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冯幽兰:投资仍是中国未来增长主动力

冯幽兰:投资仍是中国未来增长主动力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1年10月12日10:04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亚洲发展展望2011更新》报告,将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由此前预测的9.6%下调至9.3%。欧债危机旷日持久,世界经济前途未卜,中国增长动力从何而来?“人口红利”消失之后,中国能否经受住“人口老龄化”的考验?新个税惠及广大工薪阶层,减税能否真正撬动中国消费?本期金融讲堂专访亚洲开发银行经济部主任冯幽兰...

新华08:你好,冯女士,欢迎再次做客我们的节目。

冯幽兰:谢谢,我也很高兴再次来到这里。

外需下降将影响中国经济增速

新华08:我们在最新发布的2011亚洲发展展望中发现了一些更新,您预测中国的增长速度今年为9.3%,这比4月份预测的9.6%略低,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调整?

冯幽兰:主要因为今年早期我们做4月份预测的时候,没有预测到外需,当时世界经济也没有现在脆弱,此外,人们还担心欧盟的问题,包括财政困难和债务问题,考虑到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外贸伙伴,因此我们要根据新的外需变化调整预测数字,另外海啸也严重冲击了日本经济,日本也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因此,考虑到所有影响外需的外部因素,我们决定将稍微调整中国2011年GDP增长预期,但是9.3%依然是非常强劲的增长,年增长率在9.3%。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部在主任冯幽兰女士做客新华08《金融讲堂》,新华社记者赵世芸摄。

新华08:中国8月份的CPI同比增长6.2%,低于7月份的6.5%。你对中国今年最后一个季度面临的通胀压力怎么看?

冯幽兰:我们认为以CPI衡量的通胀率在7月份达到最高,8月份降低也证明了这点,我们注意到有些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如大宗商品价格还呈现月增长趋势,但是增长率不高,这与央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流动性的措施有关。伴随着最后一个季度良好的经济数据,我们认为通胀率在12月份可能会降至4%,但是根据我们的预测,全年的平均通胀率将在5.3%左右,但是我们看到了下降的趋势。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