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冯幽兰:投资仍是中国未来增长主动力(2)

冯幽兰:投资仍是中国未来增长主动力(2)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1年10月12日10:04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亚洲发展展望2011更新》报告,将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由此前预测的9.6%下调至9.3%。欧债危机旷日持久,世界经济前途未卜,中国增长动力从何而来?“人口红利”消失之后,中国能否经受住“人口老龄化”的考验?新个税惠及广大工薪阶层,减税能否真正撬动中国消费?本期金融讲堂专访亚洲开发银行经济部主任冯幽兰...

2011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三个年头。在这三年中,世界经济在波折与动荡中艰难前行。欧洲,债务危机旷日持久;美国,“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声势浩大。这些金融危机的并发症,使得这些地区本就蹒跚的经济复苏雪上加霜。糟糕的外部环境也给以出口为主导的中国经济蒙上了阴影。受外需下降的影响,中国净出口对于经济的贡献率料将下降。9月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8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3%,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亚行认为,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主要来自于外部,特别是欧盟需求的不确定性。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其经济低迷,将使得中国的投资和出口放慢,最后导致工业增速降低。外需不振之下,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投资仍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

新华08:很多国家在寻找增长动力,增长引擎,以推动危机后的经济发展,您认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主要的动力是什么?

冯幽兰:我认为公共和私人投资仍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未来几个月乃至几年都是如此,消费也在促进增长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增长引擎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这是个积极的增长趋势,另外,外受到外需脆弱性的影响。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部在主任冯幽兰女士做客新华08《金融讲堂》,新华社记者赵世芸摄。

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与前几年相比会减少非常多,也就是跟危机前相比,出口虽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是贡献会非常小,主要增长还是投资和消费拉动的。

新华08:说到投资,您认为在现在投资还会继续强劲吗?因为目前投资领域并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冯幽兰:我认为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尤其是考虑到政府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廉租房的建设,要在未来五年内建造3600万套住房,加速城镇化进程,这两点都会让投资保持在高位。

新华08:您刚才提到,在亚行的报告中也写到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威胁是外需,尤其是欧盟需求的不确定性。考虑到欧盟现在的债务危机,这个威胁会持续很长时间吗?

冯幽兰:现在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很大,很难对未来做出准确的预测,我认为整体来看,各国领导都持有观望态度,我们不知道欧盟会发生什么,尤其是希腊,即使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都很难,美国的复苏也比预测的疲软,现在也很难说会发生什么,因此我们要耐心,继续关注世界经济,调整我们的预测。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