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冯幽兰:投资仍是中国未来增长主动力(5)

冯幽兰:投资仍是中国未来增长主动力(5)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1年10月12日10:04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亚洲发展展望2011更新》报告,将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由此前预测的9.6%下调至9.3%。欧债危机旷日持久,世界经济前途未卜,中国增长动力从何而来?“人口红利”消失之后,中国能否经受住“人口老龄化”的考验?新个税惠及广大工薪阶层,减税能否真正撬动中国消费?本期金融讲堂专访亚洲开发银行经济部主任冯幽兰...

2011年9月1日起,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始施行。修改后的个税法将现行的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即起征点,从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新个税法施行后,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约6000万人免交个税。

个税调整将给广大工薪阶层带来实惠。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地税局的测算,依据新税法,今年最后3个月,北京市将减少约26亿元的个税收入,这意味着仅北京今年就有26亿元从政府国库转向了百姓的腰包。

有专家指出,收入是消费增长的真正引擎。实施新个税起征点,使广大纳税人,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享受到了新个税法带来的实惠,或将对中国的投资,特别是消费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部在主任冯幽兰女士做客新华08《金融讲堂》,新华社记者赵世芸摄。

新个税对刺激消费影响有限

新华08:您刚才提到中国未来发展的两大动力是投资和消费,9月开始个税起征点提高,这一措施被寄望于促进国内消费,当然政府的收入会随之减少。总体上您如何看待这一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冯幽兰:个税在中国只占政府财政收入的很小一部分,因为大多数的税收来自于增值税和企业的税收,个税的变化影响不会太大,对消费的影响也没有一开始看起来那么大,按目前的起征点看,多数的农村居民收入都在起征点以下,而城市地区,收入则普遍高于起征点,因此不会对促进消费产生太大的影响。

调高工资有利于刺激消费

新华08:那么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怎样刺激消费更加有效?

冯幽兰:中国的消费和其他同等收入水平的国家相比,之所以比较低,是因为总体工资比较低,刺激消费也困难,最立竿见影的办法是提高工资,现在政府正在这么做,例如提高最低收入水平等等。其他促进消费的办法是增加消费信贷,这个中国目前还没有大面积推广,因为信贷从传统上看还是集中在企业借贷,而不是消费信贷,在工具上也有改进的空间,例如按揭贷款,因为中国个人消费的重头是房产,贷款如果能更加灵活,更加优惠,更加有利的话,将会促进房地产消费,其他项目也是一样,比如汽车和家用电器等。

中国应改善经济结构 实现经济平衡增长

新华08:中国很努力调整经济结构以取得平衡的增长,您认为目前方向是否正确?

冯幽兰:是的,在“十一五”规划中第一次提到这个观点,目前“十二五”规划关注再平衡,其中包含了接下来五年政策制定的具体方针和清晰的目标,以支持经济再平衡,这一计划诞生不久,在3月份出台,因此我们还需要观望,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实施是很重要的,因为所有的目标,所有的对策和方针都应该落实。

新华08:您认为对策是正确的,问题在于实施?

冯幽兰:是的,实施政策比制定政策要更困难也更复杂,但是我们充满希望,也相信五年之后,中国能在经济再平衡上取得成绩,结构改革都是长期而痛苦的,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耐心,做正确的事,从长期看,会有好处。

新华08:非常感谢

冯幽兰:谢谢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