了标普首席证券经济学家萨姆•斯托瓦尔,一起来分享他的观点。

嘉宾介绍:萨姆•斯托瓦尔,标普首席证券经济学家。

新华08 俞靓:萨姆你好,欢迎接受我们的采访。

萨姆•斯托瓦尔:你好!很高兴再次看到你。

市场“以事件为交易准则”

新华08 俞靓:纽交所的交易员告诉我,最近市场都在“以事件为交易准则”,而不再看中公司和经济基本面,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萨姆•斯托瓦尔:我同意。但是,现在也许是个好时机,我们发现,标普500成份股公司2011年的盈利将增长17.5%,在此基础上2012年还会增长11%。从市盈率方面看,到了很吸引人的地步,目前市盈率已低于从1988年开始的市盈率平均值的20%。以GAAP标准来看,目前公司股票交易价值比其长期估值的低10%。

新华08 俞靓:那为什么市场还如此疲软?

萨姆•斯托瓦尔:我想因为投资者担忧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如果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话,那么上市公司盈利将会损失20%。如果今年4月29日的点位是本轮牛市的高点的话,那么从1948年历史到现在,统计概率显示,进入衰退阶段股市将会下跌大约30%。标普500指数将会在955上下运行。衰退期间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2。所以现在即使股票很有吸引力,如果进入衰退,股价将更低。

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在加大 经济会二次探底吗?

随着世界经济和主要国家经济指标从今年年初的趋向好转骤然转向低迷,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增大,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一时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说法在国际上不断发酵。

新华08 俞靓:你相信经济进入双重衰退的说法吗?

萨姆•斯托瓦尔:经济衰退的风险是在加大,一些以前的规则和计算方法都不管用了。失业率获得1.5%增长,将会导致衰退。而现在失业率的起始点已经很高,所以即使很多人失业,体现在失业率上面也许只是很小的数值变动。同样,如果房屋销售每年递减20%也曾是衰退的象征,但是从2006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就已经很疲软了,在此基础上无法再减20%。现在唯一管用的指标恐怕只是年化GDP值了,这个值如果小于2%,经济就可能在12个月以后陷入衰退。

新华08 俞靓:现在恐怕到时候了?

萨姆•斯托瓦尔:所以投资者在担心这个风险。同时,也在观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情况。

新华08 俞靓:也就是说,除了经济衰退的风险之外,投资者还担心欧洲局势。

萨姆•斯托瓦尔:你说的没错。欧债危机的问题在于,如果健康的经济体要为不健康的经济体买单的话,那么本来应该用来提高健康经济体经济发展的资金却用于填补漏洞,所以很有可能不良经济体最终会导致原本健康的经济体陷入衰退。同时,投资者还担心全球的银行业。这些银行金融机构究竟有多少风险敞口是面对着意大利、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这些国家的。标普预计这些银行资产的1%与希腊有关,这不算多。但不确定性在于,一旦这些国家出现违约,欧洲银行业将会受到直接影响,而美国银行业将受到间接影响,这些影响有多大。这也就是为什么金融板块最近遭到投资者的抛售。而防御性板块如食品、烟草、医药等一直在看涨。

新华08 俞靓:所以投资者最近最好规避金融板块?

萨姆•斯托瓦尔:对,这是我们的看法。当然,如果现在是底部区间的话,这是一个好的投资时机。但我们还是担心,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所以不确定性高于底部的投资机会。

新华08 俞靓:有传言说金砖五国将会购买欧洲问题国家的债券

萨姆•斯托瓦尔:对,我同意这是传言。对于目前来说,价格确实比较合算,如果没有违约风险的话那是一笔不错的交易。但是我相信,华尔街已经达成共识,即希腊迟早将违约。

新华08 俞靓:如果希腊违约的话,最坏的结果会是什么?

萨姆•斯托瓦尔:我想市场人士一直在估量如果希腊或意大利违约的话,市场将会有多大的跌幅。所以现在大多数人以宏观的事件为交易标准。这将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二次衰退。我研究过的很多分析,大多认为证券市场将会下跌超过30%的幅度。但是很有意思的是,如果我们再计算可能会花费多少时间从下跌中恢复,计算结果是只要一年多的时间。从二战恢复只用了14个月的时间。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