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渣打林清德:外资银行的入世故事

渣打林清德:外资银行的入世故事

2011年09月19日15:11分类:人物故事

核心提示:2001年11月10日,随着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手中击槌轻落,标志着中国长达15年复关和入世进程的结束,中国金融业开启了一个新纪元,开始履行对外开放的承诺。2011,中国入世十年,中国金融业开发程度如何?外资银行怎样评价?在与中国同行的竞争中,外资银行有何优势?敬请关注本期财经面对面《外资银行的入世故事——专访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林清德》

这里是位于上海陆家嘴的金融中心区 ,渣打银行中国总部大楼坐立在这里,它与上海证券大厦、中国保险大厦、国家开发银行大厦等金融机构的大楼遥相相望,一起见证着中国金融业的巨变。

林清德是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早在中国入世前就来到中国负责企业银行业务,后来又担任新加坡区总裁,可以说他目睹了中国入世十年来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变化。

入世加快中国金融业竞争和创新

新华08:您感觉银行业的市场环境与十年前有何改变?

林清德:纵观过去十年的发展,最有标志性的变化就在于竞争。在金融服务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不仅需要与其他外资银行竞争,也需要与本土银行竞争。这其实是很好的,因为这对市场有很多好处。首先,这促使银行更加注重创新。如果银行之间彼此竞争,就需要你提升产品,增强服务。这对于消费者和公司顾客益处很大。只要有竞争存在,银行也能获得更大价值,也就是所谓的金钱价值。

渣打银行登陆中国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中叶,1857年春,麦加利先生受命打理印度巨商在中国的业务,渣打银行便开始与中国结缘。但随着中国的入世,渣打银行在中国的业务才开始显著发展。

入世后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迅猛

新华08:中国入世后,中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对于贵行最重要的意义何在?

林清德:说到中国入世,这是十年前的事了,也就是2001年11月。在技术层面,中国入世的确让我们的业务更加完善,让我们在金融服务行业的参与份额显著增多。看看我们2001年的状况,我们只覆盖了七个城市,只有11个店面。在中国,只有七个分行,11个支行。今天,我们覆盖18个城市,全中国共有70家支行。更重要的是,我们在2001年只有300名职员,大约300名,而现在我们有5000名。中国入世真正让我们业务得到增强,这种发展是多方面的。业务增强后,我们就能够为市场引进产品服务。

银监会统计,自2001年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至今,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持续稳健增长,从2001年末的3730亿元发展到2010年末的1.7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7%。截至2010年末,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8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216家代表处,14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了37家外商独资银行。 

外资银行为中国金融业带来经验和理念

新华08:在同中资银行的竞争中,贵行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林清德:我能想到的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我之前提到的国际资源。我们对国际网络的运营能力比中国本土银行的更强。但是他们也在渐渐开展国际业务,因此这一优势可能会渐渐消失。但现在,像我们这样的国际化银行有一个关键优势,就是帮助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也就是所谓的支持他们“走出去”。这是由政府发起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的另一大优势是,我们将自己的经验,也就是在中国以外其他市场的成功经验带到中国。

入世是双赢的,不仅使外资金融机构取得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入场券,与中资银行共享“国民待遇”,也让我国的本土金融业有了一次开拓眼界学习先进理念的契机。外资银行的服务理念也给中资银行上了一课。

人才是外资银行最大的挑战之一

提起在中国发展遇到的困难,林清德坦言,目前有经验的商业银行从业者的供应无法满足业务的增长速度,银行业加大了对新人的培训力度。

新华08:贵行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怎样克服的?

林清德:这个问题很好。我想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进入WTO后,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这意味着更多新的参与者来进入市场。新的外资银行来到中国,同时在扩大他们的连锁,扩大他们的网络。因此你发现,行业发展速度超出了经验和人才的供应增长速度。因此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人才。

林清德表示,中国的人才本身质量很好,毕业生都很聪明、有智慧。但他们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才能成为有经验的商业银行人。

林清德:我们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人才培训,每年我们挖掘80至100名应届毕业生,让他们参加为期两年的轮调训练项目,让他们到银行不同部门工作。我们期望一段时间后,我们能建立一个人才库,里面每个人都能成为有经验的商业银行人。

林清德还表示,中国市场发展迅速,这就要求外资银行能适应这种变化。

林清德:渣打在中国已经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了,因此我们对中国市场是比较了解的。但是中国的确是一个正在开放中的市场,这也就意味着法律法规一直在变。这就要求你适应这种变化,这一点你说得对。比如当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城市,就需要把它当成一个全新的市场。

十年来,中国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参与者,逐渐成为推动者的角色,中国为此加入世贸组织付出了昂贵的门票,也经历了成长的烦恼。10年的历史巨轮转过,中国的银行业通过强身健体、增强自身竞争力,将“狼来了”的担忧化为无形,在开放中和外资银行取得共赢,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舞步更为从容。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