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冯幽兰:投资仍是中国未来增长主动力(3)

冯幽兰:投资仍是中国未来增长主动力(3)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1年10月12日10:04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亚洲发展展望2011更新》报告,将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由此前预测的9.6%下调至9.3%。欧债危机旷日持久,世界经济前途未卜,中国增长动力从何而来?“人口红利”消失之后,中国能否经受住“人口老龄化”的考验?新个税惠及广大工薪阶层,减税能否真正撬动中国消费?本期金融讲堂专访亚洲开发银行经济部主任冯幽兰...

自1977年以来,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执行了34年。在这30年间,中国人口增长速度大幅降低,人口结构与分布得到了明显调整。然而,随着时代的推移,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预计,“十二五”时期,中国人口总量预计将达到13.9亿,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呈现出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趋势明显的特点。未来五年,中国每年新增老龄人口接近800万,第一次老龄化高峰已经到来。

人口老龄化,与之相随的,将是中国劳动力严重短缺,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制造业竞争力下降,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优势将逐渐消失。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是否能经受住“人口老龄化”的考验?

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新华08:根据报告,到2050年,中国的老龄化人口会是在业人口的两倍,我们知道这样会带来负面影响,但是到底影响有多大呢?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部在主任冯幽兰女士做客新华08《金融讲堂》,新华社记者赵世芸摄。

冯幽兰:老龄化对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是个巨大挑战,老龄化现在没有影响中国,但是中国的老龄化进程会很快,特别是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的话,会在短期内给中国带来很大的挑战和问题。老龄化有几个层面,取决于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首先,老龄化意味着社会上有更多的老年人需要特殊照顾,需要养老金和各种特殊服务,照现在的规模,中国的养老设施只够2%的老人使用,如果老龄人口数目在短期内翻番的话,就意味着要进行大量的规划和投资,以提供足够的养老院和相关老年保健设施,包括对老年护理人员的培训,中国现在大约有30万护理人员,但是国家需要的要以百万计,因此需要大量培训和教育政策倾斜,为未来做好准备。也意味着政府财政预算要倾向于养老金和医保改革,另外一个方面,老龄化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劳动力市场问题,会造成劳动力短缺,会造成生产资料的短缺,会影响生产流程,会损害中国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长期来看,不采取应对老龄化问题的措施的话,就意味着长期的GDP会受到影响。

新华08:但是日本对老龄化问题似乎处理的很好。

冯幽兰:西方国家和日本老龄化问题出现得比较早,在70年代,因此在过去三、四十年内都一直在实施应对措施,尤其是欧洲,福利系统非常发达,包括养老金以及对老年人的种种支持。

新华08:你认为其中有哪些措施是适合中国的?

冯幽兰:并不是所有的都适合。中国的老龄化问题与其它国家相比,有所不同,首先是速度,速度很快,因为计划生育政策也加速了这一趋势。中国的主要问题是,中国是在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进入老龄化的,而老龄化是代价高昂的,政府越富裕,越能拥有更多资源应对老龄化带来的负面经济社会影响。要在未来十年中构建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来硬顶老龄化,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