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民间借贷:引爆“中国版次贷危机”

民间借贷:引爆“中国版次贷危机”

新华08网2011年09月26日14:21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高息诱惑下,民间借贷市场迅速膨胀,从打白条到P2P,由线下到网上,放贷模式五花八门。高收益蕴含高风险 全新模式谁来监管?借贷双方谁来保护?全民借贷,是天上掉的馅饼还是暗藏杀机的陷阱?敬请收看本期《金融市场观察——放贷冲动》。《金融市场观察——民间借贷:一场资本的狂欢》?

如果您有一笔钱想做投资,最高的收益肯定不是来自银行。而如果你恰好生活在温州或者鄂尔多斯这些资本活跃的城市,那么,一定会有放贷人主动来帮你做这笔投资,而且收益不菲。除此之外,你还可以选择在网络上把钱借给一个需要它的人、一个你根本都不认识的人,而你,可以拿到数倍于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再比如,你是江苏泗洪县的一位村民,那么,这笔小小的投资可能很快会让你实现开宝马、开奔驰的愿望……我们今天节目要说的,就是民间借贷,无论你现在身处哪一个角落,都能感觉到身边每一个人难以抑制的放贷冲动。

传统民间借贷模式野蛮扩张

这里是泗洪县——江苏省最贫困的县之一,2011年上半年人均收入只有2700元,在经济较为发达的江苏地区,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县。可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县,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等豪华车辆却遍布大街小巷,泗洪也被人称为“宝马乡”。而这一切,都源自一场疯狂的民间高利贷风潮。

“两毛利”,指的是月息20%,换句话说,就是年化收益率达到240%。那么,这些钱究竟投向什么项目,能有如此高的预期收益?根据记者的调查,不少泗洪村民的这些钱,通过层层借贷,最终指向了一个叫石国豹的地产商人。2011年4月28日,石国豹以1.6亿元竞得64.84亩土地,竞拍保证金为5000万。此后,他还陆续拍得了其他几块地。与此同时,他以开发房地产之名向村民借贷数亿元,而短短两个月之后,又以“无力开发”为由,解除土地出让合同。石国豹携巨款潜逃,而泗洪的高利贷网络一下子崩盘,很多村民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的血汗钱变成了手中的一张白条。

今年以来,随着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商业银行贷款额度日趋紧张,众多企业纷纷寻求民间借贷资金,从而导致借贷利率普遍上浮。在高息的诱惑下,民间借贷正从江、浙等东南沿海省市蔓延至内陆地区,而参与者也从过去的制造业扩展到商贸流通领域,甚至是普通的家庭。

这里是吉林省长春市,当地关于民间借贷的广告随处可见。记者在长春市最为繁华的红旗街商圈看到,快速贷款咨询的广告牌赫然印在临街的大楼上,人们走在路上不时地会接到一些公司的业务员发放的快速贷款的宣传单,一家家办理快速贷款的公司门市也临街而立。日前,记者以贷款人的身份对长春市一家快速贷款公司进行了暗访。

当听到记者想贷款炒房,中年男子马上显得兴奋起来,他介绍说目前由于银行收紧贷款,近期进行快速贷款的人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来贷款炒房的。该男子明确表示只要转手及时,很快就能收回贷款。随后,他开始给记者筹划贷款方式。

记者随后也暗访了长春市另外几家贷款公司,很多业务人员表示,他们都与银行有着特殊的关系,会低息从银行贷出款项来。因此劝记者不要担心被骗取保证金。他们大部分都表示,与银行比较起来,他们的贷款业务手续简便快捷,无需抵押担保,月息均在3%以上,合年利息36%。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