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冯幽兰:投资仍是中国未来增长主动力(4)

冯幽兰:投资仍是中国未来增长主动力(4)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1年10月12日10:04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亚洲发展展望2011更新》报告,将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由此前预测的9.6%下调至9.3%。欧债危机旷日持久,世界经济前途未卜,中国增长动力从何而来?“人口红利”消失之后,中国能否经受住“人口老龄化”的考验?新个税惠及广大工薪阶层,减税能否真正撬动中国消费?本期金融讲堂专访亚洲开发银行经济部主任冯幽兰...

 

进入2011年,为稳定物价,央行采取了多项措施。今年以来,央行六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三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近期,央行将准备金征缴范围扩大至保证金存款,将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三部分资金纳入上缴存款准备金基数。这一政策也彰显了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

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2%,涨幅较7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有观点认为,此次回落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除去国内因素,国际市场对于中国通胀的影响依然不容小觑。全球经济回暖形势不确定,美国9月底宣布了“扭转操作”、计划发行4000亿美元的短期美国债券并买入长期国债,给新兴经济体增加了输入性通胀压力,也加大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在下一阶段,实施宏观调控的难度。

中国抑制通胀将取得积极成效

新华08:今年早些时候,政府和央行都采取了众多措施缓解通胀压力,基于您的展望报告,您认为接下来应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或者说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抑制通胀?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部在主任冯幽兰女士做客新华08《金融讲堂》,新华社记者赵世芸摄。

冯幽兰:正如我之前所说,我们预测今年年底到明年之间,通胀压力会大大降低,央行已经迅速干预,并采取有力的措施降低流动性,但这样的货币干预在经济中见到实效是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看到今年年初那些措施见成效,同时,政府也加大力度增加食品供应,总体来说,措施将会有积极的成效,将通胀控制在可操作的范围之内。

新华08:分析师担心中国政府和央行面临一个两难的境地,也就是接下来该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是该考虑市场中的价格上涨,还是信贷紧缩,因为小企业对中国的就业市场至关重要,而现在这些企业由于信贷紧缩而面临破产,您认为什么样的措施能平衡这一矛盾?

冯幽兰: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但这也是政策制定者的家常便饭,他们面临两难的时候要做出一系列的选择,很难对所有的经济部门都公平,一些政策选择短期内有负面影响,但中长期看会带来好处,这是艰难的选择,我认为这取决于外部环境的演变,包括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通胀率的变化、中国GDP的增长,基于这三个主要的变量,政策制定者将根据情况选择究竟是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紧缩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